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縱走之夢-1 履行一個當年的約定

這群被分散在各個不同角落裡為工作奔走的人們,慢慢想起了那一年被颱風吹得支離破碎的暑假。一開始,只是小翔一個人的行動,漸漸地,有愈來愈多的聲音跳出來回應,陪走者找到了、補給隊成型了,儘管在這中間……..

一、當年

五年前,他們都還在大學裡讀書的時候,各別在不同的時間點加入了登山社。有一年暑假,社團自組了六支隊伍,想將台灣中央山脈的六段連起來,作接力縱走,有人選走了一兩支、有人則連走六支。在那一個學期結束前,他們異常地忙碌,體能訓練、行程與菜單討論、判圖和山野資料的研讀……等,耗去他們不少時間。

然而,那一年夏天,接二連三的颱風把中央山脈大縱走的夢想吹得七零八落,這場籌劃準備已久的接力縱走,硬生生被攔腰截斷,那段時期他們總是守在山下,無力坐困愁城。

當時,他們都還非常年輕。

990104-dazhungzou84774d32-4.jpg

當年的起點:第一支隊伍出發

二、記得

多年以後,他們各自在不同的時間點從學校畢業,有人去當兵、有人實習、有人出國、有人茫然不知未來在何方。他們在不同的單位裡就職,偶爾,在周末的連假相約去爬山。

這一群人一起從事的戶外登山運動,不知道為什麼常難以向外人提及,家人朋友們多無從理解為什麼他們這麼喜歡爬山,為什麼多年來樂此不疲於如此勞苦又充滿未知的登山活動。久而久之,他們也習慣不向外人言說,在他人詢問時保持微笑,或者沉默。然則想在上班族制式規律的日子中抽空爬山,有時候並不是那麼容易,更多時候,他們在難得的假期會選擇更輕鬆一點的休閒活動,像泡泡溫泉、住特色民宿、喝咖啡或者看電影……等。

有一天,他們的其中一個人辭職了,小翔在辭職前,順口提起他要去完成當年那件事。

哪件事?「中央山脈縱走。」他說。

有人不可思議地睜大眼、有人靜靜地理解、有人不以為然、也有人因此熱血沸騰。小翔辭去了設計公司的工作,說服家人,開始著手準備為期四十多天的大縱走,他對外邀約其他有志陪走者,不然,他一個人也要走完。

沒有找任何的廠商贊助或計畫補助,他獨自拾起當年的,那個幾乎被遺忘的,眾志成城的約定。

小翔擬寫了一份縝密的計畫書,這支單人成行的縱走隊就這麼成型了,把這消息發給當年那一群學校裡的人,號召陪走者、接送司機、以及補給。

如岳界所知,台灣的中央山脈一共有六段(由南到北分別為南一段、南二段、南三段、北三段、北二段、北一段),事實上,陪走者不好找,沒有人有那麼長的假和他一起上山,出發前一周,小翔找到了一個正好在工作空檔期的學妹陪走南一南二段,和一個讀研究所的學弟陪走北二北一段;至於最辛苦困難的南三段接北三段,他獨自一個人走。

圖二

小翔把營地兩雙的藍白拖都畫上註記

圖三

陪走人之一

三、履現

這群被分散在各個不同角落裡為工作奔走的人們,慢慢想起了那一年被颱風吹得支離破碎的暑假。一開始,只是小翔一個人的行動,漸漸地,有愈來愈多的聲音跳出來回應,陪走者找到了、補給隊成型了、輕量化的裝備與菜單一一確認了……儘管在這中間,有太多被埋沒的細節來不及細述,太多的反覆與舉棋不定穿插在眾多的瑣碎裡,補給成員人數、辦證、出發前身體不適……許多關卡集結起來,堆疊成阻滯的牆,學習著溝通與解決,包含人與人、與事、與山的。

一切都因為那一年夏天那一樁盛大的期待。一切都因為小翔辭職去爬山。……………………..

(系列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