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樂活─省議會

多年來省議會景觀上沒有太大改變,婚紗社雖然不再來,卻轉型成為周遭家喻戶曉的健行運動勝地,清晨黃昏都有很多中老年人帶著狗和小朋友來這散步流流汗。從山下入口(籃球場旁邊)沿著柏油路而行,終點就是這個霧峰亭。

自從10年前凍省(精省)之後,很多人以為”省”就消失了。省議會後來改成了”省諮議會”,又因為顏清標的大力奔走,現在從省諮議會變成了”立法院中部辦公室”。台灣省議會在本鄉東南郊火炎山麓,中潭公路邊。佔地四甲餘,背負翠巒,面臨綠野,為全省最高民意機關。進入大門,兩排高大椰樹迎道而立,末端之議事廳,為兩層方礎圓頂之建築,巍娥宏偉,莊嚴肅穆。議事廳右前為圖書館、議員會館及辦公室宿舍,右前為圓環噴泉及大草坪。自民國五十二年省議會由台北疏遷至此,即由省林務試驗所精心栽種各種熱帶花木,使得整個會址所在宛如一座植物園,庭園佈置得宜,花園內橋亭假山,幽徑砌石,荷池垂柳,芳草如茵,早成為休憩觀光之勝地。省議會是臺灣省最高的民意機構。環境幽雅,議會後山梅園小徑更是清幽,供您享受爬山之樂。

97-2-3-image003.jpg

97-2-3-image001.jpg

97-2-3-image005.jpg

一開始,我們對裡面的景物,一些建築物的故事其實也不是很了解,但是我們就這樣,還是騎著機車在裡面逛了一下,果不出其然,與想像中的一樣,就是面積不大!但卻意外的發現,裡面還有可以接到外面的路,礙於不會走,所以就沒繼續騎下去了。這地方真的不錯,沒想到還有涼亭與水池,後面還有健行的步道,那時閃過的念頭就是,在這上班的人還真是幸福阿,工作累了,就出來走走,壓力大了,山爬一爬就輕鬆了,除此之外,住在省議會附近的街坊鄰居,皆可來享受這地方所來來的的福利,就像是自己家裡的大後花園,舒暢無比。

省議會的宿舍

據說宿舍從民國48年就存在了,而很久以前馬路兩旁是種鳳凰木,想像6月的時候應該是一片火紅超級壯觀吧!不過他的小葉子太會掉工友會瘋掉於是變成了樟樹,居民說以前宿舍長得像舊式眷村,住家的水泥路窄窄一條,籬笆是朱槿圍成的 水溝裡很多大肚魚和福壽螺,院子裡一堆灌木喬木反正都是樹,後來就統一改建成現在照片上的模樣,屋瓦也改成紅色,大人們寧願有草皮,因為會比較清爽,所以就一直砍樹, 921之後宿舍區本來有2棵超大松樹也礙於安全因素鋸掉了。

97-2-3-image007.jpg

97-2-3-image011.jpg

97-2-3-image009.jpg

萬佛寺

萬佛寺位於臺灣省議會紀念園區後山,民國60年由聖印法師創立,宏偉的建築群與坐佛像,向為中部著名的佛教寺剎。921地震發生時,霧峰地區受創嚴重,萬佛寺的殿堂、僧寮、佛學院等眾建物,也在這場災難中夷為平地,惟清靜高雅的禪修之地雖受重創,僧眾仍舊搭造鐵皮屋臨時處,致力護持佛
寺的重建。目前寺方亦提供團體導覽服務,為信眾講解萬佛寺災前、災後的歷程。

