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村,我聽到的聲音

清晨街道上,我聽到送報紙的機車聲,送牛奶的玻璃罐碰撞的聲音,就是沒看到他們現身。隨著時間滴答滴答地過去,又聽到廟裡的誦經聲,隔壁鄰居的鬧鐘聲,更絕的是隔壁伯母叫小孩起床的聲音,豬肉販子和買豬肉………

從大條的道路騎著騎著,路越來越小了,轉進更小的產業道路。沿路的景觀也變了,視野突然看得更遠,看到的不再是會在路上快速移動的車子,沒有那些車子的引擎聲,安靜的連自己的呼吸聲都聽的非常清楚。想起了自己以前在這生活所聽見的聲音。清晨街道上,我聽到送報紙的機車聲,送牛奶的玻璃罐碰撞的聲音,就是沒看到他們現身。隨著時間滴答滴答地過去,又聽到廟裡的誦經聲,隔壁鄰居的鬧鐘聲,更絕的是隔壁伯母叫小孩起床的聲音,豬肉販子和買豬肉的人的對話,馬桶的沖水聲,路上阿伯咳嗽的聲音,最後我聽到自己的鬧鐘也響了,還有我媽媽叫我起床的聲音,在這安靜的早上聽到的聲音超豐富的。

DSC00430
清晨, 無人安靜的樹下。

鄉下的中午也是靜的不像話,煮菜時間還能聽到鄰居家的鍋鏟聲音,鄰居的電視聲音,還能知道我家跟他家看的是不是同一頻道。再晝一點,整個街上像空城一樣更加的安靜,大家為了下午的工作在休息。這個時候聽到的是鳥叫聲,還有就是時間錯亂的雞叫聲,可能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的到。在這裡連自己走路的腳步聲、呼吸聲都不敢那麼大聲,怕打擾了這邊的寧靜。

DSC00409
中午, 無人安靜的夥房長廊。

傍晚過後大家好像比較忙碌了,聽到的聲音變多了。在樹下或廟口,群聚在那邊的人聊天的聲音。當學校放學鐘聲響起,突然安靜的校園變的熱鬧起來,互道再見的聲音,關窗戶的聲音,老師叮嚀學生的聲音,同學互相邀約的聲音。以前廟裡的打鐘聲一響,隨之而來的是阿嬤叫孫子回來洗澡的聲音。遠遠的就聽到『噗噗噗噗』,是在田裡面工作的人回來的機車聲。還有在大街小巷穿梭的垃圾車,又在唱著「少女的祈禱」。回到家聽到的是煮菜時抽油煙機的轉動聲,是媽媽在煮菜了。浴室裡面聽到,有人在洗澡的聲音。再晚一點就是田裡面蛙叫聲和蟲鳴叫的聲音登場,那時候剛好吃飽飯出來散步是最享受的一件事情。越晚越安靜又到了,每個生物休養生息的時候了。

DSC01100
傍晚, 無人安靜的產業道路。

從前生活在這裡從來都沒有想過,這些每天發生在身邊的聲音,會讓人想起一些熟悉的畫面。現在回想起來每個時間點都有代表性的聲音,可能已經習慣那些聲音了,都不覺得有什麼感覺。以前似乎習慣都市生活的步調,當走在路上的時候腦袋中運轉的是什麼,看著這個安靜的鄉村,身旁突然變的特別的安靜,清楚的聽到了自己的聲音,也回想起過去那段時間我在這裡聽過的那些聲音和這個寧靜小鎮的一些畫面。

DSC02031
安靜的像一幅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