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桐林

桐林村民在構築桐林時,用謹慎的思考、精準的眼光為行動指標。林先生曾說:『我們不想為了賺錢,而咨意開發或引進不屬於桐林的產品。即使成立的速度緩慢,也要慢慢挖掘屬於桐林的寶藏。這樣呈現給世人的,才是完整且獨一無二的桐林。

作者:亞洲大學生物科技系 謝弘泰、張原彰、程冠傑

指導老師:張永清

2008年11月28日,張永清老師帶著我們上山,白色的箱型車坐著張永清老師的組員,包括我和原彰,我們那時有點小遲到,所以有點心虛,而旨平騎著他那酷帥有勁的檔車先行上山,為我們領路,惠婷則和她可愛的媽媽一起騎車。

980110-tunglin-360.jpg

一路上浩浩蕩蕩,眼前的龍眼和荔枝樹越來越多,可惜不是盛產的季節,不然就可以摘幾把來享用了,(好孩子不要模仿,哥哥只是一時興起)…。

翠綠間,一棟一棟美輪美奐的別墅聳立,桐林是個寧靜清幽的好地方,這些經過巧匠精心打造的房子,應該是那些一心嚮往大自然的隱士們的居所吧?

image003

然而,美麗風景慢慢停止不再移動,我們來到霧峰的世外桃源-桐林。桐林是個非常美的地方,四面八方,放眼望去都是青翠的樹木。我們暫時停留的,是一間座落於大榕樹下的土地公廟,兩張簡單的椅子,讓行走於綠意的旅人得以休息,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image005

一路上感受著風,和著陽光的溫暖,我們終於到達我們的目的地-桐林培力中心。走進屋裡,一排創意十足的木雕映入眼底,上前一看,發現每座木雕都蘊藏不一樣的別出心裁。不一會兒,培力中心的主人終於現出廬山真面目,分別是我們的男主人林震科先生、女主人林秋芬女士。兩位都十分熱情,可愛的林媽媽殷勤的招待我們,讓我們感到賓至如歸,還搬出桐林特有的龍眼乾茶,溫暖我們的寒冬。活潑的林媽媽滔滔不絕地為我們介紹桐林的特產,龍眼和荔枝是桐林村特產水果,也是村民的經濟來源,每到收獲的季節,就能看到藍色的卡車穿梭於山間的產業道路,載滿幸福和喜悅。

image007

image009

其實,當我們一踏進門,就發現有許多擺飾都是貓頭鷹。納悶之虞,我們又四處觀察一陣子,終於在一面佈告欄上發現一則報導,才明白原來貓頭鷹是桐林村的村鳥。貓頭鷹是肉食性動物,為生態系中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如果一個地區出現貓頭鷹,代表這地區的生態有著豐富的資源,才足以供應貓頭鷹的存續。

image011

桐林村也以貓頭鷹為吉祥物代表,除因桐林有著豐富森林生態資源外,也為了與其他社區吉祥物有所區別(因桐林也有八色鳥,而台灣有個社區已用八色鳥作為吉祥物,故為與之區別)且貓頭鷹夜行的息性,精準與謹慎的特性,同時代表這桐林村民的生活型態與處事態度。林震科先生說:『因為貓頭鷹半夜不睡覺,一直發出像嬰兒在哭的聲音,害村民半夜聽的毛骨悚然睡不著覺。』

而桐林社區發展速度,相較於其他社區來的緩慢。是因為桐林地區經過921大地震的撼動,造成桐林山區土壤鬆動崩落,再加上颱風的多次侵襲下,桐林山區的景觀與硬體破壞嚴重,至今仍未恢復舊觀﹔硬體設施也未整修完畢。為了實現桐林山盟的五宜願景:宜居、宜老、宜業、宜產、宜學。

桐林村民在構築桐林時,用謹慎的思考,精準的眼光,作為他們的行動指標。林先生曾說:『我們不想為了賺錢,而咨意開發或引進不屬於桐林的產品。即使成立的速度緩慢,也要慢慢挖掘屬於桐林的寶藏。這樣呈現給世人的,才是完整且獨一無二的桐林,而非商品桐林。

image013

image015

(更多的霧峰學專題文章,請點選這裡)

在〈擁抱桐林〉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