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0423吳晟詩誦與詩歌發表會

你應該讀過他的詩,他是詩人—吳晟。詩人的靈感來自落葉,取自朝陽,關乎宇宙,發乎心靈。吳晟當然也是,尤其是生命中的兩位母親,成為他詩作中的靈感來源。一是生養他的農人母親

時間:4月23日(三)14:00-15:00

地點:台南 孔廟(世界書香日 朗讀馬拉松活動)

內容:吳晟(朗誦),林生祥、929與黃玠(現場演唱)

主辦:風和日麗唱片行,台南社區大學

媒體連絡人:張凱特 0963-393-521 kate@agoodday.com

image001

你應該讀過他的詩,他是詩人—吳晟。

詩人的靈感來自落葉,取自朝陽,關乎宇宙,發乎心靈。吳晟當然也是,尤其是生命中的兩位母親,成為他詩作中最豐沛的靈感來源。一是生養他的農人母親,也就是”阿媽不是詩人”一詩中,「只知道盡心盡力流汗,一滴一滴滋養家鄉的田地」的詩人阿媽,另一位母親則是詩人阿媽盡心盡力滋養灌溉的家鄉田地,吳晟筆下多所描繪的吾鄉,那是大地之母。與這兩位母親長久共同生活的交織情感,引領吳晟創造出膾炙人口的詩作—吾鄉系列,也成就了吳晟最知名鄉土文學詩人的不動地位。

文建會台灣文學館致力推廣台灣文學,第一步便選定吳晟,要將他的生平事蹟與作品完全數位典藏,並衍生出有聲產品的想法,交由風和日麗唱片行製作發行。

產品共有兩部,一是朗誦,二是歌曲,我們引吳晟最廣為人知的詩句「甜蜜的負荷」作為大標,副標分別是”吳晟詩.誦”與”吳晟 詩.歌”,”詩.誦”當然是由吳晟親自朗誦,透過詩人自己的聲音,獨特的韻律,並搭配動人的配樂(由”甜蜜的負荷”主角,吳晟的小兒子志寧,與他的好友們共同製作完成),讓我們閉上眼睛,卻更能領略吳晟詩文中的情感與關懷。至於”吳晟詩.歌”,則是邀集國內多位頂尖創作歌手,以吳晟的詩為詞,將之譜寫成歌,包括了胡德夫、林生祥、濁水溪公社、陳珊妮、黃小楨、張懸、吳志寧(929樂團),與黃玠,並將羅大佑八零年代的作品”序說—吾鄉印象”也重新收錄其中。

自教職退休後,除了持續文學創作,含飴弄孫,吳晟還投入大量的時間,精神與體力,進行植樹的工作。樹林是母親過世後留下的田地,吳晟捨不得轉手出售,也不願任它荒蕪,便開始在偌大的田地上種下樹苗,希望能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將來也可以把這片樹林留給子孫。

這傳承與灌溉的意念,與”甜蜜的負荷”正是不謀而合。專輯包裝設計師蕭青陽便依此延伸,兩張專輯的封面同為吳晟抱著孫子的圖片,木紋也成為貫穿全輯的影像,惟”詩誦”以照片為主軸,強調詩人生活的記錄,”詩歌”則使用傑利小子的版畫風格繪圖,既寫實且抽象,呼應了音樂創作者與吳晟的詩歌深度對談。

我們所做的這一切,其實只是想讓”詩”與你的生活,更為接近。在書寫文字愈被忽略的年代,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有聲作品,讓人們珍視文字,重拾文字,至少,也能試著聽見文字的美好。

要不要試著,和吳晟面對面,讓詩人親自朗誦給你聽。4月23日(星期三)下午二點,在台南孔廟。請來和我們一起領略詩人的有聲情感。

image003image004

(左) 甜蜜的負荷—吳晟 詩.誦(右) 甜蜜的負荷—吳晟詩.歌
參與創作者:羅大佑.林生祥.吳志寧(929).胡德夫.張懸.陳珊妮.濁水溪公社.黃小楨.黃玠

風 和 日 麗 唱 片 行 4 月 23 日 同 步 發 行

在〈【詩歌】0423吳晟詩誦與詩歌發表會〉中有 2 則留言

  1. 《冬趣》–温柔乡里品香茗,歪脖树下轻抚琴。高山流水夜无边,泪眼婆娑共入眠。

  2. 群雁 瓦片
    低连的琴声
    缠绵的古院

    红衣 玉指
    抚过的朦胧
    冰冷的伤痛

    沙漠 脚印
    重复的时光
    埋没的辉煌

    泪眼 彷徨
    无意的忧伤
    祭祀的过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