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蓮人家

野蓮,顧名思義,原來野生於湖水清澈的中圳埤。六、七0年代,開始有當地居民潛入湖中,拔取後盥洗食用,實用的部位是其「假長莖」,也就是葉柄,直徑約 0.3公分左右,只要湖水深度夠,野蓮可輕易長到二、三米……

編按:

最近雲芳寫了麻豆阿銘種野蓮的故事,很多朋友因此才第一次聽說有「野蓮」這樣的作物。美濃的正揚去年曾為小地方寫過關於野蓮的報導,徵得作者同意,重新刊載於此和大家分享。

其實在知道野蓮之前,野蓮就已生長於美濃的中圳埤(即外界熟知的「中正湖」)。

第一次認識野蓮,是伴隨著「認識美濃客家文化」的機會。因為是美濃人,而且參與了若干有關地方的文化事務,因此有很多機會,接待外頭朋友參訪美濃。在飯桌上,野蓮和面帕粄、豬腳、畺絲炒大腸……等,是幾樣最具代表性的美濃客家菜餚;尤其是野蓮,獨生於美濃,加上爽脆的口感,往往讓外地朋友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其實,野蓮和客家並無特殊淵源,其在美濃的地方性,要超過客家性。

第二次,也是真正地認識野蓮,肇始於在山區種水果朋友的點撥,他說:「台灣夏季颱風和雨水多,不利蔬菜生長;你們美濃的野蓮長在水裏,較不受風雨影響,有很大的市場性呢,尤其是有機市場。」然後,我才開始去瞭解這種學名稱為「龍骨瓣莕菜」的作物。

20070920221119.01
拔野蓮的小伙子。

20070920221240.02
池中初步篩洗後的野蓮。

野蓮,顧名思義,原來野生於湖水清澈的中圳埤。六、七0年代,開始有當地居民潛入湖中,拔取後盥洗食用,實用的部位是其「假長莖」,也就是葉柄,直徑約 0.3公分左右,只要湖水深度夠,野蓮可輕易長到二、三米。由於拔出的野蓮多半過於「老氣」,因此在食用前還必須用力搓揉過。後來湖水受到污染,威脅到野蓮生長,地方居民鍾華振,嘗試將野蓮栽種於人工池中,獲致成功;且於成熟期採收,可以獲得嫩翠爽口的野蓮,逐漸在市場建立口碑。發展迄今,目前美濃約有五十甲左右的種植面積。

居住於美濃竹頭背的黃弘燈,是鍾華振的妹婿,原來是跑長途的卡車司機,夫婦兩人,在車上度過了十幾年的勞頓生活。幾年前孫女出生,在照顧孫女和送貨兩件事上,開始捉襟見肘,最後決定賣掉卡車,回到美濃來種野蓮。

20070920221340.03
黃弘燈、孫女和母親。

目前野蓮農戶並沒有形成任何生產組織,銷售通路完全要靠自己去爭取。一般是接到訂單後,下池採收。野蓮的生長期,夏季約二個月,冬季則要三個月,一池的面積大約是一分,一期產量約有一千斤。從池子裏拔出後,還要耗費大量人力進行篩洗和包裝。池子裡的採收和篩洗,是最艱鉅的工作;夏季時,必須頂著烈日;冬季時,則需耐受寒流。從池子裏粗篩過的野蓮,則帶回家中小水池中再度淘洗,然後稱重和分裝。這當中有許多需要技術和體力,但也不乏細瑣的工作,前者需要青壯者,後者連老人也可以參與。

黃弘燈的家族是一個很大的家族,年逾七十的母親,二十出頭的兒子和夥房中的叔伯兄弟,通通參與進野蓮事業中,各有其工作位置,形成一種農村過往常見,如今已少見的壯觀場面。

不過最近美濃連日大雨,由於雨期太長,連野蓮也禁受不住,浮在水面的葉子被雨點打爛,嚴重影響收成。我問他,損失有沒有超過一半,黃說:「豈止一半,達到三分之二呢!我接訂貨的電話接到不敢!」看來,農人看天吃飯或許因作物不同而有程度差異,但只要是作物,大抵是無法脫離老天爺影響的。

(本文作者為高雄縣旗山區社區大學副主任)(其他關於野蓮的文章,請見[阿銘的加輦邦有機野蓮]

https://www.dfun.tw/?p=1242#comment-212

在〈野蓮人家〉中有 2 則留言

  1. 您好~
    敝公司為昕鼎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因承接高雄市政府觀光局一案,擬於美濃中正湖製作野蓮生態解說牌,看到本篇文章相片很棒,冒昧請問您是否願意提供”池中初步篩洗後的野蓮”這張相片原始檔案(解析度較高)提供我們置放於解說牌呢?

    謝謝您~

    昕鼎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wei-520@yahoo.com.tw

  2. 您好~
    敝公司為昕鼎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因承接高雄市政府觀光局一案,擬於美濃中正湖製作野蓮生態解說牌,看到本篇文章相片很棒,冒昧請問是否可提供”池中初步篩洗後的野蓮”這張相片原始檔案(解析度較高)提供我們置放於解說牌呢?

    謝謝您~

    昕鼎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