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丹新鐘社區─全台綠化冠軍

在新鐘社區居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還利用全國綠化冠軍的獎金,在這塊稻田旁的荒地進行綠美化工程,他們打算以這種模式,一塊一塊的綠化美化自己居住的社區。美麗的不僅是居住的環境,而是奉獻心力的社區居民…….

夏日炎炎,在潺潺溪水邊,翩翩彩蝶穿梭在花叢林間。渾厚銅鐘的聲響敲醒了在樹蔭下打盹的阿公。阿公說:「這裡是萬丹鄉的新鐘社區,這裡曾經是置放廢棄物的河床,在志工與居民努力下化腐朽為神奇,更成為全國特優綠化模範社區!clip_image002

堤防上的新鐘塔樓成了社區裡頭的新地標了,拉拉繩子敲響 心中的願望!

綠化,可不只是種種樹、植植花草而已,如果多動點腦筋,在社區從事綠化工作的同時,也能恢復自然生態;像是屏東林區管理處舉辦綠美化模範社區選拔獲得全國特優綠化縣市模範社區殊榮的萬丹鄉新鐘社區,就大量種植蝴蝶喜歡的蜜源植物,在美麗的蝴蝶步道上,一共吸引了18種不同的蝴蝶飛舞,尤其現在春暖花開,翩翩彩蝶飛舞在整個河濱堤岸,吸引了許多民眾前來看花、賞蝶。

clip_image004
隘寮溪的河邊提防在社區志工的細心打造變成了一條花園步道!

原本是雜草叢生,被人堆放廢棄物的隘寮溪河堤在志工與居民自主的整建之後的河堤,為了讓這一處河堤蝴蝶生態公園吸引更多的蝴蝶,曾向縣府農業局及林務局索取蜜源植物,在細心照顧下,花草茂盛,吸引蝴蝶翩翩飛舞,也有蜜蜂前來採蜜,吸引許多民眾慕名前往參觀。

此外,河堤公園還鋪上白色石頭,做成長約七百五十公尺的健康步道,供民眾漫步休閒,並在護欄上,邀請書法家將台灣諺語寫在護欄上,完成獨特的台灣諺語步道,在你悠閒的在步道上散步的時候,你還可以順口說上幾句兒時常聽到的台灣諺語。而來到這條種滿花草樹木的健走步道上,你可以看到許多開花的植物,這些美麗的植物身上,都有自我介紹,讓來這裡遠足寫生的小朋友們印象深刻,更提供了最好的生態教育環境。

clip_image006
步道上的香蘭亭成為居民散步休憩的地方,也是志工整理花圃休息的場所。

在新鐘社區居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還利用全國綠化冠軍的獎金,在這塊稻田旁的荒地進行綠美化工程,他們打算以這種模式,一塊一塊的綠化美化自己居住的社區。在社區營造蓬勃發展的社會中讓我們看到了,美麗的不僅僅是我們居住的環境,而是這一位位認真負責奉獻心力的社區居民,讓我們的環境跟心靈都更美麗了。

在〈萬丹新鐘社區─全台綠化冠軍〉中有 2 則留言

  1. 敏州老師說的真好,過去的方式不是不好,而是有更好的方式。每個時代都有主要面對的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方式,希望我們可以用比較喜歡的方式,而不是被迫採用不適合的方式。

    在安靜的農村裡,小地方或許可以擔任小小的交誼空間,沒事來坐坐,互相瞭解一下,或者就是在旁邊聽著別人說話,有時自己也發表一下意見,日子就熱鬧一些。

    謝謝敏州老師帶來的屏東消息,讓我們有機會看見島嶼極南方!

  2. 綠化….不管是淺綠(種花鋤草)…還是深綠(恢復原生種生態)
    都比種房子好….在小地方看到許多社區的朋友
    為環境為生態…覺得台灣在全球氣候變遷下
    相對安全…真希望像過去台灣10大建設這種大規模的破壞環境的事
    (不是不好,而是有更好的方式)
    不會在這個珍視文化與生態的時代發生
    感謝小地方的平台串聯地方意識也鼓勵偏鄉(或者農村)工作者
    靈魂不感到孤單
    農村加油!大家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