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行動】國際無車日公聽會922

鑑於我國每年進口八千億元石油所造成國家經濟龐大負荷,其中用於汽車所造成之龐大空氣污染,依據專業統計,汽車排放的一氧化碳佔全國一氧化碳排放總量的六十六%;碳氫化合物佔四十八%;氮氧化物…………

922國際無車日.公聽會

單車生活化:落實節能減碳的綠色交通

時間:2008.9.22(一)上午10:00-11:3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8樓802會議室

召集:林德福立委、田秋菫立委

鑑於我國每年進口八千億元石油所造成國家經濟龐大負荷,其中用於汽車所造成之龐大空氣污染,依據專業統計,汽車排放的一氧化碳佔全國一氧化碳排放總量的六十六%;碳氫化合物佔四十八%;氮氧化物佔四十%,而空氣中一氧化碳污染佔大氣污染總量的三分之一,足見汽車廢氣的排放已經成為空氣污染的主要元凶。而一千輛汽車,每天即會排出三噸多的一氧化碳、二百至四百公斤 的碳氫化合物,以及五十至 一百五十公斤的氮氧化物。

汽車霸權不僅造成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的問題,其所衍生的交通壅塞,以及對健康保健與閒適生活均屬不利。因此世界各先進城市在交通發展構想上,皆朝向大眾運輸系統搭配單車騎乘環境(含硬體與政策)進行規劃。

當急遽惡化的CO2排放、地球暖化等問題已成為全球共同面對的環境浩劫時,對交通政策的思考,就必須積極正面的從「對環境友善」的角度出發;它不僅是交通部、環保署的職責,也是內政部、工程會、經建會… 等跨部會之事務,更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不論政黨、超越藍綠、不分地域的每一位公民的責任。

在922國際無車日這一天,由林德福、田秋菫立委共同召集舉辦的「單車生活化:落實節能減碳的綠色交通」公聽會,依據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等民間團體、單車社團與個人,於日前所發起之「我要生活單車道」連署,及「單車上車—單車與大眾運輸系統之接駁」討論會等行動共識,特別提出五大訴求:

一、成立跨部會「綠色交通推動小組」,將現行自行車推廣由體委會層級提升至由行政院統籌主導,網羅官方與民間人才共同合作,並頒定綠色交通綱領原則。

二、落實「單車生活化」目標,進行「通勤通學道」及「單車與大眾運輸系統接駁」的整體配套措施,讓單車由休閒進入生活,以達節能減碳之目的。

三、依據2007.12.19立法院通過之「公路法第58條增修條文」精神,修定市區道路條例,促使市區道路主管機關於市區道路既有路面內或以替代道路方式,設置可供自行車及行人安全通行之專用空間,並廣植綠樹廊道。

四、由行政院函文各縣市政府,於現有道路空間內,規劃設置生活單車道,完成市區與跨縣市(包括橋樑)自行車道路網;並結合GPS與GIS,建置全台自行車路網圖資資料庫,以提供民眾便捷完整的自行車路網資訊。

五、於空污費、燃料費、汽機車停車費、交通違規罰款等經費款項中,提撥一定比例統籌專用於大眾運輸系統及人行道、自行車道等綠色交通環境之設施上。

我們相信,唯有全面落實綠色交通政策,有效控制汽機車數量後,台灣才有機會成為一個適合人居住的福爾摩沙美麗寶島,也才能對空氣污染、環境破壞、能源耗損、氣候變遷等急速惡化的現況,產生一點減緩的效用,營造優質低碳的永續生活環境。

公聽會議程:

09:50-10:00 與會貴賓與媒體朋友蒞臨(主持人/ 林德福/立委)

10:00-10:10 主題說明及與會貴賓介紹(林德福、田秋堇/立委)

10:10-10:15 五大訴求說明(簡報人/周聖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

10:15-10: 30 NGO、學者、自行車團體代表..等代表發言(張勝雄/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張長義/台大地球資源學系教授、鄭正煜/台灣南社社長、楊憲宏/時事評論、劉金標/捷安特公司董事長…名單確認中)

10:30-10:50 與會立委發言與回應(管碧玲、陳杰、潘孟安、黃志雄、蔡同榮、林建榮、涂醒哲…名單確認中)

10:50-11:10 公部門代表回應(交通部、體委會、內政部、環保署、經建會、公共工程委員會、台北捷運公司、台灣鐵路管理局、縣/市交通局代表…名單確認中)

11:10-11:30 綜合討論與媒體朋友提問

11:30-11:40 召集主持人總結(林德福、田秋堇 /立委)

聯絡人:林德福立委辦公室02-2358-6995、田秋菫立委辦公室02-2358-8316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02-2923-6464分機 17或21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http://www.tmitrail.org.tw/
地址:23450台北縣永和市永利路71號
電話:02-2923-6464*17或2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