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女孩的故事

1978年在世界的某個地方,出生了一位小女孩。小女孩就跟著外婆,還有拉著小阿姨的上衣尾巴,每天就像跟屁蟲一樣。小女孩和他的小阿姨只差了十二歲,因為跟著小阿姨在成長…

1978年在世界的某個地方,出生了一位小女孩。小女孩就跟著外婆,還有拉著小阿姨的上衣尾巴,每天就像跟屁蟲一樣。

小女孩和他的小阿姨只差了十二歲,因為跟著小阿姨在成長,小女孩比較早熟,從三歲就會幫忙顧自己的小妹妹。在小女孩的記憶裡還有一點點對小阿姨的印象,只記得小阿姨很幼稚。小女孩的每一張黑白照片裡面總是坐在外婆的大腿上,臉上沒甚麼表情。小女孩的外婆很早就守寡,如果去逛市場都不會忘記要帶小女孩一起。在國小四年級時,小阿姨要出嫁了,要嫁去很遠的地方,那時候小女孩覺得怎麼要嫁那麼遠呢?是因為外婆跟媽媽很會碎碎唸嗎?小阿姨在國外待了五年,回來時背上多了一個小女孩。

971122-0142-360.jpg

971121-0141-320.jpg

小女孩十七歲那年到了大都市去工作,一待就是五年,那年二十三歲,已經是個大女孩。後來透過朋友認識了異國男孩,他們閃電結婚,感覺莽莽撞撞、匆匆忙忙的就嫁過去。到了異國去生活,很多事情要從頭開始,也要慢慢去習慣那裡的生活習慣和語言文化等等…。

在那裏最痛苦就是很難和對方語言溝通,文字也看不懂,就連看電視都看不懂在演什麼,感覺一切都很糟糕。因為認識對方沒有很久就結婚,也不太了解對方,結婚後才慢慢了解對方的一些優缺點,過沒多久,也孕育了新生命,有了自己的寶寶,女孩把一切重心都放在寶寶身上,感覺生活不再和以前一樣糟糕。除了照顧寶寶還有做不完的家事。

一眨眼過了五年,寶寶慢慢的要去上課,女孩去補校學習異國語言。過了三年女孩從補校畢業,現在不管是看電視、買菜、逛街、旅遊等等,要和當地人溝通都不再是問題,只是每當聽到有關異鄉的歌曲,都還是會覺得酸酸的,不知道唱的人是否也有和她一樣的心情?每當到了過年看到別人要回娘家時,女孩會掉眼淚,好羨慕她們,不是沒有娘家可回,而是太遠。

因為有了自己的孩子,漸漸的開始變得忙碌,必需要出去賺錢,也因為學會了當地的語言,一切也變得方便許多,也就不再那麼想家。當你問她:「妳幸福嗎?」她就跟以前的農業時代的阿婆一樣回答…。偶爾和同鄉的聚一聚,目前過得都還不錯。

其實每個人的生活都要有一個目標,那就不會覺得活在世界上是很無趣的。換句話說;小女孩落地生根了,而且還很扎實。

(作者原籍印尼、姊妹會研究調查委員)

在〈那女孩的故事〉中有 1 則留言

  1. 這篇文…讀起來淡淡的..但卻懷有濃濃的鄉愁及情感…
    我好喜歡這篇文的最後一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