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方感─彰化福興

因為粘這個姓氏很特殊,每次總有人問我是哪裡的人阿,小的時候我也不太知道,後來發現,我竟然是女真族的後代呢!因為這樣,有的同學都會戲稱我是格格,有時候跟他們鬧著玩,我也會說:「很好,平身。」…

在我生活了這麼多年的日子裡,我最喜歡的就是我的家,不只是我的父母和姐姐,還有附近的親朋好友,都讓我有種無法言喻的情感,我想,這就是我的地方感吧!

福興的黏家村

我的爸爸有七個哥哥,原本住在福興粘家村裡,後來他們再加上一些親戚一起搬到彰化居住,他們用自己的力量建了一棟房子,類似一條龍,然後有塊大空地可以當作停車場,大家比鄰而居,方便有個照應。

生活在一個大家庭,原本我還覺得事件很不好的事情,第一個原因是要記住的人很多,第二是長輩們都很注意小孩子的成績,我很討厭這種互相比較的感覺,第三,因為我爸爸是八兄弟裡最小的,而且又很晚才生下我,因此雖然我的輩分還算蠻大的,但我的年紀最小,跟同輩分的會有隔閡,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卻都要叫我姑姑、阿姨,甚至有的比我大好幾歲呢,把我都叫老了。

只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發現我很喜歡這樣的生活,因為住的近,不僅可以聯絡彼此的感情,有困難時也可以互相幫忙照應。

小時後我是個很愛打扮的小女孩,而且剛好有位堂姐的婆家是在理髮的,每次她回來時除了會幫我剪頭髮以外,總是會送我口紅、指甲油,現在想想,我那時候怎麼會這麼花俏。

大家庭的節慶

因為親戚多,所以我參加婚禮的次數相當的頻繁,三不五時的,家裡便會收到喜帖,而且我們辦的喜宴都是傳統辦桌流水席的那種,如果是阿伯家的人辦的婚禮,便在房子前面的空地辦,如果是沒住在附近的親戚家的婚禮,就大夥一起開車去參加。

在婚禮這種時刻,總是可以看到很多沒見過的親戚,因為他們都沒有住附近我都認不太出來,而且因為人數真的很多,我們每次辦的喜宴規模都相當的浩大,少說也有二、三十桌。

我的家庭在我們生活的那個地方還蠻有名的,很多人都知道八兄弟,每年的大小節日,我們那邊總是相當的熱鬧。記得農曆有個日子,在我們這裡是晚上十一點多才開始拜拜,拜完之後還要放鞭炮。

到那一天的時候我都很晚睡,而且好笑的是,因為大家都同一個時間拜,所以放鞭炮的時間也差不多,一家放完換另一家,結果一放下來,鞭炮聲響了快五分鐘了吧。我都想說附近的鄰居不會覺得很吵嗎?不過都是認識的應該也不會計較這麼多吧!

當然過年時親戚們最重要的就是打麻將跟打牌啦,爸媽都會跑去跟親戚們打麻將,姐姐也去男朋友家打牌了,只有我,因為不會打牌也不會打麻將,只能在家看電視。而且大家還會组個進香團,包遊覽車,一起去拜拜。

元宵節的時候,伯母們都會自己搓湯圓,而且他們的方式是很傳統的,用一個很大而且圓形的東西,然後把湯圓放在裡面,手動一動,湯圓就越來越圓了,我也有去試試看,真的好好玩。我覺得她們很厲害,因為現在已經很少人會用古早的方法去搓湯圓了,不僅如此,他們還會自己做紅龜粿等等的粿。

另外有一次我看到他們不知道要做什麼,首先把豆子磨成豆漿,然後把豆漿裝到一個袋子裡,將它放在長椅上,然後用類似扁擔的東西壓住它,便會漸漸流出液體,然後袋子裡的豆漿就變成像固體那樣了,真是超神奇的,我一直疑問為什麼裡面的東西不會隨著液體流出去呢?是因為分子比較大過不去嗎?

端午節的時候,伯母們也都會做肉粽跟香包送我們這些小孩子。大部分的家庭中元節都是自己拜,但是我們卻是大家把桌子併成一個大桌後,各自把供品擺上去拜好兄弟,所以看起來超豐盛的,拜完之後大家也會一起燒金紙。

至於我最喜歡的節日便是中秋節了,在那天整個就是盛況空前阿,想想看,一百多人一起烤肉的景象,真是太熱鬧了!不知道為什麼,中秋節的時候,即使是堂姐們都會回來這邊一起烤肉,大人小孩齊聚一堂,我跟我的姪女孩很無聊的開始算起到底有幾個人呢!

