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雞屎」為名的老洋樓

在安平的王城西聚落,有一棟美麗而古雅的建築,記得年幼時曾多次從古堡的一端瞥見它的寧靜身影,當地人都叫它做「雞屎樓仔」。

100_6503
【從安平古堡望向王雞屎宅的後方】

在安平的王城西聚落,有一棟美麗而古雅的建築,記得年幼時曾多次從古堡的一端瞥見它的寧靜身影,當地人都叫它做「雞屎樓仔」。彼時能興建「樓仔」的家族多有一定的經濟能力,看著它特殊而多變的豐富外觀,令人不禁遙想當年生活在這宅院內的情形。

100_6507
【王雞屎宅正門】

「雞屎樓仔」真是個有趣的名稱,怎麼有人會如此稱呼這棟老屋呢?其實是因為這棟宅第的興建者是王雞屎先生,他在日治時期經營鹽業貿易致富後,鳩工興建此宅,歷時一年多時間,花費三萬日圓,於昭和十二年(西元1937年)一月五日落成完工,為當時安平最豪華宅邸之一。

100_6515
【被現代建築包夾的窘態】

然而,於日治末期正逢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當局為防止此宅目標過於顯著,成為盟軍轟炸之對象,因而強制將此宅塗上柏油,現在在這座宅第的部分牆面仍可見黑色的塗抹痕跡,所幸王雞屎宅並沒在大戰中受到嚴重損傷。隨著時代的演變,王雞屎宅鄰近區域逐漸蓋起一棟棟現代式的住宅,使得周邊空間感顯得較為緊迫,新道路的鋪設,也令整座宅第低於周邊道路,儘管如此,王雞屎宅的完整保存為當時時代背景留下珍貴的見證。

100_6527SANY1395
【門柱與天花板的藝術裝飾風格語彙】

SANY1353100_6451
【藝術裝飾風格的室內裝修】

100_6444
【使用閩南傳統的綠柚花磚】

100_6455100_6414
【左─受日式風格影響的和室空間,右─埃及棕梠葉柱頭是受到異風風格所影響】

古意十足的老樓仔,在落成當時可是十分摩登的建築,是為了彰顯主人的地位,王雞屎宅運用了大量藝術裝飾風格(Art Deco)的建築語彙,如門柱的折疊線腳裝飾、立面收邊的階狀硬邊處理、天花板的放射狀裝飾等,甚至連室內裝修都參雜了藝術裝飾風格的氣息。除此之外,閩南傳統建築語彙的使用及日式風格、異風風格的影響,造就了豐富多變化的樣貌。

SANY1389
【戶外可愛小巧的衛生設備】

100_6502
【女兒牆裝飾細部】

常常有人會形容這棟洋樓住宅是巴洛克風格建築,其實這是有點貽笑大方的說法喔! 王宅外貌主要為西洋風格所主導,由各種不一樣的樣式語彙所組成,又因興建於1930年代,深受現代主義的影響,呈現出來是一種趨向於過渡的風格,特別的是其整體規制宛若傳統民宅,這樣西方與傳統的結合又有些閩洋折衷風格的趣味,在安平地區是十分特殊的住宅,日治時期於台灣各地興建的洋樓住宅多有這般特色,雞屎樓仔是頗具代表性的之一。

SANY1288
【王雞屎宅後棟外觀】

SANY1384100_6490
【左─王雞屎宅內部以磨石子工法製成之階梯,右王雞屎宅神明廳的陳設】

由於年輕一輩的外移,王雞屎宅內僅有王氏耆老居住,由於管理上的疏忽,許多珍貴的古物泰半都遭到盜取,現階段王宅並不開放外界參觀,著迷於此樓仔魅力的人們,就只能在外圍細細品味老宅的風華了。記得在遊玩古堡之後,別忘了順道來欣賞這歷經繁華歲月的「雞屎樓仔」。

在〈以「雞屎」為名的老洋樓〉中有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