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方感─台中大肚

而至於我的小地方,其實是一開始的堤防,我喜歡坐在它的斜坡上,看著農地稻子的成長,看著大肚溪溪流的流動,看著對面彰化的活動,看著夕陽的變化等等;我更喜歡躺在這斜坡上,看著上面白雲的千變萬化,數著星星月亮……。

「啾~啾~啾~」,在家裡生活的每一天,我總是這樣被麻雀這個大自然的鬧鐘叫醒,而我從小生長的地方-台中縣大肚鄉,她是一個沒沒無名的鄉下地方,隔著大肚溪與彰化互相遙望,毗鄰大度山與台中市區互通有無;而我那甜蜜的家,正座落在大肚溪河畔,她就如同兒歌歌詞中所描繪的情境,「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

大肚溪旁的場景

我每天打開大門,就能望見大肚溪河提,河堤的另一邊有著一塊塊的農地,而上頭所栽種的正是大肚有名的小玉西瓜,緊連著的就是大肚溪;而在我家周圍的環境,因為遠離了嘈雜的大馬路,所以十分清幽,四眼望去,盡是一塊塊農田,從春天的秧苗、夏天綠油油的稻禾、秋天的稻穗,直至冬天黃橙橙的油菜花田,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那麼的充滿生命力…..

除此之外,住在我家隔壁的老爺爺,經常都能看見他在傍晚時分,還會牽著一頭牛回家,很不可思議吧!這種景象感覺很像在懷舊影片中才會看到的情景,而它就是這樣活生生的呈現在我的眼前,此外在我家附近,還有許多養羊人家、養豬人家等,這想必一定也很令大家驚訝吧!

而我家就真的是位處在一個如此鄉下的地方,如此樸實的鄉下地方……而也正是因為處在鄉下的一角,想當然爾,我家也有一塊農地,它離我家約幾百公尺遠,在堤防的另一邊,而且面對著大肚溪,天天與彰化縣相望,而這個小地方,就正處在大肚鄉的一小角,正位在大肚溪畔,也正躲在我心中的一小角……。

這塊農地如同大階梯一般,爬過堤防向下走,看到的是一小塊空土地,上頭有爸爸自己蓋的小倉庫,還有一個貨櫃屋,然後周圍都是爸爸設計的庭園造景,種草皮、水果等等。偷偷告訴你,其實這一小塊空間,正是屬於爸爸的小地方,他甚至偷偷釘了張床、釘了桌椅放在貨櫃屋裡。

然後走過這一小塊空間,可以走往爸爸堆的小階梯,往下接觸到農田;也可以走旁邊的通道,走往大肚溪的沙岸觸碰河水,而我記得這個通道,正是小時候我們小孩子玩沙堆的最佳地點;但至於大肚溪河岸,我對它沒留有一絲絲的感情,印象中沙岸上總是佈滿浮木、死魚死豬等等,是充滿惡臭且髒兮兮的一片,因此我們都不會走向那裡;話說到此,突然心中滿滿的回憶湧上心頭……。

我的小地方─斜坡的堤防

而至於我的小地方,其實是一開始的堤防,我喜歡坐在它的斜坡上,看著農地稻子的成長,看著大肚溪溪流的流動,看著對面彰化的活動,看著夕陽的變化等等;我更喜歡躺在這斜坡上,看著上面白雲的千變萬化,數著星星月亮……。

我還記得,我喜歡拔起長在堤防上面一種酷似稻穗形狀的紅花,拔起後將它們灑向天空,然後看著它們隨風而飛、隨風而落……。在我這個小地方裡,一切就是如此的愜意、如此的如詩如畫,而她就是這麼一個令人嚮往的好地方。

春天的插秧時節,我們總會到田裡幫忙撿雜草,而讓我最期待的就是能在處理完雜草後,跑到我的小地方,即使拖著酸痛的背瘠,即使冷風吹的使我直打哆嗦,我依舊伴隨著我的家人,並且坐在斜坡上休息,我們一同享受著工作後幾分的成就感,幾分親情的甜蜜情感與幾分得來不易的靜謐;

夏天時刻,稻田正是綠油油的一片,而我總喜愛在黃昏時刻,一個人,騎著腳踏車閒晃至這個屬於我的小地方,坐著看著隨風起舞的翠綠,躺著看著天空一抹抹的雲彩,看著前方的日落,看著成群而飛的候鳥,接著看著真正的自己……;

隨著秋天的來臨,稻田早已悄悄變成黃橙橙的一片,坐在屬於我的這個小地方裡,一邊看著下方割稻機的轉動與前進,一邊為聞著撲鼻而來的割稻香,感到無比滿足;而一邊又為那些看似呆頭呆腦,並且跟著割稻機後頭移動的鳥群,感到無比逗趣;

冬天則是油菜花的季節,我總愛圍著圍巾,穿著大衣,坐在這小小的地方上,看著開滿黃色花朵的油菜花田,就好像自己身處在法國普羅旺斯的花海中,展開雙臂,擁抱這一切美好,即使花朵的顏色不同,但卻有同樣觸碰到大自然的那種既幸福又令人激昂感覺。

