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動演講】黃煥彰副教授的分享

熱愛攝影的黃煥彰,從前拍雲、拍昆蟲植物,認為用鏡頭呈現自然之美,理所當然。但十年前,他聽了一場奉獻於山林保育的靜宜大學教授陳玉峰的演講,就此改變想法。「陳玉峰教授拍的照片記錄著土石流、濫伐等生態浩劫…

2008年4月9日(三)晚上七點半 於洪雅書房特別邀請到

台南環境運動界用生命守護記錄河川與污染的黃煥彰副教授來洪雅分享~

發臭的溪流、消失的綠地、重金屬污染的農魚產……諸多環境問題讓人麻木,多數人選擇兩手一攤,無奈地說聲「沒辦法」。但「沒辦法」三字,卻不曾出現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的字典中。十年來,黃煥彰像鬥士,強悍地守護環境正義;亦像布道師,柔軟地傳達保育理念。

熱愛攝影的黃煥彰,從前拍雲、拍昆蟲、拍植物,認為用鏡頭呈現自然之美,理所當然。但十年前,他聽了一場奉獻於山林保育、靜宜大學教授陳玉峰的演講,就此改變了想法。「陳玉峰教授拍的照片記錄著土石流、濫伐等生態浩劫,畫面不美,

卻很震撼,」黃煥彰接受講義採訪時表示,「當時真是如雷貫耳,我想,也許我也能做些什麼。」

黃煥彰選擇「就地戰鬥」,目標是家鄉的二仁溪。當時,二仁溪的污染堪稱「台灣第一」,早期沿岸便出現養豬場,不法商人處理廢五金、電子廢棄物獲利,卻讓灣裏居民生出無腦兒、兔唇兒,極高比例的居民死於癌症;八○年代後出現的熔煉廠

,則夜以繼日地將硫酸排入二仁溪中……「污染不僅造成河水變色、發臭,且會連帶影響農漁業。不但農漁民無奈,污染的食物也可能被人吃下肚。對環境的破壞的苦果,終究會回歸自身,」黃煥彰指出河川保育的重要。

十年來,黃煥彰拍了數萬張照片,一張張震撼的影像,彷彿讓人聽到河川的嗚咽,不少民眾看了忍不住落淚。黃煥彰也逐漸吸引志同道合者組成巡守隊,一旦發現污染便向政府陳情,得不到改善就召開記者會,形成輿論壓力,「相關報導的報紙,

疊起來大概有五、六十公分高,」他說。這群志工不但被相關公部門視為棘手人物,既得利益的熔煉業者,更將他們視為眼中釘。黃煥彰說,「恐嚇電話多多少少都接過」,家人也為此擔心不已。

二○○七年,黃煥彰則與數十個保育團體結盟,為生活在台南三崁店廢棄糖廠的特有種生物──諸羅樹蛙請命,這片土地即將開發成別墅區,意味全台最大的諸羅樹蛙棲息地即將消失。這場戰役還在繼續,政府單位的態度不置可否,當地居民意見

仍有分歧。「台灣人對環境關心卻冷漠,這是最大的危機,」黃煥彰說。

黃煥彰認為,教育是環境未來的唯一希望,但教育不能脫離事實。教授「環境與健康」課程的他,要求學生去爬山、觀河,親身體察台灣的環境問題,再寫成報告。

授課教材除經年累月拍攝的影像,投身環境運動已十年的他,更是最有力的典範。

「不放棄才有希望,」黃煥彰笑著說,「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啦。」 (黃瀚瑩採訪)

洪雅書房: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忠孝路與長榮街交叉口,路口有一間護理之家,其後面第二間)
電話: 05-2776540 或0929536133余國信
電子信箱: hoanya@ms41.hinet.net

洪雅書房部落格 http://blog.yam.com/hungy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