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美麗灣,看完有感

喇貓今晚看了本週的獨立特派員,15分鐘裡簡要地描述了現在美麗灣這個案子的狀態:它讓自己卡在沙灘上!讓我們來思考一件事:台東縣政府與開發單位最常問民眾說:發展不好嗎?觀光不好嗎? 這代表著有錢啊!

喇貓今晚看了本週的獨立特派員,15分鐘裡簡要地描述了現在美麗灣這個案子的狀態:它讓自己卡在沙灘上!

已經立冬了,晚上很冷,泡杯熱茶,讓我們來思考一件事:台東縣政府與開發單位最常問民眾說:發展不好嗎?觀光不好嗎? 這代表著有錢啊!

西裝筆挺的人笑著對民眾說:錢,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 喇貓對此打個問號)空巢、缺乏年輕人力的台東,會因為這樣的開發,讓人力回流就業有飯店、有觀光業帶來旅客,服務業及周邊產業人力需求提高,就業率就會提高有了工作,就有收入,然後生活就會變好,有工作的家庭將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這樣的發展藍圖,有什麼不好! (? 喇貓對此再打個問號)

對唷!這樣的推估很OK啊,你們這些死腦筋的當地人\台東人\環保人士,怎麼會拒絕商機於千里之外,真是笨啊!政府跟財團要引進資金去你們那邊,幹嘛為了什麼環保的原因,推掉賺錢的機會呢?錢先賺了再說!

欸,好像有點問題吧…比如說:

環境汙染?…你家附近被汙染,就搬家啊!再怎麼汙染又不會立刻死掉,哪有那麼嚴重啦,生病的話就看醫生啊,那麼簡單,會死人唷?又不是我的孩子我的親人,管他那麼多…
地質危險?…現代工程那麼進步,不會怎麼樣的啦~ 如果真的是危險建築,拆掉重蓋就好啦~

原住民人權?…管他去死,我又不是原住民干我屁事,搞不好那些原住民還很樂意有工作機會咧~有工作比較重要,沒工作他們不是喝西北風去了?在現在的社會,沒有錢怎麼活得下去啊~政府給他們工作,才是把原住民當人看啦~

原住民傳統領域?…原住民以為說他們先來的,就先贏唷?誰叫他們那麼笨不懂得登記土地,土地是拿來買賣的,只用作農地最沒利潤了,需要農產品的話,去大賣場買進口得就好啦,又便宜又方便,台灣的農產品不知道在貴什麼,搭飛機來的還比較便宜…

開發案炒地皮?…東海岸景觀那麼好,那麼多空地閒在哪邊,不轉手賣給那些退休族、投資客作民宿、作餐旅業,真是太可惜了!反正那邊那麼荒涼,多些別墅不是很賞心悅目?有空時,來去住住,看個海景,吃吃山產海產,順便買個珊瑚項鍊犒賞自己賺錢很辛苦,多爽?…當地人豐年祭返鄉還要借住民宿或朋友家,欸,當地人沒自己的土地嗎?誰叫他們當初要賣掉,真是不會理財,好笑…

看到這裡,你是否跟我一樣看不下去,覺得這其中一定有什麼問題?上面這些聲音,可能是不了解當地自然與人文脈絡的人會有的言論,可是,應該要理解的人,包括縣政府與開發業者,面對各界質疑的聲浪,為什麼還不對該案提出具體的健康\環境風險評估,及營運方式細節的說明?

笑面的人們又說了:「這是商業機密」、「縣府跟業者有簽約,要保障業者的權益」

台東縣政府的公務員是人民選出來的公僕,政府的錢是納稅人的血汗錢,難道想以這種話就想打發掉民眾知的權力、打發掉國有土地的開發應受全民監督的原則嗎?

縣府還威脅民眾說:若本BOT案破局,大家就等著一起承受違約金的惡果!卻不容許民眾在事前獲得最充足的資訊,一起協助縣府免於走上環境、財政雙輸的窘境?

現在有越來越多聲音,拼了命要發聲、要阻止美麗灣營運?這表示民眾已不再像古早時代一樣,單純地被線性發展思維給騙了!現代人在乎的是「可持續的」發展(不知道什麼是「可持續」(sustainable)就落伍囉,先去做點功課)

想在三、五年內急就章弄出一些景點、硬體給遊客消費,賺飽荷包的既得利益者們,賺了錢之後會是如何姿態?業者不免俗的一定會在當地留下汙染、垃圾、社會問題,做作一點的會說「抱歉唷,我就是沒能力做到當初說的環保、沒有汙染,那我走好了」誠實一點的會說「我就是要擺爛,你們(百姓與政府)能拿我怎麼樣?」

縣政府大力推展的觀光產業,到目前為止還不是他們說的無煙囪工業、或者綠色消費方式,綠色消費並不是看看綠色的東西,去郊外玩看看風景就叫綠色消費,業者有沒有用心在所推出的產品的生命週期,能否做到最少的廢棄物、最少的碳足跡?能否以照顧當地人文與自然資源的前提下,做出開發的設計?能否好好地與關係人作溝通再行開發的設計?這些都是避免重蹈古早時代覆轍的方法啊!縣府跟業者難道還活在19、20世紀嗎?他們不是跟不上時代,就是昧著良心騙人!

我們幾乎可以預見這樣荒謬的劇本又要在東海岸上演,類似的事情已經發生過N次了,還要繼續讓它發生嗎?
真正看不下去了!(摔鍵盤)

筆者喇貓相信,身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負責任的開發單位\企業主,不應該將環境成本\社會成本,在未充分告知風險的情況下,轉嫁到民眾(尤其是當地民眾)的身上!!

看到這裡,剛才泡的茶也快涼了,喝口茶,想一想,我們能夠呼吸乾淨的空氣,呵到清潔的水,吃到無毒的食物,這些都不是平白得來的,除了有國家政府在提供人民公共服務之外,在更大的尺度裡,是整個自然界為人類及地球上的生命,提供維持生命系統運作的服務,身為同時富有破壞力與創造力的人類,能不好好思考這個根本的道理嗎?

再回頭看看美麗灣那棟建築物,你可以再想一想自己跟這片土地,海洋,人群的關係,美麗灣的問題絕對不只是那片海灣、那小搓人的問題而已…

(喵完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