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1—–ㄧ個被共同允許的錯

書屋的孩子回來了,帶著疲憊。 因為是資優班,所以規定要提早到,好多上一節課‧晚上也得晚點走,晚上要多上二節課。早上7:00之前要到學校,晚上7:00才能放學‧加上回家的路程,一天在學校的時間差不多是13小時。

書屋的孩子回來了,帶著疲憊。 因為是資優班,所以規定要提早到,好多上一節課‧ 因為是資優班,晚上也得晚點走,晚上要多上二節課。就我知道,早上7:00之前要到學校,晚上7:00才能放學‧加上回家的路程,一天在學校的時間差不多是13小時。

回到書屋,必須馬上寫老師交待的作業,加上偶而的罰寫‧專心一點30分到40分鐘,不專心…肯定要多花些時間。

吃個飯,休息一下,又要準備明天的考試,英文單字、自然、國文…..‧再花個一個小時‧『啊!該睡了,否則明天沒精神…』時間已是晚上10:00之後‧我們必須趕他們回去睡覺。

這是一個國一資優班學生的生活實況‧一個13歲小孩的生活‧不必有自己的時間,也沒有自己思考的空間,一切以功課為重‧功課不好,老師打,父母罵,同學族群會被改變,也許連談個小戀愛都會被秤斤論兩‧

所有能力都可以不必太重視,只要成績OK,其他的,也都習慣不必太在意。

別忘了,這只是剛開始,國中要三年,高中要三年,都必須如此過,而且時間、空間越來越壓縮。教育單位以此為軸心,家長以此為重心,小孩也不得不以此為一切。

我的擔心是,這麼長時間的爭分數,奪名次,一切以功課為優先的環境裡‧有沒有五育均恆的空間,有沒有『淡泊明志,寧靜至遠』的學習機會?

這麼長時間的以學校課本為閱讀重心的習慣裡,可不可能培養出喜歡閱讀,懂的追求真理的未來主人翁?
我更憂慮的是,這些長時間處於這種環境的佼佼者,也可能就是處於上層社會,決定國家未來命運的人‧可不可能在處於上位時,突然真心誠意了,突然憂國憂民了,突然淡泊了?

書屋的孩子回來了,帶著一臉的沮喪和說不出的情緒。

他們不是資優班,不必留到晚上7:00,可以早早回家。

他們不是資優班,其實感覺上自己蠻有罪惡感的‧因為常有人會提醒‧學校裡,家裡‧好像自己做錯了甚麼‧

『去學校真的不知道怎麼辦!聽不懂也不想聽,每節課就不知道做甚麼啊!』

『還是每天考試啊!考不好就打啊!』

『怎麼讀?又看不懂』

『問老師?有想啊!老師都叫我們自己應該把基礎打好啊,啊我就不懂啊!也不知道要問甚麼‧』……..

這是國中ㄧ年級普通班學生的生活實況。

也許家庭因素,也許自己不努力,也許…..‧所以功課不如人,所以品性常常自然的被質疑,能力常常被忽略‧尤其在和成績好的同學比較時。

運動能力好的,會被聯想成—『四肢發達,頭腦簡單』‧會擔心,『有甚麼前途』

音樂表現好的,大概免不了被歸類到『不務正業』,前途問題一樣擔心。

他們不喜歡上學,常覺得無聊。

這是國一,上了國二,對話就常是『…..』『…..』‧開始拒絕,拒絕關心,拒絕對話‧開始尋找,也同時開始放棄。

我常為這些孩子難過,不僅僅是他們正在過的處境,更是他們未來可能須面對的。

ㄧ個因為弱勢,家庭弱勢,經濟弱勢,教育弱勢….的孩子,是不是就必須被遺忘,是不是就應該承擔起往後可能ㄧ輩子的弱勢,還包括他們的下ㄧ代。

不知道這樣的情況是不是大家都默認了,也允許了。

我相信這樣的情形,大家是清楚的

教育政策,在思考上,是不是真的有將這些情形納入考量,還是在大眾管理的為難裡,預算不足的為難裡,這些是無法兼顧的

學校單位在執行上,是不是真的沒辦法找到ㄧ條路,可以試著解決ㄧ些問題‧還是績效比孩子的未來重要,自己的前途比孩子真實的需求重要?

家長是不是對這種情形都真的同意了,不管成績好或不好,是不是就要讓自己的孩子去面對連自己都不同意的狀況,而還要裝著千恩萬謝?

孩子們都回去了,書屋有些亂。

看著孩子留下的紙張和橡皮擦屑,想著他們的為難,真的有難過,也有些孤單….。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2[4]

在〈省思1—–ㄧ個被共同允許的錯〉中有 2 則留言

  1. 李老師:

    謝謝你留下這些寶貴而真誠的意見,我想讀者中一定有很多朋友,對地方,特別是偏鄉地區的教育有想法,也對社區發展有想法,是否希望透過老師這樣的分享,引出更多朋友的想法呢?

