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見面開始,期待再相見

從她的分享裡,提醒了我們關於藝術主體性的部分,藝術進入社區並非單純地服務社區,而是打破藝術在學院中專家分工的菁英發展模式,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藉由藝術的形式表達自我,進而展現生命的活力與熱情,藝術家進入社區…

醞釀許久的藝術家駐村行動,終於在見面會這天啟動了!

這天,是藝術家和社區居民的初相見。

這天,讓我們更確定了藝術進入社區的意義。

見面會的地點在我們最熟悉的南橫三星遊客中心,二樓空間雖不大,卻極適合營造出溫馨輕鬆的氣氛,正好符合見面會想要傳達的感覺,希望藝術以柔軟的姿態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取代以往社區大學稍嫌生硬的「課程」。

早上,約莫九點,在二樓忙著架設器材、擺放桌椅的我們,聽見外頭人群相互問好的聲音,「哇!荖濃來了三台車」,這樣的驚呼聲傳了上來,探頭窗外一看,一群阿公阿媽神采奕奕的,好似出外旅行一般。

在社區伙伴們都陸續就坐後,見面會便準備開始,我先就整個藝術駐村行動,做一個概略性的說明與介紹,在災後推動藝術駐村的用意,以及最重要的是今年社大的工作重點之一,便是突破原有的學分制,設計更貼近農村作息/災區現況的學習活動。為了貼近社區,我嘗試用那十分「不輪轉」的閩南話和大家溝通,在每次和社區互動的過程中,慢慢學習和他們說一樣的話,思考一樣的事。

接下來是甲仙、小林和荖濃三個社區的自我介紹,雖然在見面會之前,我們已經帶過藝術家拜訪社區幾次,但因為要做自我介紹,社區也都或多或少的做了些準備,讓大家(包含我們工作人員)有一個比較概括性的認識。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荖濃社區,由新接任的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詩倫來介紹,她是從台北嫁到荖濃來的外地媳婦,準備充足的她表示,因為這次的見面會,讓她重新認識了荖濃,從荖濃的地理位置、人口概況開始,到傳統文化、產業生態,最後以災後地景異變和發展願景做總結,詩倫活潑的肢體語言和帶著一點普通話影子的俏皮閩南語,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聽得聚精會神,特別是說到荖濃傳說故事時,在場的阿公阿媽便紛紛你一言我一句的「補充」了起來,

她也非常適時的讓長輩在此時有表現的機會;當詩倫提到「荖濃≠老農」時,讓我不禁喉間一緊,一股想掉淚的衝動跑了上來,她先說一般人聽到「荖濃」,最容易浮上心頭的兩個字便是「老農」,接著談起荖濃社區裡那些有活力的人、事、物,來告訴我們雖然農村勞動力年齡偏高、中壯年外流甚多、隔代教養問題嚴重,這些都是一般人倒背如流的農村印象,且客觀來說,並無謬誤之處;

但仔細探究問題現象,在這些事實之中,終究有些美好的部分存在,六七十歲的農民仍舊生龍活虎地勞動、還是有年輕人留在農村、由祖父母照顧的小孩多半母語流利…,多面向的思考,不隨意下判斷與結論,是我們多次在社區走動、在田野裡學習得到的道理。

990420-laonugp33-400.jpg
荖濃社區發展協會的詩倫。

在事前多次的社區拜訪,以及和本次駐村行動的策展人華瑛討論評估後,便決定了在這三個社區蹲點的藝術家,分別是甲仙/華瑛;小林/純用;荖濃/正一、雨君、慧英,華瑛本身由於和甲仙已有長期的合作互動關係,一開始便決定延續先前的成果,探究深化的可能;

小林的部分,因為目前暫居在杉林組合屋,試圖重建一個新小林社區,組合屋園區有環境與景觀改造的需求,又新社區處於變動不止的備戰狀態,需要一個社區工作經驗充足的藝術家,因此便請回曾是社大講師的純用歸隊;

荖濃有平埔族的歌謠和舞蹈文化,但卻逐漸步上凋零之路,希望藉由劇場藝術結合音樂與舞蹈,並引領社區居民說出自己的故事,正一是年輕有熱情,也有豐富劇場經驗的好手,搭配從社區說故事媽媽出身的雨君和慧英。

稍事休息後,接著便是藝術家們的介紹。華瑛先是放了一部短片,片中紀錄了她在屏東投入社區劇場的過程、社區媽媽們的身影,她告訴大家這只是一種可能性,戲的上演與否並非關鍵,而是走出家門、走出自我限制的每一個人。純用談了他在嘉義的一些經驗,帶了幾本書來,他爽朗的笑聲震盪在空氣裡,令人印象深刻。

正一、雨君和慧英以一齣即興短劇,說明了他們第一次來到甲仙和見到社區居民的感受,一方面是困擾於路途的遙遠,山路的蜿蜒旋繞,另一方面是感動於社區居民的熱情大方,他們生動活潑的表演,逗得每個人哈哈大笑。

見面會最後,還有一為遠道而來的藝術家與我們做經驗分享,她是吳娟,有在嘉義、雲林、馬祖等地駐村的經驗。

從她的分享裡,提醒了我們關於藝術主體性的部分,藝術進入社區並非單純地服務社區,而是打破藝術在學院中專家分工的菁英發展模式,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藉由藝術的形式表達自我,進而展現生命的活力與熱情,藝術家進入社區,除了主動出擊認識左鄰右舍之外,還要學會觀察、發現社區裡「泡茶聊天」的所在,此外,也要耐得住寂寞,當駐村初期,還無法獲得社區認同的時候,除了心態上調適之外,試著自己慢慢開始創作,一個禮拜、兩個禮拜過後,便不難吸引更多好奇的眼光。

吳娟的分享結束,在等待午餐備妥之前,在場的所有人團團圍坐,輕鬆也隨意地聊著一整個上午下來,每個人各自的感受和想法,荖濃有一位阿公便說起自己曾以編織的手藝獲得全國社區比賽第二名的殊榮,若大家有興趣,他可以教大家這項手藝,又一位阿媽說要講故事她最會了,期待藝術家來到社區後,可以聽到他們很多的故事,大家便開始七嘴八舌地聊了起來,直到外頭傳來飯菜香。

P1040988
圍坐的大家,隨意地聊著。

這次的午餐請甲仙愛鄉協會的伙伴和社區的新移民姊妹們為大家準備了極有口碑的南洋料理,食材來自社大農業班的實驗公田,姊妹們先為我們一一介紹了每一道料理,以及其中好吃的秘訣。在遊客中心一樓戶外的小庭院,枝葉婆娑,好不涼爽,大家自由自在的用餐、談話、走動,慢慢相互認識,直到碗盤都見底,才驚覺時間已經到了下午兩點。

P1040992
姊妹們為大家介紹每一道料理。

離開時,我們不止說再見,我們說下次哪天再見,社區伙伴、藝術家和我們工作人員期待再見面的心情都是一樣熱切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