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砍了石門山的玉山圓柏?

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3月1日上合歡山,爬上百岳之一的石門山,發現多年觀察的一棵巨大玉山圓柏,攔腰被砍,樹頭用大石頭壓住,砍下的樹躺在下方邊坡,到底是誰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上砍樹?我們向全國人民呼籲…

每年植樹節,各地縣市政府、企業、社團卯盡全力舉辦植樹活動,石門山上的玉山圓柏竟然會慘遭毒手。

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3月1日上合歡山,爬上百岳之一的石門山,發現多年觀察的一棵巨大玉山圓柏,攔腰被砍,樹頭用大石頭壓住,砍下的樹,躺在下方邊坡,到底是誰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上砍樹?

2009/03/01 石門山 三角點附近的那棵玉山圓柏

980318-treecut-360.jpg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3

玉山圓柏別名香青分布在海拔3400公尺以上之高山寒原帶。玉山圓柏生長的區域通常在森林界限以上,是其他高大喬木所無法生存的地方,常在峻嶺絕崖上形成廣大的灌木叢形態。

一般認為,玉山圓柏的生長發育速度十分緩慢,根據台灣大學蘇鴻傑教授在雪山地區取樣調查18株中小直徑的玉山圓柏發現,其樹幹直徑每增加一公分約需22.8年,直徑一公尺的大樹,樹齡約2200年。不過陳玉峰教授在秀姑坪調查8株玉山圓柏小喬木生長發育狀況確有不同的發現,其樹幹直徑長出一公分僅需8.33年,與蘇教授所得結果差異甚大,需要進一步在調查與校驗,釐清真相,無論如何玉山圓柏確實很可能是台灣樹木中年齡最古老的樹種。

clip_image004
石門玉山圓柏

石門山上多棵玉山圓柏,因為風剪效應,每棵的造型千奇百怪,直立挺拔、糾結扭曲如盤龍臥虎,讓人不禁為他的特殊面貌喝采,這是大自然的精心雕琢。看到他被如此的對待,是誰?讓我們以後上到石門山再也看不到他。

在此,我們向全國人民呼籲,讓我們一同來監督,拍下被破壞的照片甚至記下案發現場的任何線索,並寄信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信箱,藉此遏止不法盜伐的現象;

同時期望太管處拿出方法,例如加強巡邏與做類似內容的告示牌警告,”近來曾經發現有國家公園林木被盜砍事件,敬請進出國家公園的民眾,踴躍檢舉或發現可疑人士通報太管處合歡山管理站,電話04-25991195。” 或 “國家公園範圍內,嚴禁砍伐、摘取、撿拾任何動植物或石頭等,違者,您將面對,罰款XX元與牢獄XX年。"

P.S. 3月10日 太管處 太警隊林務局會同查察,中段樹幹已被取走,現場餘留樹冠與樹頭,拖回剩餘樹冠由管理站暫管,但是現場並未發現可疑人士,未來會加強巡邏查緝。3月15日上山,已不見遺留樹冠,詢問管理站,已經處理運下山。

clip_image007
20090315上山拍攝

(如有最新發現,請聯絡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聯絡電話:04-24728468

MAIL:sowtc@sow.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