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學學種田─對抗福壽螺

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兩節日期定,最多只差一兩天,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來八、廿三。民間為了易記,流傳著一首「節氣歌」:農人是看天吃飯,得深黯節氣的變換

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日期定,最多只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來八、廿三。

民間為了易記,流傳著一首「節氣歌」:

農人是看天吃飯,得深黯節氣的變換,順時的播種才有滿袋的收成。

clip_image002

2009年的「立春」是農作物即將播種,也是農夫勤奮打拼的開始,正是國曆的2月4或5日。「春分」也是一般俗稱的春季的開始,是撥種的好時間,將秧苗以插秧機適時、適量、南北走向淺植於田間,促使稻株生育旺盛及整齊,春分。插秧後應以藥劑進行稗草與福壽螺去除,避免秧苗受害。

「立夏」時水稻灌排水應該依據水稻不同生育階段對水分的需求而訂,如插秧後、幼穗形成期及抽穗開花期要深水灌溉,分蘗盛期要斷水晒田,如此不但可以節省用水量,亦可增加稻根活性生育健旺,具有增產及改善品質的效果。最後「小滿」時節,以循環式乾燥機乾燥,並去除枝梗及不飽滿粒,來收穫這次辛苦栽種的稻米。

在插秧前要先作福壽螺的防治,而福壽螺( Pomacea canaliculata (Lamarck) )俗稱金寶螺,在分類地位上為腹足綱,前鰓亞綱,蘋果螺科的軟體動物。現今在台灣全島農田溝渠、溪流中下游、低海拔的池塘、湖泊皆隨處可見,尤以堤岸、溝邊、水生植物水表基部的鮮紅色卵塊最令人觸目驚心。這等原產於地球另一端的螺類,何以能在台灣展現如此驚人的生命力與破壞力,待我為您娓娓道來。

福壽螺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河下游及布拉大河流域的靜水區,範圍含括巴西東南地區、阿根廷、玻利維亞、巴拉圭、烏拉圭等地。民國 68 年,南部某學術機構自阿根廷引進台灣養殖,期能取代台灣原生種田螺,作為食用螺類。

69 年 開始大量養殖推廣,養殖戶遍布全省。期間日本琉球大學、縣政府及水產養殖業者亦曾組團前來觀摩。並在養殖業者的推波助瀾下,經由國際間水族類交易,使得東南亞地區如越南、高棉、泰國、寮國、印尼、馬來西亞、香港、菲律賓在短短數年內相繼淪為福壽螺繁殖地,甚至,華南地區、日本、南韓、新幾內亞、夏威夷、澳 大利亞皆無一倖免。

福壽螺對水稻生產的影響,包括增加了水稻產量的損失、稻苗的補植成本及福壽螺的防治成本,直接降低了農民的收益。除了影響水稻的產量外,也對於人類建康有直接的影響。牠是廣東住血線蟲的中間寄主(廣東住血線蟲會引發人類嗜伊紅性腦膜炎),一旦食用未煮熟的螺肉,則有可能傳染廣東住血線蟲。

福壽螺在南美洲原產地的天敵種類眾多,包括多種鳥類、魚類、烏龜及河蝦,能有效抑制族群密度,因而並未對農作物造成重大的損失。在台灣,藥劑防治成為必要之惡。十數年來用作福壽螺的防治藥劑為三苯醋錫,由於此藥劑對人類及水族類皆具有毒性,它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包括指甲脫落、皮膚潰爛、腫瘤、視力減退,甚 至有致人失明之虞。

對於水田、溝渠及溪流內的魚類、蝦、蟹、貝類也有極高的毒性,因此自民國 88 年 1 月 1 日起明令禁止使用。此外,三苯醋錫亦會累積在農田、溪流的沉積物中,致使 “ 摸蛤蜊,兼洗褲 ”、 ” 捉泥鰍 ”的童年記憶,不再復見。三苯醋錫的使用,對於台灣水域生態傷害之鉅,著實難以評估,不知我們的環境可否有恢復的一日?

福壽螺在引進之初,是著眼於牠的繁殖力強、飼養容易及低熱量的優點,卻未曾評估福壽螺作為食用螺類是否有市場性,及對福壽螺主要寄主植物水稻的衝擊,再加上福壽螺食性雜,對環境適應力強,且迅速大量繁殖,致使棄養後遂能大量蔓延。政府及農民為了避免栽培作物的受害,每年須投入大量資金進行藥劑防治,豈是 引進者當初所能預料的。

clip_image004

福壽螺會造成農民很大危害,是引進者當年始料未及。

如何消滅福壽螺呢?

1.人工撿拾及去除蟲卵,例如拔除藏在水生植物中福壽螺的軟塊,撿拾棲身在水底的福壽螺
2.栽培田區的入水口裝置鐵絲網,隔絕來自溝渠的福壽螺;灌溉溝渠於枯水期清除底泥,可一併將遁入土中的福壽螺清除
3.若深水栽培可放飼青魚,可以有效控制福壽螺
4.冬季還可利用翻耕,將已遁入土壤休眠的螺體翻出,使其無法越冬

與福壽螺對抗的心得:

在於98年4月6號這天,我們又再度到了洪老先生的田裡,這次的工作又有另一種讓我有不舒服的感覺,讓我這輩子永生難忘,在我與福壽螺激戰了半個多小時後,我覺得我的腰在哀嚎,就像放長假在家裡幫忙第一次總是非常容易腰痠背痛,多做幾次就習以為常還能練出非凡的體力。最主要還是要熱愛你的工作,這樣做的才會起勁。

大家都很努力的幫忙,只是…這時候覺得2分的田還真是大!福壽螺也超多的,幾乎要人手一袋,小毛老師說這是外勞的加菜物,這些外來種有的都是當初要被引進來當食物的,像是非洲蝸牛…等等等。結果一窩蜂的人養了,市場接受度低,就到處亂放,重重的影響台灣原生種。

在〈霧峰學學種田─對抗福壽螺〉中有 1 則留言

  1. 放鴨子到田裏面,讓他吃螺

    這樣問題就解決大半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