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內本鹿行腳1106台北演出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的布農族青年古總結,為了完成高齡84歲古王夏妹老太太的心願,在部落格發起名為「內本鹿行腳」的行動,於上月(10月)花費15天徒步來回Takivahlas…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的布農族青年古總結,為了完成高齡84歲古王夏妹老太太的心願,在部落格發起名為「內本鹿行腳」的行動,於上月(10月)花費15天徒步來回「Takivahlas」,找到耆老住過的最大的石板家屋,以及60人一起吃飯的大鍋子。整個過程攝製成《內本鹿行腳》之影片,將在11月6日晚間7點,於台北市「子芽兒親子成長空間」分享。

「內本鹿行腳」將於11月20至28日再度啟程,歡迎有心人士一起加入。現居鄉內的古王夏妹老太太,今年84歲,身為大姐的她,14歲帶著弟妹沿著日本人修築的「內本鹿警備道」,下山到紅葉及桃源村謀生。1941年的「內本鹿事件」後,日本當局把她的村落全燒毀,豢養的家禽家畜,還有珍貴的東西都來不及收拾,遺落在記憶裡的家園。如今,她父母那一代的長輩不在了,她的丈夫及弟妹們也都往生了,自己更沒有生兒育女,只想再看見小時候每天進出、住著60人的家屋,以及讓她成長的大鍋子。老太太堅定地說,如果自己的腳還能走,一定要回到山上去。

身為內本鹿後裔的青年古總結,為了把握耆老還能傳述故事的時光,留下內本鹿布農生活史的見證,訪談蒐集舊部落的現場資訊,並以實際行動號召志同道合的朋友,上山完成老人家的心願。上月(10月)除了找到舊部落中最大的家屋以及大鍋子之外,還發現先人建造家園的精彩工法,包括石牆、下水道、台階、擋土駁坎、通風口、防鼠石板…等等,仍保存在山中,但是前人的智慧,卻沒有流傳到現在;古總結希望持續組隊返回舊部落,進行紀錄與分享工作。

下一趟,11月目的地為內本鹿警備道之「壽」駐在所,延平鄉內現年75歲以上老人,曾經就讀過該區最大的日本小學;以及早期紅葉村和高雄的山地義警會哨之地點,一處近20坪的大山洞。懇請各界鼓勵及支持這項文化紮根的實質行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288HpTKq4c 預告片觀賞網址

《內本鹿行腳》影片分享會
時間:2008年11月6日(週四) 晚間7~10點
地點:子芽兒親子成長空間(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13巷12號,近金山和信義路口)
聯絡人:黃苑蓉 (手機0932-059-812;信箱 bununbiun@gmail.com)

使用PDA的朋友,可將下文貼上,誠摯期待您的蒞臨:
內本鹿行腳 影片分享會
11月6日pm7-9
子芽兒親子成長空間
北市金山南路2段13巷12號,近金山和信義路口
黃苑蓉 0932-959-812

在〈【看電影】內本鹿行腳1106台北演出〉中有 2 則留言

  1. 您好,
    希望有更多人知道這個訊息,
    不知道可以轉載訊息在我的網誌上面嗎?
    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