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車頭新厝邊】新營人文生活圈營造1121,1128

新營火車站前空間景觀正由台南縣政府斥資進行大改造,一群關心新營發展的民間團體及店家與個人則正著手推動「舊車頭、新厝邊」-新營火車站人文生活圈營造計畫,內容包括針對火車站集體記憶與情感的有獎徵文…….

新營火車站前空間景觀正由台南縣政府斥資進行大改造,一群關心新營發展的民間團體及店家與個人則正著手推動「舊車頭、新厝邊」-新營火車站人文生活圈營造計畫,

內容包括針對火車站集體記憶與情感的有獎徵文、免費提供懷舊明信片郵遞、火車站鐵道暨週邊特色店家巡禮導覽、社區口述歷史訪談等,本週六(11/21)上午並將在火車前廣場辦理現場壓印明信片DIY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南瀛

「舊車頭、新厝邊」-新營火車站人文生活圈營造計畫,由南瀛文化協會結合新營社區大學及火車站週邊的中營里、大宏里社區店家共同推動,希望藉由社區營造的方式發掘新營火車站深厚的歷史人文背景,及其對新營發展史的重要性。

期盼從文化、歷史、產業與生活面著手,搭配火車站前的空間景觀硬體改善,「軟硬兼施」,雙管齊下,重新形塑新營火車站前商圈成為兼具人文氣息與優質生活的人文生活圈,迎向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的發展契機與挑戰。

「舊車頭、新厝邊」計畫的活動內容包括『軌跡-我的鄉土.我的情』徵文,希望喚起新營人對新營火車站的共同記憶與情感關懷,鼓勵優良地方書寫作品及攝影創作。

不論是土生土長的新營人,或僅只曾在新營工作或居住的過客,無論新來後到,只要你對『新營火車站』有特殊情感與回憶,都歡迎踴躍投稿參加,收件日期至十二月十二日止,

徵集項目包括:文字書寫:3000字以內,形式不拘,新詩散文小說皆可;圖文故事:500字以內,需附與內容相關照片及其圖檔。獲得優選與佳作的作品將獲贈新營社區大學鼓勵學習券,可免費選修社大99年度課程及精美紀念品。

其次,本計畫活動內容還有「驛站新營-郵遞故鄉情明信片」免費郵遞。

即日起不論是在新營生活的居民或出外打拼的鄉親與輕學子,主辦單位特地精心設計懷舊感十足的「驛站新營紀念明信片」提供免費索取,同時提供免貼郵資寄送服務,民眾可向設有活動專屬信箱的新營火車站、新營郵局、新營社區大學及火車站周邊店家免費索取明信片,寫下收信人與內容後投入專屬信箱。

歡迎新營市民寫下新營的美、新營的情給全國各地的親朋好友,邀請他們來到新營這個好所在,主辦單位將為代為傳遞這份愛的祝福與邀約。民眾也可寫張明信片給新營火車站,訴說自己對火車站的過去記憶故事或對新營未來的願景展望。

另外,為了讓民眾了解新營火車站特殊的發展歷程,體會火車站週邊店家鮮為人知的歷史人文典故,主辦單位訂12月6日上午辦理「驛站新營-鐵道巡禮之旅」,由專業鐵道導覽人員帶領民眾參觀火車站貨運辦公室、剪票口、道班房、檢車員駐在所、防空洞、五營、蒸汽機車加水水鶴等,同時走訪週邊特色老店及懷舊貨運倉庫等。

凡是收到本活動專屬「驛站新營明信片」的民眾可憑已蓋郵戳的名信片繳回主辦單位,前20名即可免費參加這次現場導覽活動。

為吸引更多民眾前往新營火車站體會其今昔變化,主辦單位並訂於11月21、28日上午:10:00-下午1:00,在新營火車站廣場舉辦「壓印驛站新營明信片DIY活動」,民眾可自由選擇喜愛的圖章與排列方式壓印在空白明信片上,每場次限量500份,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舊車頭、新厝邊」-新營火車站人文生活圈營造計畫各項活動內容與報名參加辦法詳情可上網www.empower.org.twhttp://sysy2009.pixnet.net/blog 查詢,或電話洽詢:6326927 歐玉嵐

註:活動聯絡人 歐玉嵐

懷舊明信片兩款,歡迎媒體索取、翻拍引用–
==============================

~~台南縣新營社區大學~~
工作人員:歐玉嵐  Tel:0911185806
地址:730 台南縣新營市民治東路30號
Tel:06-6326927    Fax:06-632199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