玟伶與屏東環盟的相遇─竹蜻蜓綠色市集工作記錄

盧玟伶老師,我並不認識。但是來信提到對我們努力很感動,我回信就說我們人手不足,新竹一個月一次的『竹蜻蜓』綠色市集,可不可以幫忙?她也慷慨答應,期間還主動到台北248市集實習兩次,讓我們好感動。

前言:

要幫小農打通路,又要忙於烽火滿天的環境守護,辦公室三個人可以說『操到爆』。我和阿歷都腰傷還是無法休息。小車也因開了近40萬公里,屢次修理,積欠費用,成為修車老闆的。

盧玟伶老師,我並不認識。但是來信提到對我們努力很感動,我回信就說我們人手不足,新竹一個月一次的『竹蜻蜓』綠色市集,可不可以幫忙?她也慷慨答應,期間還主動到台北248市集實習兩次,讓我們好感動。

image
輕鬆樂活台北248農學市集。

四月3日她在『竹蜻蜓』第一次新體驗,來信說是報告。我未徵她的同意,就將她全文po上網誌。就是對未曾見過面的夥伴一種感動,這種感動,就是支持我們一路走下去的力量…..

image
台北248市集,綠農的攤位,水果滿滿滿。

4/3『竹青蜓』綠市集狀況報告  文/盧玟伶

Dear All:

4/2星期五傍晚去水木書院找過曉洋, 4/3早上7: 30到書院幫忙搬帳棚,一切就定位後,才發現隔壁攤的果醬姐姐沒帶電子計價秤來,還好曉洋跟石磊媽媽借來一個秤子, 一看,傳統3公斤秤,心想慘了,正用紙筆計算時,蘇大哥即時出現,借我一台計算機,於是展開加減乘除四則運算,亂亂賣的一天。

報告狀況前,先謝謝大家對我的信任。原本很擔心蘆筍賣不完的,一早整理時,看到蘆筍不多,心想一定要把它推銷出去,沒想到,蘆筍是第一個賣光光的,有兩個客人眼睜睜的看著蘆筍被買光了,他的眼神充滿遺憾, 我的心情卻是鬆了一口氣。

好的開始成功的一半,我期許自己,能一樣一樣的把它賣光光。竹蜻蜓的消費者 很特別 沒有人跟我討價還價( 這原本是我很擔心的 ) ,他們很看中品質。

木瓜是第二個賣光的,因為每顆木瓜看起來都亮亮的,給人很有能量的感覺,沒有人問我甜不甜 (好像一看就知道很甜 很好吃),倒是有一個人問我籽多不多  把我考倒了。但他把一顆大大顆的買走了 真感謝他 ( 因為 比較多人喜歡小顆的 一餐可以吃完的那種  )。

蓮霧的賣相不佳,一直乏人問津,我很擔心賣不完(因為有兩箱共36斤)  但卻忙得沒有時間操心,就在我手忙腳亂時,來了一對夫妻,一開口問我,你們是八八災區的嗎?

我說是,問我蓮霧怎麼賣,一聽到 要買蓮霧,我的眼睛馬上亮起來,沒告訴他價錢前,我謝謝他並告訴他,蓮霧賣相不佳,今天蓮霧又好多,我好擔心賣不出去,沒想到,他直接買走一箱,還幫我算好錢,啊! 感謝菩薩保佑,帶來好心人。

事情就是這麼神奇,接下來開始有人買蓮霧,看到蓮霧裂果, 我趕緊解釋,因為氣候變化太大造成的,沒想到他竟告訴我, 這樣的蓮霧最好吃,我趕緊誇他內行,並感謝他的知遇之恩。

後來有人問我,蓮霧甜不甜,我很誠實告訴他,我沒有時間去洗蓮霧請大家試吃,如果他不介意,我把皮削掉請她吃吃看, 不吃還好,一試吃才知道真是好吃, 於是就在「好吃很便宜,買到賺到」的情況下, 蓮霧也賣光了, 真是令人開心啊!

