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局宿舍的過去現在未來

每一種的遊戲,傳承早年農業生活的元素,更拼貼了故鄉的印記。時光迴旋穿繞北濱街的往昔與現在,三十年後,重踏於這條街弄,人潮散去,該區歸於寂靜,歷史承載過往的影像並不曾稍減,只不過超乎想像的,現在的鐵路局房舍…

2007中年的我重回舊地

中年的步伐再次駐足,環視位於北濱街和中山路底舊火車站這一區,殘破不堪、荒廢冷清的鐵路局宿舍,風華歲月早已消逝,一條條巷弄雖有綠草(雜草)野花的相陪,然,它的主人已遷往它處,將之棄置,任其悲嘆與思念!

980629-tieluhualian-400.jpg
不知離去的主人,是否會記得曾經與它共同歓笑、落淚、生存奮鬥一甲子的歲月?

記憶如大海,一波一波的浪兒推湧的是一段一段時光畫面。細碎的如吉光片羽、深刻的如海闊藍天,足步不再輕盈,沉重的進入這片童年歡樂無限的宿舍區裡,看見現在的景況,不知不覺和它一起,沉緬、停留於過去那風光的記憶體中。

image002image003
(左)中山路與北濱街口 (右) 人去巷空!!

鐵路局宿舍的過去與我們的過去

天主堂對面為日式木造的鐵路局宿舍,我們這群孩子最愛在那如迷宮般巷弄間穿梭,教堂傳來一首首美妙的聖歌,似乎自然而然成為我們捉迷藏、踢罐子的背景音樂,陪伴著我們成長直至離開家鄉的那一年。望著北濱公園的海,浪依舊沖不去這段「日、中、美」合作,特殊的童年影像。

圍繞舊火車站(中山路、北濱街與五權街)鐵路局房舍錯落有致的整齊排列,進出的人多屬鐵路局的員工和眷屬,尤其每戶人家的大門,幾乎都漆上紅色和藍色窗框,一條條窄巷間,每週日早上一直到中午,玩伴往往相招鑽進巷弄來場大決鬥,木劍、竹子齊舞,甚至亂按每一家的門鈴,我們開心的一哄而散,又鑽進另一條窄窄的巷子繼續玩耍。

窄巷地面的水泥地上,總有用粉筆畫出來的跳格子圖案…「123..123」、孩子大聲的喊「緊走」,踢罐子的人,總要先把罐子擺好才能抓人,所以,踢的人一定要用盡吃 奶的力氣把罐子踢遠些,好讓其它人可以跑遠一點。

image004image005image006
(左)捉迷藏的巷弄 (右)中山路40巷1弄4號

現被遺棄的宿舍現況

每一種的遊戲,傳承早年農業生活的元素,更拼貼了故鄉的印記。時光迴旋穿繞北濱街的往昔與現在,三十年後,重踏於這條街弄,人潮散去,該區歸於寂靜,歷史承載過往的影像並不曾稍減,只不過超乎想像的,現在的鐵路局房舍,竟是這般境遇!

這讓我想起作家周桂英~月光的隱喻一書,所書寫的一段有關「記憶」這個東西的文字:

「當記憶的主人悄悄現身在房間中,僅僅需要坐在房間的某個地方,譬如說,那張椅子上,這些亂碼的奧秘便悄悄揭開記憶;主人不需做任何動作,那些片段的零碎記憶,就各自找回了它們的方位,以一種肉眼看不見的細線,兀自串連形成一條靜諡的河流」…..

似乎,我也跌入這樣的情境之中,一條看不見的牽引,隱隱傷感的挑動;踩在沙灘上,望著眼前風平浪靜的大海,看看這似迷宮的鐵路局房舍,心中湧現小小身影調皮、奔跑、躲藏巷弄間所有無憂無慮的童年影像,回首已是過往雲煙哪!

如今,這兒不再人來人往,眼前所及的只是一間間,長期日曬雨淋、無人聞問的破屋。不捨離去,相機的鏡頭儘速存取所剩餘的屋舍現況,因為,深怕哪天,一夜之間這兒又會被一群「怪獸」吞噬,就如同它的鄰居(舊火車站),遍尋不著一點痕跡,只能靠依稀留存的記憶去拼湊了。

image008

image009image010
殘破的宿舍現況

鐵路局房舍的未來?

那天,有位男性騎單車,從另一條巷弄停在我的面前,互問之下,原來他也是從都會回到花蓮,住在他叔叔的這間宿舍裡。他說:這兒的宿舍只有一兩間,有被想要做一種紀念及一種歷史見證,其餘就任其垮掉之後,鐵路局再將之鏟平與建商做利益的改建。

他談了很多,言談間流露的也是對此區的不捨,更不解鐵路局對位處市區的這片宿舍,也是最有歷史故事的地方,卻無法以人文地景去做規畫,極力去維護以前功在鐵路局,並住在這裡的員工(人與建築)所努力走過的一切價值;他聊了很多,原本尋找這兒對他的影響,可是現在這裡的雜亂、破損、倒塌的現況,令他不禁,氣憤中夾雜些許的無奈!其實,我也和他有著相同的心情。

有位小姐把機車停妥,對我說:「她和公公還住在這兒,這裡的房子是日據時期建的,該有兩甲子了,她公公住在此也有一甲子多了」,又說:「妳看,連電表都拆了,所以這裡也…快了…」,逕自推開矮矮的紅門,不說一句話的進去了…。那種感覺…好像這兒即將永遠落幕了。

image010
她和公公就住在放機車的那間

在〈鐵路局宿舍的過去現在未來〉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機車 - 龍的耳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