孕育繽紛世界的海洋森林

提到珊瑚礁,最先印入你腦海中的是什麼樣的情景呢?ㄧ群美麗的熱帶魚穿梭在色彩繽紛亮麗的背景中,而背景就是由像石頭般不動卻又有柔軟觸手隨海流搖曳的珊瑚所組成。所以珊瑚是動物嗎?最早有關珊瑚的記載……..

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去海邊~~夏天,一個可以盡情投入蔚藍海洋的季節!每當這個時候,電視媒體開始報導一連串有關海洋遊憩的資訊,浮潛、衝浪、賞鯨等;而海洋生物的美麗與多樣,更是吸引民眾不可錯過的精采鏡頭,其中最佳女主角當然是珊瑚礁莫屬了。

ocean-360.jpg

提到珊瑚礁,最先印入你腦海中的是什麼樣的情景呢?ㄧ群美麗的熱帶魚穿梭在色彩繽紛亮麗的背景中,而背景就是由像石頭般不動卻又有柔軟觸手隨海流搖曳的珊瑚所組成。所以珊瑚是動物嗎?由他的外觀實在很難認同呢!!的確,最早有關珊瑚的記載都認為他是屬於一種像動物的「植物」,直到1723年,一位法國的醫師斐松尼,經過一連串的實驗與觀察,認為珊瑚應該是ㄧ種像植物的「動物」,而這樣的說法ㄧ直到十八世紀後期才被其他的生物學家所接受。也難怪至今大部分的人們,仍無法感受珊瑚如其他會奔跑的動物般,是有生命的個體。雖然珊瑚不能移動,卻提供人類很多好處;例如珊瑚礁可以鞏固海岸線,避免海浪侵蝕海岸;而珊瑚礁孕育多樣美麗的海洋生物,更是目前海洋生態旅遊的重要觀光資源之ㄧ;近年來,科學家更由珊瑚礁生物上萃取到許多可以應用到醫療的化合物;最重要的是,牠可以提供其他海洋生物居住的棲地,維繫海洋生物多樣性,也因此,從古至今,珊瑚礁區也是提供人類漁獲重要來源之ㄧ。

珊瑚是ㄧ種對環境極為敏感的動物,合適的水溫,乾淨的海水,才能生存。從以上總總功能與特性,我們可以了解珊瑚不只是ㄧ種重要且珍貴的動物,更是其他海洋生物所依賴的重要棲地。然而,因為人類不斷的消耗珊瑚礁及污染其生存的海域,科學家評估到西元2030年,全球珊瑚礁將有30%受到嚴重破壞,而有60%珊瑚礁將全部消失。

目前,珊瑚礁面臨許多威脅,比如當我們開發海岸地時,常常因為不當的施工設計與規劃,造成許多泥砂流入海洋,覆蓋在珊瑚礁上導致珊瑚死亡;而有些水族館商人,採用毒魚、電魚等方式,抓取觀賞用的珊瑚礁魚類;或者,為了滿足大量愛吃現撈的觀光客,產生過度的捕魚情形,有些漁民更是貪圖一時的方便,用炸魚的方式,獲取魚獲;這樣過度及不當的捕魚方式,不僅大量減少珊瑚礁魚類數量,更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珊瑚的生存。

而觀光遊憩的大量湧入,不正確的海上活動,如浮潛時直接踩踏在珊瑚上,補抓海洋生物等,也會破壞珊瑚,影響珊瑚礁生態。另外,近年來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影響,不斷上升的海水溫度,導致珊瑚白化情形愈來愈嚴重;更有科學家發現珊瑚感染許多新的未知疾病。根據研究,珊瑚疾病發生可能和大量污水排入海洋中,使海洋中的致病細菌增加有關,或是上升的海水溫度,增加這些病原菌的活動力或數量。因此,珊瑚在受到致病菌不斷的攻擊之下,快速死亡。

台灣,四面環海,珊瑚礁的分布主要在北、東、南部及離島地區。豐富的珊瑚礁區曾經為台灣漁業資源貢獻不少;然而,目前台灣珊瑚礁同樣面臨上述的威脅。專家預計,如果海洋汙染與破壞的情形不改善,墾丁珊瑚很可能在民國100年內,或是更短的時間中,即將消失。

1996年,海洋生物學家Dr. Gregor Hodgson創辦了國際非營利組織-珊瑚礁體檢基金會,基金會目標在於教育大眾珊瑚礁的重要性及其面臨的危機,並聯合全球志工團隊,一同監測記錄珊瑚礁健康情形;期望透過全球志工的力量,督促當地政府保護珊瑚礁。2008年為國際珊瑚礁年,基金會發起「國際珊瑚礁生活權的連署宣言」http://www.reefcheck.org/petition/Chinese_tra/petition.php,期望募集全世界百萬人共同連署,提醒大眾珊瑚礁的重要價值以及鼓勵所有民眾及政府一同支持保育珊瑚礁。居住在一座海島上,海洋哺育著我們,而當他生病的時候,愛台灣的你我,是否能為他做些什麼呢?

參考資料

台灣的珊瑚礁 戴昌鳳 遠足文化

珊瑚礁體檢基金會 http://www.reefcheck.or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