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瘋媽祖活動構思

一開始上這堂通識課,感覺很辛苦,因為不像其他通識一樣,就是坐在教室裡上課這樣,也需要花自己不少額外的時間去完成阿罩霧的作品,但是隨著一堂一堂的課就這樣過去,也漸漸發現這堂課背後的趣味和有趣。

98-1-4-image001.jpg

從第一次到霧峰林家花園時,指導老師(小毛)就以霧峰林家花園作基礎介紹,當地以引為敖的驕傲,述說霧峰從以前到至今的發展過程;接下來陸陸續續也看了日本當地社區為何能有這麼高的凝聚力、團結向心力一起把社區推到最高峰進而變成全世界都爭相模仿的一個對象,從影片當中觀察到日本的人民對於自己國家所擁有的祭典或是社區中的大小活動等,都踴躍的參加、活躍的在社交場合中盡情表現出當地的文化特色或是人文精神;再來小毛老師也播了親自帶領了鄰近國小的小朋友體驗農民辛苦生活,教導小朋友珍惜每一粒農夫所播種出來的稻米,更把一些知識傳授給未來的主人翁,更親自讓小朋友動手播種出屬於自己的稻米,也讓小朋友親自下田體驗在太陽底下的流汗感覺等過程,整個活動結束之後,小朋友紛紛發表自己的心得,從心得中都可以感覺到小朋友很珍惜自己所播種的收穫,更會把這種精神繼續傳授下去;指導老師也帶著我們到附近的廟宇觀賞、菇類文化館參觀了解等,才發覺"原來是這樣,才能有現在的特色與傳承下去的人文文化",其實這些都需要花費時間去研究開發與不懈的毅力才能有今天的"霧峰"獨有的風格。

98-1-4-image003.jpg

一開始上這堂通識課,感覺很辛苦,因為不像其他通識一樣,就是坐在教室裡上課這樣,也需要花自己不少額外的時間去完成阿罩霧的作品,但是隨著一堂一堂的課就這樣過去,也漸漸發現這堂課背後的趣味和有趣。想不到才上課幾周就遇到“總統文化獎”這項活動,大家必須分組各負責一個罩子,我們必須先用竹子編成一個半圓形的大罩子,然後要在罩子上貼上一層紙,還必須在上面畫圖。因為剛開始真的是一點想法都沒有,一直在修改!!過程是有那麼一點的辛苦啦!期中考之後,我們選擇了「阿罩霧」這組就在霧峰林家(目前還在整修,尚未開放)裡面上課,比別人早好幾步去參觀了霧峰林家花園,那時候有許多民眾看到我們可以進去參觀都感到很疑惑,因為尚未開放,而我們卻進去了。現在看到的林家花園其實是重建的,原本在十年前就修復完畢了,但因為九二一地震的關係震垮了,所以又重建了一次。這次也剛好有迎媽祖遶境活動才知道霧峰還有這種民俗活動,是以往不知道的,也知道更多更有趣的人、事、物,這些都讓我們外地的子弟們感到新奇。也因為這堂課知道了原來霧峰有個「台灣菇類文化館」,一走進台灣菇類文化館大門,映入眼簾的是比人還高的香菇模型,館內主要介紹菇類生態,以及台灣野生菇類、有毒菇類、菇的故鄉、台灣食用菇發展史、菇類與養生、食藥用菇類等。讓我們對於霧峰鄉本地菇類產品以及全省各地的菇類產品等都有深刻的了解。上了一學期的通識課,讓我這學期增添不少充實感,也增進不少的資訊。學期已經快要結束了,雖然沒有像一開始預期的那樣可以到處去遊玩,不過我還是學到很多東西,感覺很充實。

98-1-4-image005.jpg

98-1-4-image007.jpg

因此我們把當地獨有的民俗活動「東保十八庄迎媽祖」作為研究,結合上課所了解的資訊融入明年的三月~四月的活動遶境,做一個活動行程,把特色推展出去。

藉著東保十八庄迎媽祖的活動,想要喚回以前活動的精神,經過了幾年又幾年的活動傳承,當初的熱情似乎已有所減少,不變的活動過程,似乎缺少了點創新的點子,使的活動的精神逐漸的消失,剩下的只有形式上的傳承。

98-1-4-image011.jpg

當初第一次辦活動是為了大家保平安、解決旱災、抑制蟲害,每家每戶都自己煮菜,然後大家一起吃,而隨著時代的改變,大家已經不再自己煮,變成了請外面的辦桌,又隨著一年的一年過去,大家對這樣的形式已不再有興趣,參加的人數逐漸的減少,所以我們要改變現有的形式,加入霧峰特有的農產品,在東保十八庄迎媽祖的活動把農產品變成玩偶或者是牌子,跟著活動一起遊行,藉此機會換回大家對活動熱忱和吸引大家的目光,藉此推廣自己的農產品,並且加入傳統保平安的元素,讓活動變的更有活力,也可以趁此機會讓農產品和當地的傳統活動做結合,延續最初的精神,傳承最原始的活動,不要忘了最終的精神和意義。

98-1-4-image009.jpg

我覺得上完這門課,應該還有很多更值得探討的地方,或許是因為明年的東保十八庄迎媽祖,所以整個焦點都集中在這個活動上,也可能因為這樣所以忽略了最原始的"阿罩霧"這個主題,其實關於阿罩霧,如果有時間,真想在更加的去了解他的起源,以及一開始為什麼會有人文行腳這樣的活動呢?還有很多很多,關於這個霧峰的故事,都很直得在繼續去探討。

雖然這門課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總總疑惑也在此解開了。從一剛開始上課,老師就介紹了霧峰的美食、地方產業、廟宇歷史、一些建築物或是社區的發展、彩繪等,農村產業的培養。這次到霧峰林家花園看了歷史過程、欣賞影片、到當地菇類文化館做了解。而迎媽祖活動不僅僅是全國性的活動,更溶入當地生活背景的遶境意義,這種感覺相信對當地居民有不一樣的體會感受。看到霧峰居民的精神是樂天、惜福、知足、感恩,對老天給的一切都珍惜不已,對待外來客人更是親切熱情,對待自己的下一代也是抱著期待的心情,薪火相傳永不停止的延續下去,跟著潮流的演變,對於自己的產業也不斷更新求進步,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績,在台灣、國際間不斷活躍著,看見自己所培養的產業,被重視,這麼簡單的要求與願望卻造成霧峰鄉的人們不斷努力著。而迎媽祖遶境活動或是擲爐主也可以看出當地居民對這片所生長的土地的愛護及想要奉獻的那種生活態度。

指導老師: 孫崇傑

在〈新年快樂瘋媽祖活動構思〉中有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雲林三小市集的小龍
    請問,我們可以使用小毛老師的照片,
    放在我們12/11邀請老師與鳥建築人團隊的分享會海報裡嗎?
    非常感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