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琴天地寬─甲仙第七屆「溫馨聖誕情音樂演奏會」

就這樣,南洋姊妹、小吃班、餐廳主廚與甲仙愛鄉的在地稻米與菜蔬,在甲仙形象商圈的媒合下,擦出了閃亮的火花,讓參加表演與看表演的好朋友們,首次有了美食與音樂結合的雙重難忘饗宴….

已是下午5點30分,南橫三星旅客服務中心的燈火仍然未熄,而且還裡外通明,平日5點即下班的工作人員也是忙進忙出,到底,今晚會有什麼樣的活動呢?

中心旁的林森路口,舞台已搭好,背景布幕上的「音樂饗宴」幾個大字,點出了活動的主題,原來,甲仙形象商圈的第七屆「溫馨聖誕情音樂演奏會」即將上場了。

P1140014

在地風味美食饗宴

人潮漸漸聚集,庭院的漂流木長桌,一道道噴香菜餚鋪展,在柔和燈光的宣染下,看了更讓人垂涎欲滴!好吃的菜餚,淑卿說:是由南洋姊妹與旗美社大甲仙小吃班兩個團隊負責料理,哦!難怪有著獨特的蕉風椰影特色。現燙現吃的新鮮蔬菜,是採自甲仙愛鄉協會的無毒公田,想燙幾分熟就燙它幾分熟,想沾南洋姊妹文香調製的魚露或加淑如滷煮的滷肉燥,還是搵誌誠特製的梅汁或海鮮醬,都隨個人口味自行決定;至於香味四溢的米飯,也是愛鄉的二期新米喔!

就這樣,南洋姊妹、小吃班、餐廳主廚與甲仙愛鄉的在地稻米與菜蔬,在甲仙形象商圈的媒合下,擦出了閃亮的火花,讓參加表演與看表演的好朋友們,首次有了美食與音樂結合的雙重難忘饗宴──這是主辦單位今年度的創新與用心安排了,林德寰理事長希望:堅持友善土地的甲仙在地產業的好,還有料理手藝的妙,能讓更多人知道。

各社區團體溫馨聚會

小份尾新和社區的夥伴們最先到達,旗美社大、彩虹的家、小林國小、甲仙大田社區、甲仙和安社區等團隊也陸續來到;個人表演的小朋友,大多是由父母親陪伴而來,顯見家長對音樂的學習是越來越重視了。先到的先用餐,大家也把握難得的見面機會盡情互動,現場氣氛和樂融洽,讓主辦單位「溫馨」的主軸凸顯了出來。

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齊聚用餐P1040045

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齊聚用餐。

主持人是甲仙的門面

6點20分,美麗大方但工作繁忙的節目主持人張淑女老師,在節目預定上場的6點30分之前,匆匆從外地趕回來,甲仙形象商圈的幹部們都鬆了一口氣,「淑女老師!看到妳真好!活動沒有妳主持哪行?」前理事長陳漢南說得好。

我們的淑女老師,從第一屆開始即一直擔綱重責,主持風格幽默風趣,深受大家喜愛。看到老師趕回來了,蘇蘇馬上放下手上的工作,認真幫老師整裝,一定要讓甲仙的這一方門面更增光彩才行。

10位美麗黑天鵝

在賴春義理事長與陳舉琇總幹事率領下,從杉林鄉的小份尾前來共襄盛舉的新和社區10位媽媽,也開始換裝了。服裝,是以高雅的黑為主色調,腰部的絲帶是黃的,手套則是白的,搭配相當醒目。

仙豆飄香有機咖啡

正當表演人員努力整裝之際,忽然一陣香醇暴衝過來,讓人生津回甘的「仙豆有機咖啡」與好吃的「原味鬆餅」,同時煎煮完成──今年,能喝到小四與美促夫妻倆自栽、自售與自煮的有機咖啡,真是不容易!因為咖啡樹遭受颱風肆虐,產量大為減少;至於味道清香悠遠的自釀「招牌桂花茶」,因為桂花一年花開數次,影響較小。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希望會是個風調雨順的好年冬。

肯定與祝福

天氣雖然寒冷,但「厝邊頭尾」、上班族,還有街區愛好音樂的好朋友,依然聞聲而來,主辦單位準備的椅子都已坐滿,足見這種小而美卻用心安排的在地活動,的確已經受到民眾的肯定。

