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現場-「警民衝突」的真相

媒體不斷報導在旗山國中的救援指揮中心,發生災民家屬與軍警發生「衝突」的畫面。記者僅表示家屬等不到親屬因而情緒失控,但今天參與志工的伙伴們與這些家屬們同在旗山指揮中心,感同身受理解了「衝突」發生的細節。

今天(8月12日)與昨天的媒體都不斷報導在旗山國中的救援指揮中心,發生災民家屬與軍警發生「衝突」的畫面。記者僅表示家屬等不到親屬因而情緒失控,但今天參與志工的伙伴們與這些家屬們同在旗山指揮中心,感同身受理解了「衝突」發生的細節。

家屬的不滿與抗議,主要來自兩個地區;甲仙鄉小林村部分,由於村民每日前來旗山國中守候自災區飛出的救援直昇機,但是在那麼多架次的降落中,卻沒有見到小林村民自直昇機上走出,媒體報導上所宣稱的小林村民,多半來自小林鄰近的五里埔,屈指算來,遺留在災區的失聯村民至少還有330人,但是這些人的下落如何?

眼見救援的黃金時段一點一滴流逝,焦急的親屬忍不住破口大罵政府救災速度緩慢。救援的直昇機有限,天候限制亦多受影響,每一架次僅能接不到10人出來。在救援的安排上,因截至昨天為止,情報顯示五里埔有多人等待救援,因此連續多個架次優先前往五里埔救人。

這個決定讓等待已久小林村的村民,眼見一架次一架次地直昇機都不是要往自己的親人的村子去,急到瘋狂的小林村民忍不住想要搶搭直昇機自己前往村子去進行救援!他們並不是在「干擾」救援作業,那,那真的是數百顆心的天人交戰!

980812-1806118354-250.jpg2-1806118356
▲小林村焦急的家屬集結在一起,絕望地說要自己回小林去營救家人。

另外一群手持簡陋海報的抗議者是桃源鄉的布農族人,他們在媒體面前大聲地哭訴著:「桃源鄉的雨量是最多的,但是部落失聯已經六天了,部落的情況到底如何?直昇機什麼時候才要飛到桃源鄉去?」

請媒體體諒災民的感受,不要以「衝突」當新聞,用這個字眼來描述那種絕望!一旦,當SNG式的災難焦點逐漸降溫,新聞畫面堆滿了統計數字、災難地圖與專家繪製的表格時,請告訴我們:臺灣社會將如何陪伴這些飽受驚嚇與痛苦的災民,這一群流離失所的臺灣子民?

3-18061183604-1806118357
▲桃源鄉布農族的呼喊:不要忘了我們的族人!只能枯坐等待的數百顆心。

關於軍方支援情形,根據今晨的消息,目前在甲仙鄉的救援工作仍是以五里埔為主。以下轉載自MSN 臺灣新聞

http://news.msn.com.tw/news1377554.aspx)之中國時報【周敏煌、張立勳、吳明杰、潘杏惠/災區現場報導】

陸軍航指部特戰旅涼山特勤隊,36名「魔鬼戰士」11日以繩索垂降的方式,登陸甲仙鄉小林村。晚間10時再傳出好消息,在五里埔附近,找到兩百多名村民,另外,在那瑪夏鄉的民族村找到避難中的村民二百餘人,民生村找到約三百人,總計發現約700名待援村民。

軍方指出,搜救隊已將居民安置在安全處所,今天早上將隨即派遣直升機前往救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11日為止,小林村已救出127人、那瑪夏鄉四個村落270人。60位受過特種訓練特戰士官兵,昨上午步行挺進小林村,展開高難度搜救任務。

陸軍特戰旅涼山特勤隊員,在少校隊長蔡宗佑帶領下,昨天一早已垂降至小林村展開搜救任務,將殘存在小林隧道南端、涵洞等躲避物的廿餘名小林村民,或揹或攙地帶到南面地勢較高的五里埔登陸地。加上附近地區的災民,由空勤隊出動55架次直升機,載回348名災民,其中有103人是小林村民。

晚間10時左右,二百多名小林村民,在五里埔附近被發現,蔡宗佑率領另一支搜救隊伍,也在桃源鄉勤和村發現待援的二百多名村民,已帶領至五里埔會合。

5-1806118358  6-1806118359
▲軍方出動直昇機救援,但每架次能承載的災民就僅能有10人上下。

(本文轉載自「農村是一所學校」部落格)

在〈旗山現場-「警民衝突」的真相〉中有 3 則留言

  1. 七夕到了,是否可以應景一下…
    可否設一個「小專欄」
    讓我們-偉大滴「魔鬼戰士」-向他們親密滴愛人(家人、小貓、牆壁…什麼的,或是自己也可以唷…) 說說話嘛
    留言啥的…
    有照片的話最好喔!可以麼?
    精神百倍啦!!!!!!!!!!!!!
    讓我們看一下有哪些帥哥、美女們正在為我們大家奮鬥!^^
    甘巴爹~

  2. 這是小林村在8月13日下午2點,獲救的總名單,如果有親人朋友在小林,可以查詢:http://www.xln.org.tw/news_view.php?no=65

  3. 以下為靜宜大學林淑雅老師傳來的緊急訊息─

    高雄縣桃源鄉自救會與那瑪夏自救會亟需人力、物力!

    桃源鄉自救會
    08/13早上八點將於旗山災害應變中心集合,分成兩組人馬
    1.訊息資源整合小組(專門收集最新災情並對外請求支援)需進駐旗山待命!

    2.步行進山救援小組(要從六龜山路步行進入災區)需有強壯身體跟耐力!

    第1組請跟伊斯坦大.儒睿連絡(0980521766)

    第2組請跟張義榮連絡(0989091739)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或要提供更佳支援請跟張秀玉;0938382527連絡

    那瑪夏鄉(三民鄉)自救會

    急需物資如下:藥品(退燒藥、外傷急救用品)、睡袋、雨衣、飲用水、乾糧、泡麵、手電筒、電池、柴油(部落自救挖路用),我們急迫需要一切人力、物力的援助,拜託請幫幫那瑪夏的居民…請救救我們的家人!我們快撐不住了!

    那瑪夏鄉(三民鄉)自救會

    召集人:紗帽(林婉宜) 0980-883-994

    彼勇 0922-893-942

    林建豪(民族村) 0952-168-071

    總部:鳳山市青年路二段518巷5號 聯絡人:彼勇

    缺乏對災區聚落地理的瞭解及部落地圖,真的很慘。今(8/12)日許多電視報導,包括救災人員仍分不清小林村有兩大部:1-8 鄰是五里埔:也是目前被救出最多的所謂小林村民,其他9-18鄰才是小林本部落,也是西拉雅族親集中居住的地方。昨晚至今日國軍救災單位甚至於分不清小林與那瑪夏,流傳說有700人待救消息。

    那瑪夏鄉也是, 許多資訊只講是那瑪夏(多指最靠外鄉公所所在的南沙魯-民族村)但該鄉有四大村落「南沙魯(民族)村」、「瑪雅村(民權)」及「達卡努瓦(民生)分一、二村」(與阿里山茶山相近,路好時可從嘉義大埔出入),更別提小聚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