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菁埔學堂.樂活學習趣

菁埔聚落居民以「許」姓為主,早期以種植茶業為生,民國五、六○年代也曾引進磚窯廠和紡織業等產業,迄今仍有數座三合院古厝,保有傳統農村的建築風貌和濃郁的人情味。林口社區大學在中菁社區開設有在地風味…

菁埔位於林口鄉中湖村,乾隆五十四年福建泉州人許志明帶著三個兒子來到此地,向山胞租地墾植,但這裡地勢高水源缺乏只能種大菁,因此取名叫菁埔。

菁埔聚落居民以「許」姓為主,早期以種植茶業為生,民國五、六○年代也曾引進磚窯廠和紡織業等產業,迄今仍有數座三合院古厝,保有傳統農村的建築風貌和濃郁的人情味。目前的菁埔人口結構以老年人為主,林口社區大學有鑑於此,在中菁社區開設適合當地居民屬性的課程,連結社區居民彼此的情感,促進社區的活絡。

菁埔學堂位於林口鄉中湖村的活動中心,場地由舊式家庭工廠整理而成。

DSCN5795

每周一、三下午中菁社區的居民,陸續的到活動中心整理上課場地,在地板上舖上地墊準備上「經絡拳」課,何明亮老師在教授人身經絡保健之時,更在無形之中加入了家庭和樂,夫妻之間應該互相扶持。

何老師操著流利的台語,「來~ㄤ應該對哩耶水某,輕輕耶敲水某的肩…」先請在場的先生們輕敲太太的肩,體貼的為太太消除一天的疲勞,一同上課的叔叔阿姨們被老師逗趣的課程逗得開懷大笑。

DSC00164
何明亮老師教授經絡拳:認識人體十二條經絡。

DSC08071
銀髮族長輩特別需要保健身體,互相按摩經絡、穴道,不僅身體健康又可聯絡社區情誼。

有「班長夫人」稱呼的林碧珠同學表示,她在高爾夫球場做了十幾年的竿弟,每天都要走好長的路,又經常要搬重物,造成她長期兩腿酸痛、駝著背走路。來學習經絡拳之後,每天按摩敲打經絡,才短短三個月兩腿就不酸,走路也能抬頭挺胸了。

這段經歷讓她深切體認到身體是最誠實的,身體發出的任何警訊都不能小看它,而且身體健康了心情自然跟著開朗起來,保證不會憂鬱;現在她每天早上醒來後都會先把身體敲敲打打一番,等身體暖和才下床,也會適時幫周圍的朋友按摩經絡,提醒大家要多關心自己的身體。

許權維老師是林口社大中醫養生班級的講師,亦是長庚大學的老師,在菁埔學堂裡他善用醫學專業傳授草藥知識給學員們,「這款草藥…為啥咪固筋骨…丟係因為…」台下的菁埔叔叔阿姨們,聚精會神的專心聽講,彼此交換心得,看著叔叔阿姨們熱烈的彼此關心,開懷大笑,菁埔學堂樂活的精神在他們身上完完全全的實現。

DSC07972
許權維老師教授中草藥知識。

DSC07978
雖然年齡已偏高,上課時還是勤做筆記。

(林口社大公民新聞寫作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