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光州市場

十多年前,搬來國宅之後,每次經過台南市六分局旁的光州公有零售市場,總是門可羅雀,除了零星的肉攤、雜貨、菜販外,眾多的攤位都空無一人。前幾天,騎車經過時,發現市場的石棉瓦屋頂開始被拆除,幾台怪手…

民國七十年間,新興國宅初完工,台南市政府為吸引居民入住,因此在原地興建了一間公有零售市場,當時市場前的「光州路」尚未更名為「中華南路」,因此被命名為「光州公有零售市場」,沿用至今,才出現市場名稱與道路名稱不同的情形。

十多年前,搬來國宅之後,每次經過台南市六分局旁的光州公有零售市場,總是門可羅雀,除了零星的肉攤、雜貨、菜販外,眾多的攤位都空無一人。前幾天,騎車經過時,發現市場的石棉瓦屋頂開始被拆除,幾台怪手同心協力地將市場主體化為散落一地的鋼筋與石塊。

990613shouoihih-400.jpg
光州市場02
光州公有市場

光州市場04 
動工中的怪手

希望毀壞是為了重生

由於附近人口不集中,買氣日漸下滑,市政府即使有意讓光州市場朝黃昏市場轉型,也力有未逮,只有每周二、五在停車場出現的小夜市,稍有人氣。同時期成立的金華公有零售市場,至今人聲鼎沸,生意興隆,兩相對比之下,光州市場的命運算是乖桀。今年六月,光州市場開始進行拆除,部分土地未來將成為南都里活動中心,鄰近中華南路的土地,將加以綠化,提供里民聚會、休憩之用。

「一里一活動中心」是台南市市長許添財上任後積極推動的政策之一。台南市目前總共有 223 個里,扣除地廣人稀的安南區外,其他行政區的里與里之間,往往緊密相連,這幾年,新成立的里活動中心更是替原本單調的市容增添了一絲驚喜。每個里都有自己 的活動中心,乍看之下,似乎是個良法美意,然而活動中心的使用率,以及在居民生活中到底扮演著什麼角色?很令人玩味!

最常見的狀況是租借給民眾作為婚宴場地,不然就是開設各式才藝班,或是成為投開票所,里民大會也理所當然地在這裡舉辦。婚宴、選舉不是天天有,才藝班也不 是每個里都會開辦,因此,多數的里活動中心都處於閒置狀態,每個月固定的水、電費支出,長期下來也並非是個小數目,想必很多里長伯應該都在為如何加強活動 中心使用率傷透腦筋。

明亮里活動�心 
明亮里活動中心

德光里活動�心
德光里活動中心

招生旗幟
活動中心招生旗幟

雖然如此,但是未來的南都里活動中心其實有個絕佳的地理位置,往南可通往新成立的鯤喜灣文化園區、往西前往黃金海岸、往北可到達安平,屆時完工後,可考慮向市政府爭取經費增設旅遊諮詢便利站,提供外縣市民眾相關旅遊資訊。毀壞,是為了重生,再見!光州市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