佛學院創建於民國六十四年,畢業生五屆,培育僧才近三百人,其功厥偉。目前佛學院的院務由甫從港歸來的常證法師及慈學法師、常釋法師共同負責,舉凡學僧的行、住、坐、臥都有一翻新的氣象。進了山門,一尊七丈藥師佛趺坐於殿頂,這是「萬佛寺」的最主要特徵之一。面對藥師如來的右手邊是大悲殿,這是佛學院學僧每天晚上打坐、拜佛、誦經的所在,與大悲殿相望的是「安樂邦」與地藏殿,兩殿相對的空間就是大殿的前庭。兩條青色九頭巨龍從七丈藥師如來的座下蜿蜒而下,此象徵九龍祥瑞之意,龍尾兩旁的浮雕是十八羅漢、飛天天人及釋迦牟尼佛八相成道圖。拾級而上,階梯的盡頭是大殿,也就是「萬佛寶殿」,裡面供奉著萬尊藥師如來的雕像,十分莊嚴。

霧峰亭

多年來省議會景觀上沒有太大改變,婚紗社雖然不再來,卻轉型成為周遭家喻戶曉的健行運動勝地,清晨黃昏都有很多中老年人帶著狗和小朋友來這散步流流汗。從山下入口(籃球場旁邊)沿著柏油路而行,終點就是這個霧峰亭。全長大概只有300公尺,很多人都是來回重複走。

97-2-3-image015.jpg

97-2-3-image013.jpg

網球場

山腳下還有一個網球場,夜間也可以開燈繼續打,最早其實是紅土球場,不過原址現在改成停車場,除了網球場,大水池旁邊還有高爾夫球場(最遠大概200碼),不過這就要收費囉!

97-2-3-image017.jpg

省議會後山、漫步森林浴

凍省後,省議會少了政治人物穿梭,但全區花草扶疏,公園的角色更為突出,尤其後山的登山步道古木參天,想要散步、冥想、吸飽芬多精,一定是首選。 一般人多僅記得區內筆直大道和兩旁大片樹林,很少人知道它的後山藏有個設計良好的步道。從議事廳右側繞至廳後,先見到籃球場,場邊有個矮柵,進入後才發現裡面有個步道蜿延而上,兩側古木參天,森林特有氣味撲鼻而來,令人精神為之一振。步道坡度不陡,有柏油路面也有棧道,上下一趟僅30分鐘,好控制時間又能享受運動的好處。

97-2-3-image019.jpg

這是幾乎是一家人最常走的步道了,因為近,而且小孩子走的話長度跟坡度的都很適中,是一個環狀的登山步道。

省議會中心圓環向右走,經過一些攤販、萬佛寺後開始進入主道(往玉蘭谷,因中途有家卡拉OK店叫玉蘭谷而得名)主道雖有起伏,但多是一路平坦,沿途有些餐廳附設卡拉OK,一路走(騎)到最高涼亭處,這裡也是不少車友騎車鍛練腿力的好地方!到達元長土雞前後的坡道及最後要騎上涼亭的坡道有難度喔!

但走路的話,重點要主道左右二側的幾條登山步道(入口都有獅子會的大理石指示牌),主道右側的步道多是繞一圈又回到主道,主道左側步道都是繞一開始”議會中心圓環”的左側入口,等左側步道繞熟了,以後就可以從”議會中心圓環”左邊進入!而繞到這條主道上。

97-2-3-image021.jpg
主道右側過一小石橋上坡,人稱”好漢坡”。

省議會深處東方雨林人文餐廳

之前就有聽說省議會深處有間「東方雨林人文餐廳」好像挺有風評,而心中更帶著不妨去試試的心態,順應民情,往深山更深處出發。只是,轉了兩圈,這省議會好像被走盡了?除了幾間議事型的殿堂之外,怎有什麼「餐廳」?不會是地下學餐這類的吧!

97-2-3-image025.jpg

97-2-3-image023.jpg

順著路旁的小路右拐出去,又別是一番柳暗花明的風景,但是,千萬不要懷疑你的眼睛,我們先遇到的建築物,就是曾經力抗震災的霧峰萬佛寺,或許心中有了很大的疑問,那東方雨林呢

指導老師:黃秋玉

編註:本文為霧峰學97-2年度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