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就是美─海外NPO參訪

Oceanic Society則是跟黑潮相似,都是以NPO的立場,希望將海洋的訊息傳達出去。但兩邊在解說及賞鯨上運用了不一樣的方式。黑潮的解說是大家所熟悉的模式,也就是拿著麥克風對著全船朋友娓娓道來……

隨著經濟民主政治的發展,台灣的非營利組織(NPO)慢慢興起。我們發現國外數個保育組織的發展久遠、經營完善,反觀國內團體,卻往往面臨一些困境,使許多工作無法更進一步深入探討或暫緩執行。因此,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籌畫了這次關於國外NPO的參訪計畫,想藉由直接的參訪與接觸來吸收學習其他組織的經營模式,將其帶回台灣,或許國內NPO組織能從中獲取經驗,找出解決困境的方法。

於是由黑潮志工金磊、廖敏惠、陳惠芳、賴威任等人,在9月13日至26日抵達舊金山,共參訪Sierra Club等五個保育團體。參訪過程中,從擁有130萬名會員、全球最大的環境NPO–Sierra Club,到只有兩位工作人員的Oceanic Society,都有屬於各自的運作模式,而且由於當地NPO組織的數量相當多,在組織的定位與分工上也就較為專一。

在我們參訪過程中,很幸運能碰到Sierra Club一年一度的志工大會,也讓我們有機會與當地志工面對面,及實際看到部分的組織運作。會議第一天的主要內容是由各州代表分別報告年度的工作狀況、成果、遇到的困境,以及很重要的,由志工所提出Sierra Club下一年度運作方向的提案報告。

第二天則是針對提案進行辯論,贊成的志工與不贊成的志工分別在會議中提出自己的觀點,然後交付所有的志工代表進行表決。在這樣過程中,我們看到了NPO行政與志工系統的良好整合,成功的讓志工參與組織的決策,並與董事會相互制衡。而這些參與NPO的志工是如此的投入、強大,甚至可以說是帶領了組織的運作方向。雖然之前就耳聞這種模式,但是當實際看見其運作流程時,還是令人非常的印象深刻。

sierra-club122-360.jpg
Sierra Club會員大會表決。由各州志工代表主導,辯論後投票決定來年的工作方針。

Oceanic Society則是跟黑潮相似,都是以NPO的立場,希望將海洋的訊息傳達出去。但兩邊在解說及賞鯨上運用了不一樣的方式。黑潮的解說是大家所熟悉的模式,也就是拿著麥克風對著全船朋友娓娓道來,且船隻會比較緊密的靠在鯨豚群附近;而Oceanic Society的解說則像一同出遊的朋友般,肩並肩聊著,當發現鯨豚群後,船長就把船隻的引擎關掉,一停就是兩三個小時,除非真的距離很遠了,才會移動到近一點的範圍,讓出海的朋友融入在鯨豚活動的海域裡,就像把自己全身放進海洋般地順應律動。

Earth Island是另一個特殊的平台式NPO,組織本身其實沒有特定的主軸,但是他們歡迎任何人提出計畫,以Earth Island的名義進行申請,然後再回饋部分行政費用至Earth Island。因此他們也有著各式各樣的計畫正在運行著,防止捕鮪魚船隊誤捕海豚的「Dolphin safe」計畫便是隸屬於Earth Island之內。

位在柏克萊地區的Earth team則是一個小型、完全以環境教育為主軸的NPO,將教材與講師帶入地區學校,帶領學生進行戶外教學,培育同樣能夠進行環境教育的種子教師,甚至在學期初、末邀請學校校長、教務主任一同聚會,主動讓學校單位知道Earth team這個組織可提供的資源。參訪成員賴威任便提及這種化被動於主動的技巧在台灣或許是有發展空間的。

參訪過程中,來自各州的志工都非常歡迎我們的到訪,也嘗試了解台灣NPO組織運作的狀況,以及如何能夠一起合作的計畫。但是畢竟雙方文化、社會認知都還是有相當差異性,因此需要經過一定的轉化過程,才能將吸收到的經驗轉換為適合台灣的方式來帶入。在參訪中感觸很深的是,整個社會價值都非常認同與支持非營利組織,以及積極參與公眾事務。這樣看來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夠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到相同的情景。

參考資料:

Sierra Club:http://www.sierraclub.org/

Marine Mammal Center:http://www.tmmc.org/

Oceanic Society:http://www.oceanicsociety.org/home

Earth Team Environmental Network:http://www.earthteam.net/

Earth Island Institute:http://www.earthisland.or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