我會這麼喜歡中秋節的原因還有另一個,因為我覺得在這個時候,許久不見的人都會回來一起團圓,大人們一邊烤肉、賞月、吃柚子,一邊話家常,聊著最近發生的事,小孩子便在空地放煙火,大家玩的都很開心、很熱鬧,讓我體會到大家庭的溫馨。

勤儉的大家庭

這個大家庭的人都很勤儉,阿伯們多從事沖床的工作,我爸原本跟二伯合開一家鐵工廠,後來便自己創業,跟我的媽媽一起打拼,我跟我姐也常常幫忙。

至於伯母們除了偶爾會到鐵工廠幫忙以外,偶爾會做做手工,而且他們還有自己養雞跟種田呢!只是我很不喜歡伯母把雞舍蓋在我家旁邊,因為讓我們家變的好臭喔,跟她講了很多次也沒用,也只能無奈的接受,也因為這樣,每天早晨都可以聽到雞啼聲,都不用設鬧鐘了。但有時候雞竟然會在深夜的時候啼叫,好吵!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伯母種的菜,在我們家的對面有塊很大的田,很多伯母都在那田上種菜,只是後來被政府檢查出含有重金屬,就沒在種了,改成在家後面的一小塊田種,媽媽偶爾會去摘幾棵回來煮,頓時加了不少的菜呢!

想當初那片田還在的時候,我都會去摘桑椹來吃,不然就是去另外一塊水田抓蝌蚪,只是偶爾會有灰色的跟蝌蚪長很像的混在裡面,好像是蟾蜍的幼體,我現在覺得我那個時候怎麼這麼勇敢,如果叫我現在去抓,我應該沒有這個勇氣吧!

另外伯母也超喜歡種花的,空地的圍牆上都是她們的花盆,而且都開的很燦爛,不過我最喜歡蘆薈,因為我都會偷偷去剪一段拿來敷臉。

竟然是女真族的後裔

因為粘這個姓氏很特殊,每次總有人問我是哪裡的人阿,小的時候我也不太知道,後來發現,我竟然是女真族的後代呢!因為這樣,有的同學都會戲稱我是格格,有時候跟他們鬧著玩,我也會說:「很好,平身。」現在想想真的很幼稚。

高中時我才知道原來有粘氏宗親會,而且只要成績有達到標準還可以申請獎學金。每年的大年初四,便會舉辦粘氏宗親會的聚餐,主要是要拜粘氏的祖先,我真的有看到完顏阿骨打的名字出現在我們的宗廟裡面耶!看到歷史人物竟然是自己的祖先,真是很奇妙的感覺。

拜完祖先後,就是一連串的活動開始啦!中間會頒發獎學金,然後還會有卡拉OK給大家上台唱歌,也會介紹最近有什麼活動可以參加。我們家跟親戚們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到了會場,還說要看到我上台領獎的樣子,主持人會把我的學校和名字都唸出來,然後才跑上去,親戚們還為我歡呼,他們似乎很高興八兄弟出了一個能夠領獎學金的人,覺得這是他們的光榮,能夠讓他們感到驕傲,我也覺得很高興。

近年來我們這附近的人都愛上了唱卡拉OK,我的五伯、六伯、七伯、還有另一個阿伯家中竟然都有卡拉OK耶!每個禮拜日,許多人都會到七伯家一起唱歌,切磋彼此的歌藝,七伯除了愛唱歌還很喜歡泡茶,所以去那裡的人都可以喝到他自己泡的茶。我們家的人也會去唱,一開始我去的時候,因為阿伯們都唱台語歌,我有些都不會唱,而且也聽不太懂,但是去了越多次,不僅我會唱的台語歌變多了,講的台語也變的比以前還要好。

家族的溫暖

前幾年我爸因為中風,鐵工廠被迫只好關閉,加上龐大的醫藥費,讓媽媽跟姐姐很累,好家在有親戚們的幫忙,不僅給我們金錢上的援助,也給我們心理上的關懷,因為這次的事件讓我們受到相當的打擊。在爸爸住院期間,親戚們都會去探望他,二伯更是每天都來幫爸爸按摩,讓我們很感動。七伯因為他自己也很忙,後來就很少來,但是我知道他一直都在關心我們。

後來我們把爸爸接回家自己照顧,於是我們把鐵工廠的地方改成客廳,放上爸爸的病床,因為病人不能太熱,連買冷氣的錢都是七伯付的。有他們的關心,讓我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很窩心,也讓我們撐過一開始那段難熬的日子。

今年是我第一次離家這麼遠還自己住,很捨不得,所以每到放假我就很開心,因為可以見到家人,有的時候因為考試而不能回家還會覺得很難過。

我覺得家是最溫暖的地方,遇到什麼不如意的事情,我的家人都是我最能依靠的避風港,在大學的生活雖然很新奇,但是課業的壓力也很重,每次我都好想回家,總覺得好像回到家就能夠忘掉煩惱,很輕鬆自在的感覺。隨著學期的結束,我終於可以回家好好的休息了。

(本文作者為成大學生,參與「農村社會與文化」課程後撰寫之「我的地方感」期末作業,經同意收錄於本專題中。閱讀更多專題內容請點選「我的地方感」專題)

在〈我的地方感─彰化福興〉中有 1 則留言

  1. 原來福興的黏家村是女真族的後裔,從草原跑到台灣來,好遠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