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同志遊行看工作難找的高雄!

以高雄的就業環境來說,應該是許多年輕人「不知道待在高雄可以有什麼工作?」只好北上求職,而不單單只是同志。當同志們都發聲提出訴求了,那麼一般北上的南部小孩,是不是也可以異口同聲…

1

2010.9.18在眾人的期待下,高雄舉辦了首屆的同志大遊行。下午三點鐘開始,由文化中心走往中央公園,路程不算長,但也不短,在交通要道的五福路上,彩虹旗添增豐富的色彩,也讓同志運動,在高雄邁向了新的里程碑。

2

參與遊行的人,有來自台灣各地的社團、學校系所,或是同志的親友團,也有外國人的身影,更有父母帶小孩、老師與學生,不想錯過這個第一次的同志遊行。面對鏡頭時,也沒有過往那樣的畏懼,每個人看見鏡頭幾乎會展開笑容,歡樂的參與這樣一個盛會。人群從午後便開始聚集,大家舉起手上的標語,在身上畫上彩虹,揮動著彩虹旗,一路走到中央公園的終點。

3

在舊有的觀念裡,中南部的民眾似乎對同志的認同度比較低,但在這一次的遊行裡,不只是參與的人數超出預期,那些沿路的揮手歡呼,不論是在車陣中、路旁的店家,都保有南台灣群眾對人的熱情,也讓參與這次遊行更顯輕鬆、自在。

在遊行的終點,開始一連串的活動,最動人的是「玫瑰少年葉永誌」(註1)的媽媽以國、台語交雜的方式,上台跟「同志朋友說話」(註2)的時刻。在葉永誌的事件發生的十年後,這場遊行讓葉媽媽用那些無法再給兒子的溫暖,溫暖現場的人,也預約往後每年同志遊行走在一起的約定。

這次918的高雄同志遊行,當主持人上台說著自己的同志朋友因為沒有工作,遠走他鄉工作,希望高雄市長陳菊可以讓高雄有更多接納同志的工作,讓高雄成為一個同志願意回家的城市。我原本認為「同志回不回家」不一定是建立在「有沒有工作」這件事,但這個「有沒有工作」卻是長久南部人才往北發展的主因。

以高雄的就業環境來說,應該是許多年輕人「不知道待在高雄可以有什麼工作?」只好北上求職,而不單單只是同志。用「希望更多不歧視同志的工作」來作為同志遊行的訴求,或者是當成一個「願不願意回家」的理由,顯得有些薄弱,但是換個角度看高雄的就業環境,同志們都發聲提出訴求了,那麼一般北上的南部小孩,是不是也可以異口同聲的跟著一起發聲?

今年三月,在橋頭的一場民間發起的論壇裡,我和幾個年輕人與大學教授在一起聊天時,對於高雄的就業市場討論了一番。教授感嘆每批培養的學生,畢業能留在高雄發展的少之又少,不知道何時才能讓這些畢業生留下來,繼續在高雄生活、工作。

半年後的同志遊行,提出了這個訴求,雖然這個訴求應該把焦點放在「破除工作環境對同志的歧視」,但還是加入「工作難找」成為遊行的訴求之一。

高雄,真的沒有工作嗎?認真來說,是有的。服務、觀光,或是基層的勞動工作不少,但是被超時剝削、低價聘用的占大多數。能夠盡可能的讓員工多一些時數產出,便不會放過一分一秒,在薪資方面卻沒有任何的增加。這樣的狀況其實在台灣比比皆是,但是在高雄這個有工業城市的勞動模式裡,「產出」才是重點,而不在產出過程中,人的生活品質,以及人對未來的任何發展可能。(老人家總會告戒年輕人:「有工作就好了,不要那麼挑。」)

近幾年以文化、創意為號召的高雄,何時可以留住這些文化、創意人才,或者讓那些想要留在這個城市一起生活的年輕人,有個讓自己留下來跟城市一起努力的理由,不是一場同志遊行可以讓就業環境改變,更不是讓更多外來產業進駐卻不培養在地人才,就可以讓一座城市成為同志(遊子)回家的城市。

從同志遊行看工作難找的高雄,很有趣,也很悲哀。有趣的是這樣偏掉的訴求,卻悲哀的命中這樣糟糕的就業環境!

同志們要加油,無法留住年輕人的高雄更要加油了!

4

註1:「玫瑰少年葉永誌」http://www.fembooks.com.tw/indexstore.php?product_id=931

註2:http://paste.plurk.com/show/307988/

【延伸閱讀】

六、七年級生,你為何不生氣?
http://blog.career.com.tw/managing/default_content.aspx?blogid=100

多給年輕世代一點機會吧,讓他們在希望的國度裡,有夢想的勇氣和自信。

比起上一代,他們受過更高的教育,有更寬廣的國際觀,更多元化的創意,資訊運用能力也更強。

請拋開草莓族的成見,學著多欣賞他們的優點吧。

還記得大嘴妖精的故事嗎?企業和媒體的朋友們,大家共同來吃掉年輕人的惡夢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