6點40分,等候了一年的主持人優雅嗓音再度響起,活動,就此揭開序幕啦!在熱烈的鼓掌聲浪中,林德寰理事長循例為大家祝福;新科西安里里長范姮枝,也上台說了好話。

第一個表演節目,是「活力熱舞」,由大田社區7位國中與國小小朋友擔綱演出,雖然動作與熱力有待加強,但敢上台已是值得鼓勵。

訓練,是飯後娛樂

第二個節目,由新和社區郭月秀團長領軍的黑天鵝「爽快舞蹈團」推出「爽快舞蹈表演」,10位媽媽,年次最高的42,最低的74,熱絡互動之情如同姊妹。

「訓練,是我們的飯後(註)娛樂。」關於舞蹈排練,總幹事如是說明。或由於經常「娛樂」而培養了默契,所以身段柔軟,動作俐落整齊,博得熱烈掌聲。這一支身影美妙團隊的未來,被觀賞的朋友們普遍看好。(註:飯後的「飯」,應是指「晚飯」)

看完表演,我不禁想著:媽媽們若再能將當地地名──小份耕地尾端集居的聚落「小份尾」,還有特色農產品「荔枝」,融入這麼爽快的表演而讓大家感受到,就會更有社區特色了。

擁抱每一天

第三個節目,由彩虹的家的張路德老師與范保羅老師,帶領12位國中、國小與幼稚園的小朋友,合唱六首曲子,最後是以「平安夜」曲目結尾。

八八水災之後,兩位老師除了全力輔導災民,紓解身心之苦,還一直以音樂安頓孩子們的情緒。一有機會,會帶領孩子們走入群眾中彈琴與歌唱;聖誕節,則以吉他搭配聖歌沿街報佳音,讓孩子們分享學習的喜悅,並建立自信。所以這一批不會怯場的孩子,乃能以清亮的童音,將「擁抱每一天」的旋律,迴盪在空氣之中。

合唱結束,主持人特別透露:在演唱進行的空檔,嘴巴張得最大的5歲小女生,還問了問身旁的6歲小男生:「你會冷嗎?」真是懂得體貼!

音樂與快樂

小林國小的孩子,是陳珮綺老師開車從五里埔載下來的,他們的陶笛4人組,首先分享兩部合奏「西風的話」,曲調悠揚;接著齊奏「聖誕鈴聲」,節奏輕快。「聖誕鈴聲」的演奏,若能再搭配上一個鈴鐺手,一定會更加溫馨、更為熱鬧!

音樂,最能撫平傷痛,希望小林的孩子們從此有個快樂的童年。

琴緣合和

旗美社區大學的「南胡琴韻」甲仙初級班,是由指導老師張欽成帶隊進場,「我要坐後邊啦!」「我要坐後邊啦!」或許是第一次上台,就座時大家都你讓我,我讓你,很客氣讓座──學員的這些對話,被主持人聽到又公開。為了給學員們鼓舞打氣,主持人竟鼓譟:「表演結束,另一半要上台獻吻喔!」

認真學習的學員,來自各行各業,有瓦斯行老闆、機車行老闆、早餐店老闆、芋冰城少老闆娘、老師、工程人員、現職與退休公教人員──這些老、中、青鄉親,是因為「琴緣合和」而匯聚一起,民國九十九(2010)年9月9日才開課,12月18日即可上台,真是厲害得不得了!

開始演奏才知,在基本功之外,聰明的張老師,是播放背景音樂讓學員們跟隨學習,難怪節奏與速度都能控制得宜。

無毒蔬菜

8點20分,節目主持人宣布進入「工商服務時間」,廣告的是甲仙愛鄉協會的無毒栽培蔬菜,有包心白菜、高麗菜、茼蒿、蔥、芫荽與白玉米,每週一、三、五早上10點至12點,是供菜時間,歡迎愛吃安全蔬菜的朋友們,散步過來旅客服務中心採買。

