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設計參與光復新村區域活化

霧峰,有多少新鮮事正在發生?而位於霧峰的光復新村,這個曾經是台灣許多第一頭銜的花園城市,又有多少歷史事蹟是你了解的?

霧峰,有多少新鮮事正在發生?而位於霧峰的光復新村,這個曾經是台灣許多第一頭銜的花園城市,又有多少歷史事蹟是你了解的?

此次我們的主題設定為光復新村區域活化推動。在初訪光復新村之際,有著一位溫文儒雅的老師正等著我們抵達,告訴我們光復新村這地方之美在何處,這,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吳東明老師。身為文史工作者,同時在北部也有自己一份工作的他,常常必須台中台北兩地奔坡,而只要回到台中便是為了光復新村,也因為老師工作緣故,我們也將上課時間改至周六下午。與台中市的繁華車水馬龍情景相比,踏入綠蔭盎然的光復新村,仿如漫步在昔日的花園城市當中,如此醉人的氣氛及環境,使得十位同學們一來到這裡腦海便開始湧升出許多極具創意的點子,也各自都對這個美麗的地方充滿想像。

98-1-2-image001.jpg
吳東明老師。

在指導老師帶領下,首先我們了解光復新村獨特的歷史文化背景後,1950年代的霧峰是市鎮規劃史的開端。而光復新村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也是最成功的一次新市鎮開發。但經過了半世紀,現今的光復新村卻面臨騰空標售險境,人去樓空的荒涼,需要更多外界力量來一同持續關注,將理念傳達出去,讓政府聽見我們的呼喊聲音。因此本次課程主題便設定為光復新村的擾動。學生力量的注入往往可以帶來一股新的思考泉源,對於如何使這塊土地區域活化,達到再生功能,同學們各自發表了看法及言論,在熱烈討論下我們誕生了以下幾組類別,並在學期末時舉辦霧峰意象彩繪展,達至社區擾動之效。

1. 社區導覽
2. 如何促進社區活力(企劃與辦法)
3. 社區建築模型
4. 社區植栽調查(朝陽大學)
5. 社區建築活化(公車亭美化)

第一為社區導覽組-率先在網路上發步導覽訊息,吸引外地的朋友前來關心,緊鑼密鼓宣傳之下,成功達到社區人力擾動之效,在2009年的12月份,每周六的下午兩點導覽課程「漫步明日之城–霧峰光復新村市鎮規劃深度導覽」準時開鑼。

98-1-2-image003.jpg

第二為促進社區活力組-透過組員們撰寫光復新村企劃與辦法,大膽提出年輕人的創新思維,加以實際的辦法,讓光復新村除原有的樣貌更展現許多創意的點子。如空屋的活力再現,運用現有的場地資源,結合節日之氣氛,吸引鄰近的居民前來參加活動。

隨著時代日益進步,光復新村雖顯得比較落寞,但走進這個單純的眷村仔細瞧瞧,會發現它有很大進步的空間,為了使這個眷村更有活力,並且讓大家都熟悉了解這個地方,我們從中發現光復新村周圍生活圈由於地處稍為偏遠,所以壯年人口都搬離至外地,以至於這裡只剩下老人與一些小孩。在走進裡頭瞧瞧,裡面有很多年前軍公教人員留下的空屋,至今無人居住打理、雜草叢生,這也是我們認為可以再好好規劃的其中一點。

我們想到的空屋的活力重現有:1.萬聖節時把空屋佈置成鬼屋吸引年輕人來體驗,2.聖誕節可以把空屋做成主題趴的慶祝地點,3.中秋節可以在這裡烤肉賞月。隨著節日,光復新村的可用空間也非常大,善加利用這個特點能夠增加曝光度,不再將空屋廢棄掉。

短期營隊活動辦法:1.短期營隊可結合學校社團、青輔會壯遊台灣、等等活動做結合,2.短期營隊的想法,3.團康、大地遊戲的空間,4.寒暑假與學校結合。

我們分析活動企劃的優勢:推廣的功用、再活化的願景、場地使用的重視、歷史的重現、與觀光圈的結合。也看到了活動企劃的劣勢:場地維持困難、清潔的難度、人力的配置、配合社團的支持、與死角多。

98-1-2-image005.jpg

第三為社區建築模型-組員運用本身科系的所學優勢,聽到老師講解當時建造房子的獨特之處,以及如何從外觀分辨房子等級,便著手製作模型,讓參觀展覽的名眾更為透徹了解房屋內部構造。

98-1-2-image007.jpg

最後為社區建築活化-公車亭美化。原本老舊的公車亭,組員發揮創造力重新將它披上新衣,更巧手設計了溫暖抱枕,以讓來訪旅客都能坐在公車亭座位上歇息,享受這迷人的寧靜。

98-1-2-image009.jpg

結論:透過五週田野調查的課程,老師們都放手讓我們體驗許多新嘗試,那可能是一輩子都遇不見的機會。而我們卻如此有幸能夠藉由課程實作到,有別於死板的上課方式,相信這次的上課經驗會令人記憶深刻,且珍藏心底許久。

指導老師:吳東明
編註:本文為霧峰學98-1年度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