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的我,洪雅的下個10年

經營洪雅書房十年,在洪雅第489場講座活動後,送走了大家,獨自躺在書店的沙發椅上,突然間回想著32歲以來,書店裡這些書籍中哪些是我最最推薦的啊?32歲以來,慶幸著自己可以看書為業,看著看著就…

經營洪雅書房十年,在洪雅第489場講座活動後,送走了大家,獨自躺在書店的沙發椅上,突然間回想著32歲以來,書店裡這些書籍中哪些是我最最推薦的啊?

如果問我,第一本閱讀且讓我人生得到震撼的環保書是哪一本?我會說是楊憲宏寫的「受傷的土地」,這是我1999年3月在台南就讀二專時購買的書,其中報導著1987年台南市黃金海岸邊有著很誇張的露天燒廢電纜飄散「世紀之毒」的驚人事實,那兒不是我的同學們常去玩的黃金海岸嗎?

後來畢業前,因為參加陳玉峰老師的環境佈道師活動而認識的黃煥彰(後來擔任南市社大理事長)一起重回現場,我看到驚人的畫面,12年後的這裡依然嚴重污染,魚塭的馬達不是在抽水,而是將黃色( 重金屬污水)廢水用壓力打入地下水層裡( 偷排的技術),污染隨著地層而擴散,看到那種畫面真是憤怒的哭出來,怎麼可以這樣阿?我們還一起被放狗追逐,那是我開始打從內心跟自己講,我要將這些不義與無知的事告社會大眾!後來想到用書店作媒介!迄今我仍不敢忘記我開書店的初衷!

如果問我,最喜歡的歷史小說是哪一本?我會說是王家祥的「山與海」,一部似真且讓人會哭的歷史小說,描繪著打狗社(高雄)在1563年還是個平埔族人生活的天堂,剛產下的幼嬰便將其放入冰涼的溪水中洗浴乾淨,記得祖先遺訓的長老們會嬰兒及眾人喃喃訴說祖先來自海洋,願神聖的生命之水使得孩童更強壯。

因此部社裡的男女從小到大無人不識水性、不愛玩水。是個抓魚的民族但不是漢人那貪婪用編網的圍捕,她們獵鹿但遇到母鹿不獵、遇受傷的不獵、遇幼小不獵、遇太老的不獵…;可是漢人如潮水般湧來,擋不住了!平埔人對抗著一波波來自海上的漢人,最後不得繼續往深山逃離,而不走的呢? 啊! 這就是平埔族的命運~

如果問我,那一本文學影響自己最深,我會選擇林雙不寫的「我們曾經走過」,因為每個人一輩子都期待遇到一位好老師,小學的、國中的、高中的、大學的…,而怎樣才是「好」老師呢?而自己又是怎樣的一位學生呢?這是一本會緩緩喚起自己小時候學習路途的點滴故事與羨慕,還有遺憾…

如果問我,哪一本社會學的書最喜歡,我會說是薩伊德的「知識份子論」,提醒著自己應該要不斷為邊緣發聲,為較沒有權力的人發聲,為不是中心的人發聲;要有智慧、善用一己罕有的發言機會,博得觀者的注意,比對手更具有才智、更善於辯論!

如果問我,最欣賞什麼人,我會說最欣賞人類學者森丑之助,16歲來台灣探險、比我瘦且跛腳,但卻走遍台灣山林,留下許多珍貴的照片與資料,每年的四、五月,台灣的高山(如合歡群山)會開滿一種杜鵑,名字叫做:『森氏杜鵑』,顧名思義,就是森丑之助於台灣高山所發現的新種;森氏在命名時,於植物學名上冠上自己的姓氏。打開台灣的高山植物圖鑑,可發現學名上有掛上『森氏』的至少有20幾種,若再加上與川上瀧彌一起採集而未冠上『森氏』命名的,足以將森氏納入台灣植物探險的一員。

可惜森氏一生並未得到應得的學術地位。誠如植物學家佐佐木舜一所說:『當時殖產局所累積的高海拔地帶植物標本,幾乎全是森氏冒險採集回來的。』只是名利卻被早田文藏氏所獲,看到此想想今日,好像今日的學術界也不會多清高,甚至比過往更慘。而『生蕃行腳』一書中有他偷竊鄒族骷髏頭的懺悔錄,更是有趣。

如果問我看過的論文中最最欣賞的是哪一篇,我會說是楊弘任寫的看不見的技術–「屏東蓮霧變成黑珍珠」的技術發展史,其書寫方式採取類似人類學著作「銀翅」的書寫方式,以小說或隨筆的性質,夾議夾敘,生動有趣且詳實的將技術史分享開來,是一「社會學說書人」。

32歲以來,慶幸著自己可以看書為業,看著看著就推銷給人,我試著用這六本書跨領域的分享我的興趣之多元與受影響的潛質;『看什麼樣的書可以被引導變成什麼樣的人』這是我開書店挑書與賣書的用意,而一本好書的確會影響人的興趣且是一個人是否被引入門的關鍵,這就是我的幸運所在,因為我可以因為書店而讓我看許多的好書與進入每一個新奇的領域!

如果洪雅書房還有下個十年,如果作為房主人的我還有下個十年,那麼我願意繼續善用洪雅書房的每個機會與大家一起分享閱讀的喜樂,並一起去實踐書中的理念!

200912301043honya-400.jpg

2009年最後一個星期三,雲科大文資所林崇熙教授(左)分享他對洪雅10年的觀察和指教(圖右為洪雅書房主人余國信),「洪雅救台灣」的口號,代表下一個10年台灣最需要的是 文化,不是拼經濟,(或是換個名詞 「文化產業」)而是真正草根在地的文化深耕,深化台灣社會(圖片引用自「洪雅書房」部落格)。

在〈32歲的我,洪雅的下個10年〉中有 2 則留言

  1. 余先生真有文化!也有堅持!
    新的一年,謹祝福
    敢立大願的余先生,
    有願必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