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村】水地風光-布袋州南場謝鹽祭1221

曬鹽的工作,幾乎完全是看天吃飯的行業,有人說它是無本的行業,只要肯出勞力,再加上老天爺的賞臉,就不怕餓著肚子,但這也意味著鹽工們必需要付出辛苦的勞力,而最終的成果,還是要看上天的面子……

謝鹽祭──水地風光 心鹽村 布袋州南場謝鹽祭
曬鹽的工作,幾乎完全是看天吃飯的行業,有人說它是無本的行業,只要肯出勞力,再加上老天爺的賞臉,就不怕餓著肚子,但這也意味著鹽工們必需要付出辛苦的勞力,而最終的成果,還是要看上天的面子,這是一種與上天對賭的行業,賭輸了,即使是付出勞力了,仍然得為生計來擔憂。

「海水」、「土地」、「季風」、「陽光」)x人=『鹽』

這是一包白鹽產生的方程式,而從這個方程中,可以看出人的渺小。因此鹽工們能夠順利產曬出白鹽,心裡大多存在「感謝天地與眾神靈」的心情。過去,鹽工在清明節、端午節、過年等重要節日都會去拜鹽田,祈求上天保佑鹽田豐收,也保佑鹽工子民平安,而這樣的文化祭典儀式,凸顯出勞動者與土地親密情感的產業精神,也營造出具地方文化資產的特色。

雖然,鹽場已經廢曬多時,這個具地方特色的謝鹽祭活動也逐漸式微,但在這個復曬規劃的過程中,仍希望可以將鹽工們對於自然界的尊重、對於土地的疼惜、對於收成的感謝,那種最真情與真義的精神傳達出來讓後輩者感受到。

希望透過活動的舉辦,讓大家看見海水、土地、季風、陽光與鹽的關係,進而能夠用心去了解及體認鹽田文化,更可以用心看待鹽村的生活樣貌。

活動時間:97年12月21日星期日
活動地點:布袋場務所、布袋鹽田洲南場、龍江社區、

活動對象:主要以布袋鎮社區居民、布袋鎮內的國小、一般大眾為主。
呈現方式:
※12月21日:鹽田走透透 闖關大出擊
一般人大都比較不願意走入鹽田,去感受鹽田的環境及當下的氛圍,因此,希望透過闖關活動的設計,將關卡分散在鹽場的各個周圍,讓要闖關的人,必需親自走入鹽田,才能成功過關。(本活動將搭配鹽田帕司波持(passport)小冊來進行)

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暨洪雅書房為積極響應好朋友好戰友及友好的社團們,特別派遣一部遊覽車並邀約願意前去當義工的朋友們

請踴躍回報!可以半當義工半玩去,詳細 車上再分配!

目前預定早上七點20分 洪雅書房 集合,預定下午5點才會從布袋返回 (活動精彩..請把握機會…最重要是可以為邊緣地區的布袋之社團戰友服務與幫個小忙…)

欲報名者:

請回覆1.姓名 2.行動電話 3.身份字號 4.出生年月日 5.吃葷或素(非宗教素者請儘量不要回覆…因為布袋盛產海鮮缺純素啦!)

電子信箱: hoanya@ms41.hinet.net

洪雅書房暨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

地址: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電話:05-2776540或0929536133余國信

電子信箱: hoanya@ms41.hinet.net

洪雅書房部落格 http://blog.yam.com/hungy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