「是什麼時間啊?我聽不清楚!」游師兄故意提問,好讓主持人重述一遍,以加深廣告效果。

貝多芬的身影

接下來的表演,是林家三兄妹的鋼琴獨奏。5年來,兄妹們不畏寒冷,在父母親陪伴下連續從旗山前來共襄盛舉,這一份熱情,合該隆重頒贈「甲仙榮譽鄉民」了。

先上場的是排行最小的小弟柏均,演奏的曲目是「藝人」,輕快的節奏中有些急切,會是還有約會嗎?接著是小妹韻宜的演奏,曲目是「美國巡邏兵」,旋律輕快優雅,蘊含了女性的溫柔。

壓軸的是大哥冠辰,演奏貝多芬的「悲愴」。一開始,音符是以貓躡著的腳,從這個鍵移到那個鍵,舉步極其慎重輕巧;接著,輪流或交互出現的是羚羊的腳、牛的腳、馬的腳與大象的腳;腳步,或快或慢,有輕有重,步步清晰、明確又穩定。

哦!溫文淳厚的冠辰一台上,便讓人看見了貝多芬悲愴的身影。

微笑台客

和安社區的10人媽媽團隊,身著橘色上衣與黑色長褲,由劉美齡老師領軍,推出了「台客舞」。和安社區的台客舞,民國九十八(2009)年12月初才開始排練,中途又有新成員加入,但平日已有元極舞的底子,所以動作整齊劃一,微笑的花朵還時而綻放臉上,所以熱烈的掌聲陸續響起。

大田跆拳道

大田的跆拳道節目,是由20個小三至高一的孩子擔綱,推出了12個橋段表演,「基本功」與「擊破」交叉演出,每個小朋友都有上場展現學習成果的機會。

表演結束,主持人說:「他(她)們可是有功夫的,不要隨便激怒他們喔!」現場朋友聽了一笑。「其實,要入門的時候,老師都會交代:『練武的人要忍辱、要經得起考驗,不能隨便動手動腳。』所以大家安心啦!」主持人接著又說了。

的確,練武一者是為了強身,二者是為了保護自己,不是用來逞強鬥勇的啦!希望未來的主人翁,個個都能身強體健。

喝杯咖啡,休息一下吧!

8點50分,20個節目已進行了一半,依例是讓大家喘口氣的中場休息時間,主持人宣布休息5分鐘,還說天氣寒冷,服務台備有熱騰騰的薑茶給大家驅寒,請盡情享用;時間到了,還請回到現場觀賞下半場節目。

仙豆飄香有機咖啡的原味鬆餅,大人小還都愛吃,到了這個時候,已全部售完;咖啡,因為不是人人能喝,所以還有一些。

音樂與咖啡邂逅,可是走唱西餐廳的高級享受哩!

仙埔飄香樂團

9點正,組團將近兩年且曾受邀前往內門演出的「仙埔飄香樂團」,已備好樂器與音響設備,今日出場的只有小提琴手曾德平、吉他手游正成與電子琴手林淑琴,所以不同團隊的直笛手徐淑容與胡琴手張欽成,臨時客串友情演出以壯聲勢,5個演出人員全部就位之後,令人懷念的「落葉時雨」老歌旋律,就悠悠流洩成潺潺的山溪了。

第二首曲子也是老歌,曲名「春花夢露」,會選擇老歌,只因樂團樂手都已超過65歲,進入老當益壯之境,且抒情老歌,極適合樂手專長的樂器之演奏。

客串的張欽成老師是第一次與樂團合作,事前未曾排練,但是老師就是老師,兩首曲子都能配合無間。由於老師琴藝了得,所以樂團主動把主奏部分讓出,給老師盡情solo一番──這也算是「以客為尊」了。人與人,就要這樣互相支援、互相禮讓,生活,才會溫馨和樂。

表演結束,只見四個人湧上舞台南側,搶著幫老人會曾德平理事長提拿音響器材與小提琴,定睛一看,一個是曾夫人,一個是曾家大公子,還有曾家兩個乖巧的大、小孫女,理事長能一家三代和樂,真是福氣啦!

一曲又一曲的鋼琴饗宴

接下來都是鋼琴演奏,由於已是9點10分,且天氣寒冷,不知表演者的手指頭還聽話、還靈活嗎?

首先上台的潘儀慈小妹妹,為大家表演第十二個節目,獨奏「溜冰圓舞曲」。只聞一朵一朵音符蹦出,音符,有時遲疑了一些,演奏結束,經主持人訪問才知:「儀慈練琴,才四次而已!」哦!我們的孩子真是有才華,而且有膽!