人好奇怪喔, 一邊跟我說你們的芭樂好大個喔,手上卻淨挑大的,我連忙告訴他,他很識貨喔,知道我們家的芭樂好吃,相信他下次的綠市集還會來買,就這樣,他開心的買了3個大大芭樂。

報告鴨蛋銷售情況前,我先自首 

(1)我做了宣傳單—-

3月份的綠市集,有剩下鴨蛋。我去了2次HOLA的248市集也都有剩下,於是我心裡盤算著,怎麼樣可以把鴨蛋賣光光。所以 我先做了「”遠離戴奧辛的陰影, 讓你吃得健康又安心」的宣傳單,沒想到在學校影印時,同事看到我的標題,就買了6盒,讓我信心大增。

(2)我把它拆開賣  3個40元—-

考慮到新竹的家庭結構, 大部分以小家庭為主,一盒6個對他們來說太多,一次買3個或是混搭3皮蛋3 鹹蛋, 對他們來說是有吸引力的 ,所以沒報備就擅作主張了 對不起!

(3)溏心蛋—

之前告訴柏余 ,如果4/4有空, 我會去248看他,其實「有空」的意思是,如果生蛋賣不完 ,我就做溏心蛋,去248給客人試吃,刺激買氣。「遠離戴奧辛的陰影,讓你吃得健康又安心」的宣傳單,對竹蜻蜓的消費者來說很受用。3個40元或是 3皮蛋3 鹹蛋混搭,策略成功。

皮蛋鹹蛋不但賣光光,還很多人沒買到,連我同事要的6盒都沒留到,只是生蛋大家都說不會料理,最後剩四盒蘇大哥買下 要我做溏心蛋給大家吃,今早已做好,明天會送過去給蘇大哥(謝謝昨天248市集試吃的夥伴,提供建議,我做了改善,希望 人超級好的蘇大哥會喜歡)

想告訴「水尾鴨爸爸」,客人都反應鴨蛋好吃,好多人是回流來買的,相信下次買氣也會和這次一樣旺。

鳳梨看起來個個都是健康寶寶,客人好喜歡。「你不能不知道」的宣傳單被要得精光,鳳梨當然也是賣光光,有一個客人看到宣傳單,告訴我,他什麼都知道(指 宣傳單上的訊息), 我趕緊說,那他一定知道我們家鳳梨的好,他買了一個大鳳梨回家 。

還有好多好多有趣的事情,只是再寫下去,可能大家會看到睡著,還是不要虐待大家的好。最後以幾個小花絮作為結束 :

(1)隔壁的水果姐姐來買蓮霧搭他們家的果醬,我沒拿他錢

(2)望德園來買蓮霧 ,我亂亂賣,還送他一顆楊桃 。

(3)送了3顆楊桃給石磊媽媽, 謝謝他借我們秤子,蘇大哥說 下次他會幫我們準備秤子 。

(4)兩個學生來買水果  (因為他知道 吃我們家的水果 對身體比較好 但價錢 對他來說 ….. ) 所以我算他便宜, 還請他吃一個蓮霧 。
(5)百壽芽菜的小老板, 送我們一包綠豆芽, 對不起, 被我獨吞了 。

(6)枇杷姐姐,對不起 , 枇杷賣得不好, 下次可以試試「買枇杷送枇杷葉」嗎? 讓客人回去做枇杷雞湯, 我會努力叫賣 。

(7)我買了2盒枇杷, 我給自己算便宜, 2盒生蛋, 柏余也算我便宜 讓我很開心 。

好擔心, 又是計算機又是紙筆計算, 會算錯, 萬一賣到虧錢,就太對不起大家對我的信任了 。

還好昨天柏余告訴我, 沒虧還有賺, 真是高興啊 。

Dear All 請不要給我「money」 你們對我的信任, 已經讓我「賺很大」 。

蘇大哥、曉洋、竹蜻蜓的夥伴, 把我當他們同一國的,不時過來關心我,讓我感到很窩心。我比誰都賺得多了,再次謝謝你們 。

(本文轉載自「屏東環境保護聯盟」部落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