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竿介壽村最長的一夜

今年(2008)一月二十日晚間約八時,在馬祖南竿介壽村的新街發生火警,一口氣燒燬廿七棟民宅,三十個家戶流離失所,可說是地區有史以來最大的火災;由於新街一帶兩排老舊木造建築相當密集

今年(2008)一月二十日晚間約八時,在馬祖南竿介壽村的新街發生火警,一口氣燒燬廿七棟民宅,三十個家戶流離失所,可說是地區有史以來最大的火災;由於新街一帶兩排老舊木造建築相當密集,火勢快速延燒,加上風勢助長,而且引燃住家瓦斯桶後發生爆炸,之後一發不可收拾。村民接連聽到二十幾聲的瓦斯桶爆炸聲響,一下子兩條街都陷入火海,消防隊趕到後也全力搶救,火勢也快延燒到街口,幾棟新蓋的水泥房也受波及,由於一時火勢過大,加上道路狹窄消防車無法駛入,無法有效救火,火場一連串爆出瓦斯桶爆炸聲,人員根本無法靠近;後來動用怪手,從民宅隔壁進入,開出防火巷,才保住街口的房子。

雖沒有重大人員傷亡,但廿七棟民宅付之一炬,財物損失一時難以估計;對介壽居民來說,二十日這晚,是「最長的一夜」。

清理火場湧入許多的軍人
清理火場湧入許多的軍人

山隴舊街在四○年代整條街燒火,五○年代也發生一次,民國七十年除夕夜,馬港舊街也發生一場大火,並有人員傷亡,這些都是悲慘的往事,以聚落保存的角度來看真的是很可惜,許多老房子都有近半各世紀的歷史。

火場殘存的樑柱
火場殘存的樑柱

在山隴新街一場大火,吞噬了街道兩排木屋,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在這不幸事件發生後的隔天,我就打算用照片記錄一些被大火燒過後還殘存的一些建物,就發現,在此次大火中燒掉背面的漁船修理廠,上面的對聯很有趣也很貼切,保養重於修理,修理重於購置。這兩句話見證了馬祖過往發展漁業的島嶼,以及那物資缺乏且交通不便的年代。相對的讓我思考在這樣群落式的建築群中,因該用預防重於搶救,搶救重於新建來思考,木造房舍要加強防範火災的發生以及基本第一時間滅火配備,避免釀成嚴重傷害。

漁船修理廠正面
漁船修理廠正面

迄今,我想安置災民暫度難關已經不是問題,如何協助居民重建才是考驗;除了現代建管法規問題外,受災的介壽新街燒掉的地上物與土地產權多數不一致,在接觸聚落修繕案也才了解,馬祖其實早期有許多地主,以租土地給住戶興建房舍並每年收取一些租金,以前或許是一袋米或至今每月約數百圓的租金,只要房子沒倒或沒有拆除多半持續租賃,所以可以住上百來年地主也無權討回,在山隴這樣算是馬祖的黃金地段實在是有點不可思議。

當然,現在地上物燒掉了自然地主有權將地權收回。面對這樣的問題,我想如何整合二十四戶受災戶意見與地主共同協調重建事宜或其他解決方法等…因該是目前要進行的,政府適時介入給予必要的協助。溝通是最費時的工作,期待山隴新街與災民能夠早點重新站起來。

(本文作者為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文化資產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馬祖居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