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鄉土味-老桔餅新蜜橘

「在地又天然」的蜜橘,從種植到製作都是自己來,連產品包裝設計也是當地人一手包辦,簡單美觀的一盒蜜橘「足柑心!」

大屯里蜜橘「足柑心」是經由北投大屯里里長勤榮輝先生與里長夫人一起嚐試,改良傳統桔餅而研發成功的健康伴手禮。

大屯里是位於北投區大屯山中的山林社區,走入山當地人才曉得的捷徑便可俯瞰台北盆地美麗風景,里內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片自己的小菜園種植疏果,老人家從年輕到老都在田裡細心呵護菜園裡的植物,種出來的疏果少用農藥,多半都是自己種、自己吃,健康又安心;有多餘的份才會拿出來送與鄰居朋友,或下山販賣。

年輕的里長伯說:「這些老人家,從年輕扛著扁擔扛到老,種出來的東西若是拿去山下賣,幾乎沒什麼賺,有時候蹲在路邊賣菜,被抓到違規販售一張紅單來了就是三、四千反而賠錢。」勤里長才有感而發,下定決心要為當地農產品找到新的出路!

990724san4bu4aouoioh-450.jpg
大屯里里民教室前的台北盆地午後風景。

蜜橘的構想正是原自於古早味的桔餅,老一輩人吃桔餅經常是用來治療咳嗽或是婦女生產完後坐月子的食品,經過勤里長夫妻三年的研究,終於改良成為用麥芽製作口味清爽的蜜橘,在研究發功後里長伯沒有急於販售,反而是為了測試蜜橘的口味與市場潛力,不計工本贈送給不少親友試吃,得到許多寶貴建議後進一步改進口味,終於製成口味清爽不甜膩,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在地又天然」的蜜橘,從種植到製作都是自己來,連產品包裝設計也是當地人一手包辦,簡單美觀的一盒蜜橘承載了當地人天然生產與手工製作樸實的在地情懷,呼應了外盒包裝上寫著的「足柑心!」

image005
大屯里里長勤榮輝里長先生於里辦公室與蜜橘伴手禮組合影。

打開包裝可以看見每片餅狀的蜜橘都是完整的一顆橘子,橘子的美味與營養被麥芽糖完整地包覆,切開看看便出現了晶瑩剔透的色澤,目前研發出的黑、白麥芽兩種口味使得蜜橘不僅有兩種風味,顏色也有了兩種深淺變化。

在產期現場製做的蜜橘可以不經冷藏直接食用,若需要久放,也可以經由冷凍延長賞味期限,但今年里長限量製作的1000份手工蜜橘早已銷售一空,對於愛好者的詢問里長伯只能笑著回答:「要再鼓勵里內農民種植橘子,還要多一點人手來製作才可以增加產量;我的工作就是把蜜橘的銷路打通,農民對橘子有信心敢放心種才有更多穩定的源料來源,而且我們是手工製作和機器大量生產不同,人太少也忙不過來…」

大屯山的橘子在產季在農曆年前後,正是天氣寒冷大家喜愛前往北投泡溫泉、欣賞陽明山花季的時節。「錯過今年,明年絕不放過!」可是許多人對大屯里蜜橘共同心聲的最佳寫照,欣賞北投在地情懷,泡在地、玩在地、吃在地,從現在開始又有一樣全新的在地美味了!

image003
經過當地居民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的小菜園,菜葉被蟲子吃得坑坑巴巴,里長夫人笑著說:「老人家都透早起來抓蟲,一隻一隻用手捏,很少用農藥才會這樣。」

在〈大屯鄉土味-老桔餅新蜜橘〉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