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土美景的背影

來到恆春,來到墾丁,來到比阿猴(屏東)還南端,這我國土陸地的盡頭。無不讚嘆那天連著海,海接著地,地接著山的美。有些地景,我們稱之為崩崖地形,形容那由海底隆起的珊瑚礁岩…

在都市待久的人,美感被醜陋的城市景觀所麻痺,只有到了鄉下,才又重新開啟美感。好像在都市中喝太多罐裝加味水飲料,到了鄉下,才又重新開啟喝白開水的樂趣。 97-09-05-6-360.jpg

來到恆春,來到墾丁,來到比阿猴(屏東)還南端,這我國土陸地的盡頭。無不讚嘆那天連著海,海接著地,地接著山的美。有些地景,我們稱之為崩崖地形,形容那由海底隆起的珊瑚礁岩,經由大風、大雨、大浪、大水的洗禮,成就出獨一無二的景觀。

有些人愛在這拍汽車廣告;有些人愛在這拍婚紗攝影;有些人愛在這拍電視劇;有些人愛在這拍電影。美美的景觀,人人都愛。藉由觀看這景,有些人沉澱了心靈,有些人成就了創作,甚至,許多人因這景,拍片賺了大錢。

但是,究竟是誰幫我們維護、保存,以致於每次踏上這土地,這國家的土地上,有這「台灣國土之美」的光榮感。

讓環保團體或非營利組織不太願意承認的「間接原因」,是這「戒嚴時代的思維」,成就這座落於此的各機關(國防機關、國家公園機關、林務局機關、海巡機關、氣象機關、關稅總局機關…等等)禁止開發、管制森嚴,以致於「凍結」了這地景,嚴格防護這二次戰後以來的軍事、氣象、海洋出入要地。

國家公園這個名字,就生態保育的角度,固然有其學術基礎。但就統治的角度來看,則是為了美化戰後戒嚴時代統治者的行政作為,為了成就一個反攻復國的國族大夢,請老百姓「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致使本地地貌不因人為改變,而凍結起來。

地球人應該都同意這個觀點,環境問題是全球性的。於是,需要反省的是,難道住在國家公園範圍內的子民的命運,就是一定要背負保護環境的十字架。都市的子民就可以唱KTV唱整晚,夜店逛整晚,然後都不用負擔破壞環境的罪惡感。難道只有生態地區的人需要節能減碳,商業區、工業區反正已將環境破壞差不多,就不用節能減碳了。

望著撿拾沿線撿拾垃圾阿桑的背影,那是維護這台灣國土之美的第一線工作者,每日工作超過8小時,每日工資760元,國人一個月花不到2萬元,維護大家喜歡的國土美景。都市壓榨鄉村,或者比鄉村更鄉村的地方,在此可見一斑。

09-05-1

09-05-2

在〈維護國土美景的背影〉中有 1 則留言

  1. 維護環境的第一線工作人員~
    辛苦了~
    也希望大家到各個美麗的風景名勝地區能發揮公德心~
    不要隨手亂丟垃圾~共同維護環境的美好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