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學學種田─「洪博仔」訪談錄(2)

人稱洪博仔的洪老先生於民國二十一年出生,當他還未出生時,他的父親因家境出現困難,十八歲就從草屯鎮新豐里搬到了霧峰鄉象鼻路來定居。當時的霧峰鄉因三七五減租的政策影響稻米的價格,所以香蕉的價格比稻米好

image047

洪老先生參與農耕隊的經驗

人稱洪博仔的洪老先生於民國二十一年出生,當他還未出生時,他的父親因家境出現困難,十八歲就從草屯鎮新豐里搬到了霧峰鄉象鼻路來定居。當時的霧峰 鄉因三七五減租的政策影響稻米的價格,所以香蕉的價格比稻米好,因此霧峰鄉很興盛種香蕉,蕉農業很發達。說到這讓我們不經想起農田旁還遺留許多的香蕉樹, 到處散佈著,像是無人管理野生的一樣,然而走在霧峰鄉許多的鄉間路上,都會看到一株株散落或一整排的香蕉樹,這使我們感觸良多。

當洪博仔在此地出生後,可能受到家裡種田的影響,所以很爭氣的考上了台中高農,在當時有這樣的學歷已經很不錯了,洪博仔於民國四十一年從台中高農畢 業,從高農畢業後在霧峰待了十九年半,在這十九年半的後半五年擔任農會的推廣部部長,於民國五十一年參加農耕隊,當時因為是農家子弟,又經過農會的介紹, 所以參加了農耕隊的考試,

一共考了兩次試,要考兩次試的原因是,純耕種的農民認為像洪博仔這樣高學歷的人們應該要另外在加考一個試,好在這對洪博仔來說沒什麼問題,就這樣洪 博仔順利的拿到許可,可出國去幫外國的人民服務,這一服務就在國外呆了八年,去過的地方有非洲、南美洲、東南亞等地,而主要服務的地區和國家有象牙海岸、 賴比瑞亞、非律賓等地。當時能出國真的很不容易,因為政局的關係,然而能得到這個機會到處去走走逛逛,對洪博仔來說是個好玩又能賺錢的經驗。

當我們問起農耕隊裡的生活時,洪博仔說在當地生活要很小心,每天都要吃預防性的藥,不然很容易感染上瘧疾、黑腳病、寄生蟲疾病等等,他對此說了一句玩笑話:「每天都要吃,就像在吃避孕藥一樣。」在當地生病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因為醫療資源不是很足夠。

image049

國家不同,文化與國情不同

當時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二點,是一天的工作時間,共六個小時,這個時候的天氣最熱,卻要在這個時候開墾。20部當地政府提供曳引機,四個月水季開墾, 八個月的旱季,放火燒墾,當地人一次播種過不同的種子,樹薯、玉米、節瓜、旱稻。農耕隊裡的人們不只教當地人民種田還要幫他們開墾農場、育苗,先種一季給 他們看,有種水稻、蔬菜、雜糧,再將土地分給人民,在台灣的人民是分到越多越好,當地卻是一戶五分地,還嫌太多,

當地人民沒有儲蓄的習慣,當天領薪水就不工作了,就到小酒吧玩樂,在台灣都會有請客的習慣,但在當地不管是普通民眾或是店家老闆都會跟你要錢沒有請 客的習慣。那兒當時也沒有健保,都是基督教醫院,掛號費要2毛錢,當地人就連坐車去醫院的錢都沒有。沒有存錢的習慣,只有現在過的愉快就好,甚至說生病沒 錢看病早點回天國就好,當地有錢人只有兩種,一是酋長的後代,二是當大官的人。

有些地方的當地人都不太重視與學習農耕隊的技術,只覺得自給自足就好並不重視外銷等其他工業。而農耕隊把美國開發的荒廢農場,拿來開發,一個國家 14個人,也有例外,如象牙海岸全盛時期有1800人,三餐都吃自己生產的,動植物都自己生產,買油鹽等,蛋白質來源還會請當地黑人小孩2毛5美金用塑膠 袋電魚,放在米缸,還會自己作肥料施肥。而農耕隊裡沒有女性,但有台灣的護士會到當地服務。

在走遍多國,參予農耕開墾的工作後,最讓洪博仔印象深刻的是印度人的文化和印度人的習性,洪博仔指出,由於印度屬多神信仰的國家,在國家文化、人民特質表現出非常配合、印度女性也非常乖巧的性格。

回國後的生活

農耕隊回國後在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實驗所,在藥物所待了二十四年,在裡面的層級是第三高的,毒藥所的職位是研究助理,負責農場的種子、肥料和一些物品的採購。現在住的地方,地原屬林家的,一坪二十五元台幣,總共一百八十坪,當時有兩甲地,跟弟弟平分一甲地。

八十六年於農藥毒物所退休,現在生活作息是早上五點起床餵豬,有事沒事就到田裡走走看看,就像是本行動的百科全書。

我們問起為什麼這兒沒辦法種植有機米,洪博仔告訴我們稻米的精緻農業發展,所以要種植有機米很困難,除非你不是要拿來賣,而是自己種來吃的話、不重視產量的問題就還有可能。

說到有機就會想到農藥,農藥這種化學藥劑是在民國五十五年開始使用的,是拜爾經由農林廳許可引進的。想到這裡就有些感慨,以前農業無農藥時,都用一 些天然的物品,像是煤油、柴油、魚藤、生石灰、硫酸銅等對抗病蟲害,現在卻因農藥的方便性,農人大量的使用,導致生態的破壞。

對於稻米的耕作習俗與文化,以前都是看節氣和氣溫來耕作加上農民曆看播種。而稻田生態環境上的變遷是稻米的產量增加、病蟲害防治越趨重視。而烏溪這 一代以前魚很多,營火蟲也很多,小孩還可以釣青蛙,偶爾還會看到山羌的出沒呢!有好山有好水才有螢火蟲,可見當時的環境多好阿!現在人們為了擴展交通,導 致了不少的生態破壞,真的很兩難。

最後我們問起洪博仔,可否給予現代的年輕農夫一些建議,他直說現在這種行業辛苦沒人要做,所以我們也為他導出一個結論,如果想種田就要先學會吃苦耐 勞。經過與洪博仔幾次的相處下來,雖然我們對他還不是完完全全了解,但我們從農事裡體會到他對農事的那份執著和愛,因為當我們最後收割香米稻時,真的真的 對稻米有了很深的情感,此時我們的心頭都充滿了豐收的幸福和喜悅。

結論:

經過一學期霧峰學的課程,修課的同學來自各系,修課的原因也各有不同,經過一學期的一同成長、一同學習,我們發現很多的學習、再學習,但最重要的其實並不是最終的成果展,學會了什麼、獲得了什麼,而是過程,過程成了這門課最重要的一環。

就像一開始老師說的,這門課最重要的是過程。感受,在過程中組員們的親身感受,與霧峰土地、靈魂的親身接觸;對霧峰土地的了解、對霧峰土地的參予, 對霧峰土地的付出,一直到對霧峰土地的情感,對霧峰最真摯的情感。即便是往後的日子裡,組員們各奔東西,投入付出的場所、領域也各有不同,但這些情感都將 會在組員們的記憶裡,依然保存這樣的回憶。

在〈霧峰學學種田─「洪博仔」訪談錄(2)〉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城田魚菜共生推廣農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