接續的是陳韋杰的「給愛麗絲」,韋杰是常客,練琴有年,除了少數段落不順暢,整個樂曲,觸鍵輕重分明,從容不迫,相當穩重。演奏結束時,「韋杰的手,因為彈琴運動足夠,所以手指頭尖尖的,但圓圓的身體,就要加油多多運動了!」做為主持人的媽媽,在大庭廣眾,仍不忘為孩子的體位叮嚀提醒。

「愛的克麗絲汀」,是由陳彥妤演出,彥妤已是第三年參加,整個樂曲流洩柔和抒情的氛圍,音質極為清晰。

「拳頭歌」與「聖誕鈴聲」,是由第一次參加的林憶涵擔綱。所謂「拳頭歌」,憶涵是以單手拳頭觸鍵發音,所以樂曲進行較慢,卻有其特色。聖誕鈴聲,則是雙手齊奏,樂曲順暢多了。敢上台,是可以培養勇氣與膽識的。

才學琴幾個月的王心瑤,是以「愛的羅曼史」獻出她的第一次。樂曲,一段一段穩穩進行,主副旋律清晰明確。以「鏤空木雕」崛起的老爸王文明,堅持給她一個快樂童年,特別交代老師順其自然,不必給她太多壓力。老爸雖然不贊同心瑤有彈琴天份,但一談起女兒,嘴角卻浮現一絲與有榮焉的滿足。

「棋子」,是由魏竹君演奏,整個樂曲,不疾不徐極為穩定,指間流洩著感情。竹君的爸爸,也是南胡琴韻甲仙班的學員,若是父女倆個人一起合奏,會是何等歡樂的畫面呢?

「踩到貓兒」四手聯彈,是由魏竹君與王心瑤合作演出,兩個小朋友都是沈美惠老師的學生,樂曲活潑熱鬧,中間雖然有小錯誤,但都能馬上回復原來軌道,讓演出繼續進行。獨行容易,互動,則須長期學習與磨鍊。

最後第二個節目是「走過綠意」,由陳怡蓁擔綱演出,穩定進行的曲子裡,有草香飄出,有微風吹來……

最後一個節目的演奏者是陳奕竹,目前就讀高一,演奏的曲目為「貝多芬奏鳴曲op13第三樂章」,觸鍵準確清晰,琴音有輕有重。樂曲,則有快有慢,慢時如霧挪移,快時如羚飛躍。不愧是音樂班的孩子!

功學社謝董事長的甲仙「琴」

孩子們演奏的這一台鋼琴,是向甲仙國小借用的,鋼琴左側有兩行清晰的白色題字,右行較高,內容為:「功學社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左行較低,內容為:「董事長謝敬忠贈69.6.20」。

哦!鼎鼎大名企業的大董事長,竟然這麼關心偏遠小學校,台灣的企業主也真是有心!願意將他們的成就,毫不吝嗇分享給最有需要的地方,讓山區的孩子們得以接觸音樂與學習鋼琴──這一份「琴」,甲仙的子弟絕對要永記在心,且多多效法才行。

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

節目圓滿結束時,已是9點37分,天候更冷,主持人謝謝大家熱烈參與,並預約明年再相見。

人潮逐漸散去,環視空蕩蕩的場地,只留下些微垃圾,功學社「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的歷久彌新廣告名言,說得真好!「喜愛音樂的人有品味!」我心裡,也不禁浮起狗尾續貂的話語。

彎腰辦活動

一個活動,必須匯聚多少團隊?多少人力?多少愛心?才能順利進行。又必須匯聚多少毅力?多少安排?多少合作?才能持續。

主辦單位「甲仙形象商圈」的諸位幹部,若非胸懷開闊,腰肢柔軟而人緣廣結,哪能以民間團體的微薄力量,以最小的開銷,連續不斷讓活動持續七年呢!

人人勇於彎腰,福氣,便降臨甲仙。

(本文與《日照甲仙埔》網頁同步刊登)

(本文轉載自2004-2010年行政院新聞局製作之「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

在〈有琴天地寬─甲仙第七屆「溫馨聖誕情音樂演奏會」〉中有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