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關心觀音鄉的大堀溪

最近地方文史環保團隊「觀音文化工作陣」成員赫然發現又有不肖廠商發生重油外漏,嚴重污染大堀溪的事件,目前,正由工作陣成員潘忠政老師號召鄉民一起來關心,正在觀音文化工作陣官網熱烈討論中,期待全國環保人士一起….

觀音鄉第一大河川「大堀溪」源頭有二,一是上大溪,一是富源溪,二溪在大堀村匯流,以下稱為大堀溪,她是桃園縣第五大河川,全長14公里。「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條河流,不必是浩浩蕩蕩的長江、黃河,而是厝邊的小溪,就像大堀溪一樣,清淺的溪水,魚蝦成群,可捕魚、可抓蝦、可戲水,帶給大家美好的童年回憶。」

一、二十年以來,由於工業的發展造成污水荼毒溪流,魚蝦死絕,民國八十六年,觀音鄉一群熱愛鄉土的鄉民提出「彼條溪水,永遠包著咱的夢!」宣言,號召憤怒、無助的農民成立「搶救大堀溪行動聯盟」,正式向污染鄉土的惡質廠商宣戰。持續數月的取締、抗爭,獲得多數鄉民的支持與奧援,成效非常卓著。

上大溪沿岸工廠受不了聯盟成員日以繼夜的稽查,真正開始覺悟,幾家高污染的電鍍廠相繼遷廠,養豬廠也宣佈暫停生產,有些工廠則投入資金興建污水處理設備──大堀溪的水質有了明顯的改善。

「那段時間,的確很辛苦,但是,值得啊!」當時,觀音鄉不分老少奮力抗爭,讓人感動也印象深刻:「總是深夜,甚至於颱風天,風大雨大,這些廠商最愛在這種天氣排廢水。」

水質改善了,聯盟從民國八十六年十月一日起展開為期八個月的「封溪保育」行動,呼籲鄉民封溪期間共襄盛舉,不要釣魚或撈捕溪中生物,更嚴禁網魚、毒魚和電魚等行為,一經發現,移送法辦絕不寬容。

就這樣,觀音鄉的大堀溪慢慢恢復往昔的生機,也因為有這樣護溪愛鄉的抗爭義行,讓素以廢土垃圾聞名的觀音鄉在爾後幾年「醜小鴨蛻變成美麗天鵝」,並延伸發展出「北觀音、南白河」名聞遐邇的新興蓮花休閒產業,讓觀音鄉著實風光了好些年。

clip_image004
「北觀音、南白河」名聞遐邇的新興蓮花休閒產業,讓觀音鄉著實風光了好些年。

只是,最近地方文史環保團隊「觀音文化工作陣」成員赫然發現又有不肖廠商發生重油外漏,嚴重污染大堀溪的事件,目前,正由工作陣成員潘忠政老師號召鄉民一起來關心,再一次守護鄉土保護大堀溪的活動正在觀音文化工作陣官網熱烈討論中,藉由小地方新聞網期待全國環保人士一起來聲援打氣與關心,謝謝。

clip_image002
好心的人啊,這種廢水會帶來什麼樣的災難啊?!魚仔ㄟ目屎!

有興趣的朋友,請至觀音文化工作陣官網,有更多的訊息 網址:http://www.kucw.org

鄭秋玄漫畫原創音樂部落格請點這裡  http://www.wretch.cc/blog/aa75761

魚仔ㄟ目屎   詞:林文 鄭秋玄 曲:鄭秋玄

無人知啦 無人知啦 魚仔咧哭啦 攏無人知啦

小小ㄟ溪溝 魚仔咧哭啦無人知

恁咁看袂出來 伊傷心ㄟ目屎

好心ㄟ人啊 這款烏水啊食看嘜

嘩袂出來ㄟ聲 有誰人會瞭解

嘩袂出來ㄟ聲 有誰人會瞭解 ㄛ~ㄛ 魚仔ㄟ目屎

無聲ㄟ悲哀 ㄛ魚仔ㄟ目屎 魚仔ㄟ目屎 ㄛ魚仔ㄟ目屎

無人知啦 無人知啦 魚仔咧哭啦 攏無人知啦

茫茫ㄟ大海 魚仔摒肚啦死歸排

水聲嗶潽喔嗟 無法度放聲哎

勇壯ㄟ人啊 這款廢水啊泅看嘜

泅過東泅過西 揣無阮ㄟ將來

泅過東泅過西 揣無阮ㄟ將來 ㄛ~ㄛ 魚仔ㄟ目屎

無聲ㄟ悲哀 ㄛ魚仔ㄟ目屎 魚仔ㄟ目屎 ㄛ魚仔ㄟ目屎

泅過東泅過西 揣無阮ㄟ將來 ㄛ~ㄛ 魚仔ㄟ目屎

無聲ㄟ悲哀 ㄛ魚仔ㄟ目屎 魚仔ㄟ目屎

ㄛ魚仔ㄟ目屎 無聲ㄟ悲哀 ㄛ魚仔ㄟ目屎 魚仔ㄟ目屎

在〈一起來關心觀音鄉的大堀溪〉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