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花蓮─北濱公園

公園裡有一排木造的休憩亭,提供給來此的人坐著好好休息或聆聽大海的聲音;然,就在休憩亭的橫樑、直樑上,到處可見,青少年用立可白和油性簽字筆,在樑柱上寫下「一堆無厘頭愛的亂句」,甚至充斥著…

編按:

本文作者為2009年「小地方、大視界」公民新聞寫作課程(花蓮區)學員,在課程期間的習作,這位媽媽是第一次參與類似課程與寫作,感謝她的投稿分享。

歡樂記憶的北濱公園

記憶盒裡,依稀清楚中山路一直到舊火車站那一區早期繁榮的影像,進出火車站和花蓮客運滿載學生或乘客的人潮絡繹不絕,其中銜接著北濱街的一座天主教堂,每逢星期日,父母便帶著家人朝拜 天主一起望彌撒,那是深刻難以忘懷的溫馨快樂時刻……。

北濱街周圍的環境我非常熟悉,也是我歡樂童年和青春年華與同伴騎單車出入的街區。當時的海邊似乎離沙灘較遠,然而,赤腳追逐嬉鬧、漫步夕陽餘暉,青春歲月就是在這兒堆疊許多美麗的回憶;也是我在故鄉拼圖中,最為重要的一塊。

咻…時間…讓人無法再重回往日時光!但,北濱街一帶的場景,總是似有若無的扯著我;物換星移、空間轉換,不可能尋回以前的歲月哪,只有將美好的記憶永遠留存。

終於回到故鄉有八百多天了,也可以說近中年才又重返的舊地──從北濱教堂走出、北濱公園就在咫尺,是,如今,它已變身為一處怡人賞海的休憩地!尤其,海是如此的貼近人的腳前,近在眼前浪花一朵朵次序的拍打沙灘。

白日時,藍天襯托下的海面映照徐徐光點,黃昏下,那微微橘黃紅的色彩,讓花蓮市的人就能欣賞天地之美;一條鋪設平石的單車道,現在更是單車族的必經之處;當然,家人、情人或好友的畫面,也常在這兒出現,老人家常在這兒坐著享受後半生的歲月。

大海的遼闊,應該會舒展人疲憊的身驅、拓展人的視野、寬闊每個人的心胸,舒緩青少年較為衝爆的個性,不是嗎?

悠閒自在的漫步在市區這樣一處美麗的海岸公園,該是多麼幸福!如此擁有豐厚自然資源的花蓮人,不都應該更加珍惜和愛護嗎?

被破壞的公園令人惋惜

公園裡有一排木造的休憩亭,提供給來此的人坐著好好休息或聆聽大海的聲音;然,就在休憩亭的橫樑、直樑上,到處可見,青少年用立可白和油性簽字筆,在樑柱上寫下「一堆無厘頭愛的亂句」,甚至充斥著毫無文化素養的字眼,大嘆!現在的青少年到底出了什麼樣的問題?

980508-100_2049-160.jpg 100_2050

因為,他們「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想法,讓這美麗的公園,製造文字上的髒亂,也破壞了海邊的景緻,花蓮美麗的形象當然也大受影響。

從這樣的小地方,更讓人擔心的是──

問題一:整體的生活教育是否都已消失殆盡?(只要求青少年的課業而完全不重視生活教育)

問題二:更遑論尊重公共財產權有關的法律知識未能普及於教育之中?

問題三:環保局,對於公共場合所製造的髒亂是,視若無睹或是毫不關心?(這些字跡一直存在樑柱上)

問題四:青少年內心世界有許多的疑惑或不滿的情緒,無法和父母或老師做溝通,所以用這樣的方式去紓發情緒?

無法理解,這樣的行為要到何時才能終止?讓青少年守法的觀念是困難的嗎?

解決的方法──

解決一:環保局可以先清掉這些不雅的字句,並嚴格列出罰條款項。

解決二:生活教育應是當務之急,更應普及落實尊重公共財產權有關的法律(教育)知識。

解決三:家庭、學校及社會,都應負起引導青少年對環境尊重的觀念。

在〈來自花蓮─北濱公園〉中有 4 則留言

  1. 感謝兩位的回應,希望每個人都能關心這美麗的花蓮;也對!就把這篇文章寄給縣政府請他們協助清理。謝謝建議!!

  2. 作者要不要考慮將這一篇文章寄去給縣政府,請他們協助處理一下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