    無論學業是否該成為一種重要指標,但是信心的確很重要,讓孩子們有信心,也是老師企盼看見的,您的努力令人很佩服,這些用心當然值得支持!

  2. 學校的成績,不會只是學校的唯一目標。但是上自教育部,下自地方政府教育處,哪一個不是宣示要多元發展,快樂學習。但在每一次的國中學測考完之後,就召集地方教育主管人員,針對學測成績,開始檢討績效。
    教育部把各縣市政府學測成績做為評估地方教育處推動行政業務的考量,地方教育處在這樣的前提下,把轄區學校學測成績當做學校績效的考量,在這樣的壓力與氣氛下,校長及主任,勢必會推動許多策略,以配合教育處、教育部對於學測成績的重視。做為導師及各任課老師,有責任也有無奈。
    可,如果真有一天,不再有學測,一切來自學習的壓力消失,學生會認真的坐在課堂上,好好聽老師授課嗎,學生可能會回得很自然:「老師,我們又不用考學測,不用教那麼多啦」,「老師,你講的我都不會,但是我以後都會有學校可以讀」,未來這群國中畢業生,可能在完成九年國教後,英文字母都不會寫,基本數學都不會,學生對於上學失去向上的目標,國中畢業證書的品質很難保證。
    要讓學生多元發展,要讓學生產生對課業的興趣,要讓學生產生對學校正向而積極的態度,這只是教學情境中引起興趣的步驟,接著就該要讓學生投入在各種學科的學習上,行為已經被調整了,專心已經被訓練出來,學生就必須對於各項科目的學習擔起學習的責任。老師要認真教,學生難道不該認真學習嗎?

    知本國中的團隊,在這個學年,做了很多的努力,攜手計畫是一環,學校內的社團多元化,制度的規畫與執行又是一環,暑假的開始,我為了讓學生可以提前準備課業,特別在課堂上向學生表示我會開一個課業加強班,學生採志願式,從暑假一開始就執行,讓學生使用學校已經購買的教學軟體在電腦教育自行上網點選自己需要的科目及段落,以加強自己需要加強的部份,其間,沒有向學生收一毛錢,所使用的教學軟體,鐘點費,完全不考慮,目的是讓學生可以自主學習,讓學生認識更多未來他應該知道的知識,在暑期輔導開始前,就讓這群主動到校的孩子有唸書的環境及資源。

    攜手計畫則是讓學校與社區結合,在各社區提供出來的場地開班,由鄰近的大學研究生及本校教師擔任教學人員,由社區的家長擔任督導,以六至十個國中學生為一個班級,在星期一到星期四的晚上1930~2130,每天兩節課的時間,提供學生一個唸書的環境,知本國中總共開了十個點,八個班,為了保證品質,我(訓導主任)及教務主任在晚上伴著夜黑風高,巡著大知本地區課輔中心,在各個開班的地點關心著學生及課輔情形,說真的,我們堅持著不能失敗的理念,因為,有很多人在看這樣的做法,從今年的二月十八日開始上課,有三之一的學生(120/380)晚上在社區唸書,他們減少了去網咖的時間,他們減少了晚上家裡沒人看顧,在外與朋友閒逛的機會,也減少了社區對學生無所事事的印象,只有一個學期,整個攜手團隊及學校的老師,還有我們的學生,像變魔術般,翻轉了這個學校在外面的形象,而這只有一個學期,攜手計畫的家長督導表示,社區的學生不僅是改變,而且是改變很多,非常多。社區及家長對學校的計畫與做法,表示支持,而有更多的家長已經準備要加入這樣的計畫,提供場地與人力,一起改變孩子的未來。

    下學期,可以預見的是,我們要開的會更多,我們要準備的行政作業會更繁雜,我們要接觸的不是只有學校的學生及老師,我們要與更多的家長及社區人士,建立更緊密的伙伴關係,但是,我們會扛起這樣的責任,說真的,這些學生很幸福,這些家長也很幸福,這些奉獻心力的攜手團隊也很幸福。因為大家都在努力的為他人奉獻,努力就是幸福。
    成績,在這樣的氣氛下,很重要嗎?成績表示了學生的努力程度,或許這麼說,成績表示了學生的價值觀,參與攜手計畫的學生成績明顯提昇,也建立的學生上學的信心與興趣,連帶影響到學生上課的態度,而這是我們投入攜手計畫的其中一項目標。
    教育主管單位對於攜手計畫的最終目標依舊是成績,但是,學生的行為已經獲得調整,學生也逐步地建立了正確的價值觀,接著,他們該在應該認識的學科中學到應該學的。
    對這樣的目標,我們是有信心的,而家長社區及學生們也一再地給我們信心。未來,還得更努力才是。
    說真的,扛起來,真的很累,所以,需要更多人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