而我這個小地方-河堤斜坡,讓我在春夏秋冬之中看見不一樣的田園景觀,讓我在清晨黃昏之中感受到大自然轉變的風采,這一切的浪漫,這一切的清幽,都是我與這小地方所共同享有的寶物。

在小地方的放鬆舒暢

在這個小地方裡,我能表露出自己真正的感情,放開心胸,而不必刻意壓抑自己;煩躁與憤怒將我引領至這個小天地,我總會站在河堤斜坡上,往前岸的景物盡情嘶吼,讓這一切將我心中的憤恨,將我心中的厭煩,隨著風的吹動,隨著回音的傳送,隨著溪水的流動,就隨著任何會動的東西,讓它們一併帶走……;

憂愁與哀傷將我引領至這個小天地,我坐在堤防斜坡上,雙手抱著雙腳,踡縮著身體嚎啕大哭,我向空氣哭訴向稻田哭喊,我望著遼闊的天空,望著它發楞,望著希望它能給我解答,望著希望它能替我解決憂愁……;

歡愉與快樂將我引領至這個小天地,我站在河堤斜坡上,我向稻田吶喊,向溪水吶喊,向對岸的景物吶喊,我恨不得天下萬物都能跟我一起分享這份喜悅,我靜下來坐在斜坡上,呼吸這裡的空氣,彷彿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好……;

無聊與煩悶亦帶領我至此,我躺在河堤斜坡上,呆呆的望著天空景物,望著藍色的天空,望著白色的雲,看著雲的變化,就這樣悠悠哉哉的過了一個下午……。

而我這個小地方-河堤斜坡,與我一起經歷了喜怒哀樂,一同渡過煩躁憤怒,一同走過憂愁悲傷,更與我一同分享了歡愉快樂。而這美好的小地方,就是如此的讓我不得不愛上它。

然而,我隨著年齡的增長,已無法像從前一樣天天到我的小地方報到,上課期間總是早出晚歸,即使依舊每天都會經過它,但黑夜總使我打消爬上去的念頭,於是,我便已無法天天看見熟悉的那些景色,無法天天坐在我的小地方,更不用說將我的一切與它分享;

但每逢假日,我還是會踏上那個小地方,因為在那裡,我可以卸下外表的面具,我可以自由自在的做真正的自己,即使鬼吼鬼叫都沒人會管你,那種自在又不受侷限的感覺,這一切都是從碰觸到這個小地方開始的;所以即使無法天天到我的小地方,它依舊是我的寶物。

每當我經過這裡望見河堤時,總是有種莫名的親切感,有種難以言喻的熟悉,而我也知道,它總是一直會在那裡的,在那裡看著那些如詩如畫的大自然景物,它總會如同往常一樣不曾改變,只是上頭那熟悉的身影無法天天出現……;

中科改變了我們的小地方

然而,就在二零零六年的某天,這一切的美好卻起了變化,這片美好的地方就因坐落在大肚溪旁,而被規劃為中科的污水排放區,即使只是一小部分,但這對我們來說,是多麼令人難以接受的消息!

它破壞了原本農田的灌溉系統,農田將無法耕作,無法被滋養,然而我們卻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它的改變,看著它失去生命力。

而我的小地方-河堤斜坡,它的上面也被其莫名奇妙的加上了許多柵欄,這些醜陋的木頭就這樣擋住了我的去處,擋住了悠閒,也擋住了愜意;每當我騎車經過時,總不免往河堤上一望,而那些木柵,彷彿就像高山一樣的巨大,把我和那塊地方分隔開來;

即使我能跨過那些木柵,坐在我的小地方,但眼前的景物早已完全改變,農田裡早已沒有稻苗的蹤影,上頭的翠綠只是雜草的傑作;原本該有的那種滿足和幸福感,早已隨著污水流入大肚溪,流入台灣海峽了……。

我的小地方-河堤斜坡,雖然它並沒有消失,但週遭的一切早已變了顏色,我無法再從那裡得到快樂與解放;每每坐在那個地方時,帶給我的僅剩無奈與感傷,我只能望著大肚溪哀嘆,我只能看著不變的天空惆悵,漸漸的我已不再到那個地方去了,它只是個普通的河堤斜坡,普通的一個地方;我對它,早已不帶任何感情。

而我那個小地方,將會永遠的留在我的回憶中,也將永遠收藏在我的心中;即使全天下有多少個河堤,多少個比這個美觀浪漫的河堤景色,但那終究不是我的小地方,也不會是我的小地方,因為它們沒有我想要的熟悉景色,沒有我在上頭經歷過的兒時點點滴滴,更沒有我在上面留下的蹤跡……。

幾年過去了,在我心中的這一個小地方依舊存在,活生生的留在我的回憶中,它將不會被遺落;雖然說我們對一個地方的情感,可以重新建立,重新培養,但那終究還是不一樣的,每個人事物所帶給我們的觀感不可能相同,所以對地方的情感亦是如此,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景物無法給人一模一樣的情感,除非我們對它沒有任何知覺。所以這種情感,就是那麼的獨一無二,它需要我們的珍惜,更需要我們的守護。

(本文作者為成大學生,參與「農村社會與文化」課程後撰寫之「我的地方感」期末作業,經同意收錄於本專題中。閱讀更多專題內容請點選「我的地方感」專題)

在〈我的地方感─台中大肚〉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