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市集是農民的事業也是志業

我在微風市集看到了一種善的循環──社會處和消費者的支持,讓一群有心的農夫們,得以脫離農業生產大量化以及農業行銷網絡的層層剝削,他們不必為了滿足基本的生活經濟而被迫使用農藥和化肥,只為了追求更高的…

這個月開始,微風市集農民開始從每月營業額中抽取5%的公基金。這份錢,一方面用來聘雇一位專案經理人,另一方面則每月提撥固定比率贊助社會公益。也就是說微風市集的農民升格做老闆了,真正朝向農民自立、共同經營的方向邁進;同時,一向被認為最弱勢的農民們,用他們所共同累積的小小力量,開始回饋社會。

在這個月的委員會中,我們討論著微風市集立案的問題。市集要慢慢走向自立,不能永久依賴政府補助,因此我們希望正式登記社團,讓農夫們有個歸屬感,認為這是我們共同的事業,希望大家為維護市集的名聲與永續而努力。

980626-p1120867-360.jpg

但是這個團體的名稱叫做什麼才好呢?大家著實傷了腦筋。

今天的例行檢討會中,顧問葉杏珍帶來了一個名字──微風市集農民志業協會(志工企業家)。這個名字取得太好了。

《半農半X的生活》一書中勉勵人要「心中懷著『志』向,過著『農』的生活」,我認為他的意思是,人生活在世不但要有「事業」,也要有「志業」。所謂的「事業」,我把它定義為賺取金錢的工作,有人的事業僅可溫飽,有人的事業卻可帶來龐大財富。台灣人的教育中非常重視「事業」,經常聽到人們在比誰賺的錢多,誰抱了鐵飯碗。

過度強調「事業」的金錢意義,使得社會充滿功利主義。我們常常忘了世界上還有一種同樣值得用一生來耕耘的,叫做「志業」。小時候我們都有夢想和志向,但隨著年紀增長,對現實的體認愈多,我們就愈不敢做夢,而現在的小孩更可憐,所想的只有「畢業後賺不賺得到錢」,這不叫夢想。

而所謂的「志業」,用很淺白的話來說,就是夢想或志向。小時候老師叫我們寫一篇作文,題目是我的夢想。記得小時候我的夢想是當清道夫,媽媽失望地說:「這是什麼夢想」。我也記得我跟媽媽說:「清道夫很偉大,把街道掃乾淨了讓大家都很舒服。」一直到現在我都認為,夢想跟賺不賺錢可以是兩回事,夢想的偉大在於它的理想性無法用金錢來衡量。每一個人都應該有夢想,而把夢想實現了,就是你的「志業」。

簡單來說,「事業」讓我們獲得生存的基礎經濟來源;「志業」讓我們自我實現。「事業」和「志業」可以是兩回事,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莫過於他的「事業」就是他的「志業」。微風市集的農夫們就是這樣的人。

種田,然後把菜賣出去以謀求生活,這是農民的事業。生產食物的人,都希望吃他的食物的人獲得健康,這是做為農民的「志業」。由於有微風市集和消費者的支持,這些農民才能兼顧「事業」與「志業」,而成為快樂的農夫。因此,農民們願意再從每月收入中提撥固定比率捐助社會公益,做為對社會支持的答謝。

P1120868P1130445

我在微風市集看到了一種善的循環──社會處和消費者的支持,讓一群有心的農夫們,得以脫離農業生產大量化以及農業行銷網絡的層層剝削,他們不必為了滿足基本的生活經濟而被迫使用農藥和化肥,只為了追求更高的產量以及更高的銷售額;不必為了所溫飽而剝削自己和消費者的健康,可以安心地生產出他們所希望的安全食糧。

消費者的支持,不僅成就了農民的事業,支持農民自立,也保護了環境與自己的健康;同時透過農民回饋的社會公益基金,消費者也為社會公益盡一份心力。

所以我說,微風市集是農民的事業,也是農民的志業,更是一種「幸福產業」!

(作者為微風市集輔導團隊/實踐大學觀光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本文轉載自「微風市集」部落格)

在〈微風市集是農民的事業也是志業〉中有 2 則留言

  1. sally:

    您好,我是小地方新聞網的編輯,只要是非營利性質的使用,都歡迎轉載,在出處的部分,您可以直接引用這一篇,或是註明引用自「微風市集」部落格都可以,感謝您讓更多人知道微風市集!

  2. 請問可以引用您的文章內容嗎?(會註明出處及作者)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