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的省思by農友美麗

當我們右手拿著杯子,品茗清香好喝的高山茶,左手指著政府執行不力、民眾濫墾時,是否有想過你喝的高山茶從何而來。當夏天老是埋怨吃空心菜、蕃薯葉…而嚷著要吃高山高麗菜換換口味時,是否有想過冬天的蔬菜…

看到電視報導水淹南台灣的可怕景象,相信看到的人都會有怵目驚心之感,替那些受災的同胞深表同情,也慶幸自己免於受災。接著就把矛頭指向政府施政不力,救災不力,也不斷批判那些超限利用的民眾。這樣的思維是否合理,難道水患就只有這些人的錯而已嗎?全國的民眾都不需要負責嗎?非也!

當我們右手拿著杯子,品茗清香好喝的高山茶,左手指著政府執行不力、民眾濫墾時,是否有想過你喝的高山茶從何而來。

當夏天老是埋怨吃空心菜、蕃薯葉…而嚷著要吃高山高麗菜換換口味時,是否有想過冬天的蔬菜,怎會在夏天出現,它到底種在哪裡?
當放假大家披星帶月趕著到郊休閒,居住美麗漂亮的民宿時,是否想過這民宿到底蓋在哪裡?有沒有超限利用。

冬天大家攜家帶眷的去泡溫泉,臨著溪,聽著潺潺流水聲,是否有想過這溫泉旅館是否侵佔行水區,大水來了怎麼辦?

還有吃著美味的養殖魚類,是否有想過這些養殖魚類到底抽了多少地下水?

當大家都不希望雜草叢生,而將土地封起來時 ,是否有想過大家都把土地封起來了,下大雨水往哪裡去。

都市寸土寸金,把大水溝加蓋當馬路、停車場時,是否也想過下大雨時水往哪裡流?

這一連串的是否,有多少是你參與過的事情?如果你參與的越多,表示你也是造成這次水災的元兇之一。也許你會說我吃的高麗菜、高山茶產製…..,那裡今年沒有土石流,所以不是元兇之一,但是如果你去生產高山茶、高麗菜的地方看看就會知道,你怎會無罪。

所謂有需求,就有供給。當我們泡著溫泉、享受美食,是否有進一步思考,其背後所付出的代價為何。當我們處處與自然爭地時,就應該想到當它忍無可忍時,其爆發力何其可怕。

不要老是把矛頭指向別人,也多多反省自己。我們無心的消費行為,帶動多少違反自然的開發,請不要當一個無知的消費者,請帶點智慧的消費,就能減少天然災害對於台灣的衝擊。

人是善忘的,大水一退,幾年之後早已淡忘,回過頭來仍然是大口、大口吃著美食、喝著清香的高山茶,在溪邊泡著溫泉、聽潺潺流水聲,何其享受,唯有再一次的天災。才讓我們再度驚覺自然反撲的可怕,但是不消一會兒又忘記了,日子仍然逍遙的過,到底哪時候才學會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到了那一天我們就得救了,只是那一天何其遙遠啊!

(本文作者為於石岡務農的有機農友,文章轉載自「美麗的有機農場」部落格

980107-beauty-360.jpg
女農謝美麗。

在〈八八水災的省思by農友美麗〉中有 3 則留言

  1. 藹文,這張照片你拿去用完全沒問題,那是你的朋友溪底遙拍的。

  2. 想借用美麗老師的這張照片,作為她將在我們網站上專欄(轉載其部落格文章)的代表照可以嗎?不知道是誰拍的照片,可以幫我代問嗎?__藹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