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東港,看迎王!

小時候,很期待迎王祭典的來到,因為可以看熱鬧。那熱鬧是視覺上的豐富刺激,是聽覺上的多元變化。白天,信徒們扛著數以百計的神轎,前頭一連串的班頭、樂隊、儀仗隊,各有專屬架式。鞭炮聲、北管音樂、八家將,,,

 981007duunggang001-400.jpg
最近東港街上掛滿了迎王期間專用的燈籠,表示三年一次的王船祭又到了。身為東港人,理應向大家介紹一下。(本篇使用的照片是2006年迎王期間所拍的。)

關於東隆宮溫王爺與迎王祭典的關係,網路上資料很多,我就不多說了。可以看一下水瓶子的這篇「【屏東】東港東隆宮,迎王祭典活動」,能夠概略地了解活動背景。

IMG4015

小時候,很期待迎王祭典的來到,因為可以看熱鬧。那熱鬧是視覺上的豐富刺激,是聽覺上的多元變化。白天,信徒們扛著數以百計的神轎,前頭一連串的班頭、樂隊、儀仗隊,各有專屬架式。鞭炮聲、北管音樂、八家將操弄器具聲,複合的聲響。晚間,神轎披上了眩目的燈光,紅橙黃綠藍靛紫,閃爍不停,各個爭奇鬥艷,極其華麗啊!

IMG4030

這是三年前的王船,今年的王船長什麼樣子呢?(事實上都長得一樣啦!)凱洛拍了不少好照片,還碰巧記錄了相關的行前準備工作呢!(請看「屏東秋季散策:金光東隆宮之燃燒吧!王船!」)


迎王祭典活動總計歷時八天(第八天只有凌晨時有活動),日期如下。

國曆98年10月10日(農曆八月二十二日,週六) 請王,中午12時前往請王地點-鎮海公園,合迎候王駕。

10月11日(農曆八月二十三日,週日) 王駕出巡遶境東港鎮南區。

10月12日(農曆八月二十四日,週一) 王駕出巡 遶境東港鎮北區。

10月13日(農曆八月二十五日,週二) 王駕出巡遶境東港鎮中區。

10月14日(農曆八月二十六日,週三) 王駕出巡 遶境東港鎮農區。

10月15日(農曆八月二十七日,週四) 王船法會東隆宮廣場。

10月16日(農曆八月二十八日,週五) 遷船遶境 中午12時出發遷船啟行繞境。

10月17日(農曆八月二十九日,週六) 送王,於凌晨2時集合東隆宮前,出發至鎮海公園恭送王駕。

IMG4032
我忘記這是第幾天的活動了,王船以及相關裝備都擺放在廟前廣場上,供民眾參觀欣賞。

IMG4059

路邊攤販所賣的方形紙糊東西是什麼呢?班頭在這一篇「東港人在迎王的角色扮演」解釋得很清楚:戴枷當犯人是一種還願的方式,「當犯人大都以身體有疾病時或要開刀手術前,來許願若能順利痊癒則在迎王時當犯人來還願,或是時運不佳需要解決者也可當犯人。」原來這是犯人角色扮演的道具啊!

IMG4067

有人潮出現的地方,臨時市集就會出現,這個打彈珠遊戲,真是令人懷念。隨著彈珠從軌道衝出後,在釘子之間彈跳,心裡總是七上八下的。但以福熊的技術,只能得到牛奶糖、蘆筍汁之類的小獎品,望著後頭的大獎,超嘔的說!

相關連結:

台團法人台灣省屏東縣東港東隆宮—有官方版的迎王資料,還有東隆宮位置圖,不知道怎麼去的人可以查一下。
東港迎王—民間版的迎王資料庫,有很影音記錄,還用了google map做了迎王繞行路徑圖,真是用心啊!
東港迎王之旅規劃建議—這篇有貼心的旅遊指南,還收錄了東港地區可供住宿的名單。

(本文轉載自「福熊樂多小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