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濃拔羅蔔

這陣子的美濃無論騎車或走在街道及田間,空氣中時時傳來一股濃濃的特殊的蘿蔔味。這個時候你隨性溜達,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在拔蘿蔔、洗蘿蔔、賣蘿蔔、買蘿蔔、切蘿蔔、曬蘿蔔,連蘿蔔葉也不浪費,曬乾以後滷肉……

這陣子的美濃無論騎著車或走在街道及田間產業路,空氣中時時傳來一股濃濃的特殊的蘿蔔味。每年的10月下旬到12月這兩個多月的時間,美濃的大街上、主要道路,甚或住家門口,到處都擺滿了一堆堆小小的很不起眼,但又令人不得不去注意「它」的小小白白且很特別的蘿蔔。

971227-radish-360.jpg

DSC00072

這個時候只要你騎著車隨性溜達溜達,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在拔蘿蔔、洗蘿蔔、賣蘿蔔、買蘿蔔、切蘿蔔、曬蘿蔔,連蘿蔔葉也不浪費,曬乾以便往後滷肉或蒸肉時,加些進去口味會更棒!真的充分發揮客家勤儉的美德。而在地的我們,就算自家沒有種也有親朋好友餽贈,所以每天餐桌上也都是滷蘿蔔、味磳蘿蔔湯、蘿蔔排骨湯、涼拌蘿蔔、醃蘿蔔、蘿蔔炒蛋、蘿蔔粄……等,輪流替換著吃呢!而那種吃在嘴裡、甜在心裡的幸福感,甚無法言喻的滿足啊!

據傳這種蘿蔔是日治時代官方要美濃農民試種的,沒料到一試成功,此名為「朝陽」的品種非常適合美濃的氣候、土質、水質,產出品質極佳。因此幾十年來,成為美濃人在第二季稻作收成後,再次整理田地,播撒下種子,約兩個月左右就有收穫的短期作物。但是一直以來,都沒做行銷,以致於買氣總是落在傳統大蘿蔔之後。

直到三、四年前,美濃農會邀請地方人士及媒體積極主動幫助,遠至台北果菜市場行銷,才首度打開知名度,一公斤要賣到30元。但很少人知道原本沒有名、外觀也不出色的蘿蔔,要踏出行銷之路的第一步有多難!據聞農會員工翻遍很多很多資料,問過許多許多人,終於在某座土地伯公的神座上發現有這樣一句話:「土中生白玉,地內出黃金。」眾人如獲至寶,決定取名為「白玉蘿蔔」。原來此句話的「白玉」指的就是雪白如玉的蘿蔔,而「黃金」指的就是成熟時金黃色的稻米,同時白玉和黃金都象徵著豐收、財源豐足。原來冥冥中伯公自有安排,只是少個有心人去發掘,這件事也印證了那句:「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經過幾年的努力,白玉蘿蔔漸漸的有些名氣,連外地的菜販也接踵而至。今年高雄縣長更趁勢追擊,力挺舉辦白玉蘿蔔季,以嚮都市小朋友體驗親自下田拔蘿蔔的樂趣。看來一場有關蘿蔔的故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DSC00074

感謝美濃農會這幾年來輔導農民種植木瓜、香蕉、美濃米及白玉蘿蔔,而且每樣都各自擁有名列前茅的銷售成績,無限的感恩。

(作者為南洋姊妹會資深志工、旗美社大學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