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葉記事──種菸、培土

菸苗下種土壤之後,接著就是施肥和上土。跟所有作物一樣,施肥的目的,是為了補充土壤所缺乏及菸株成長所需的養分。「上土」指的就是「培土」,時間大約是在菸葉下種後的兩個星期。第一遍的小培土…….

菸葉的栽種期延長了一年,10月初,田壠間開始出現了長條狀的布棚子,布棚子底下是新培育的菸苗。初開始這個階段,叫做「假植」,指的是一種暫時性的栽種,等菸苗長得差不多大小,就要一株一株的再種回田裡去。ssgg-360.jpg

菸苗

種菸的時節已到,竹頭庄轉進九芎林附近的田裡,幾個菸農正忙著菸苗下種的工作。筆者紀錄的這一日,恰巧是柯羅沙來臨前的傍晚,天空下起了毛毛雨。包著洋巾、戴著斗笠,肩上挑著數盤菸苗,腳下跨著沈穩的步伐,女性勞動的身影,在細雨中來來往往的移動穿梭著;其中,當然也少不了男性的身影。伯伯在另一頭打田壠,隨後也加入了種菸的行列。

送菸盤

送菸盤2

牽上綁有標記的線,目的是讓菸苗與菸苗之間留有適當的距離,如此,菸株在成長過程中,才不會相互干擾彼此的生存空間。

拉線

種菸2

翻過檳榔園,另一頭的田裡,同樣有著菸農勞動的身影,不過卻多了孩童嬉鬧的聲音。一問之下,才知道是阿嬤帶著兒子、媳婦、女兒,以及兩個外孫一起來種菸苗,而阿嬤則黃蝶祭時曾經拍過的藍衫阿嬤。

幫忙種菸的小男孩,認真的表情旁,有母親不斷交代、叮嚀的聲音“拿好捏!”

一段時間後,大人的戰鬥力持續;兩個小男孩,已經在做中場休息了。知道有個阿姨拿著相機在一旁拍照,兩個小男孩看似不在意鏡頭的存在,毫無彆扭的在田裡跑跑又跳跳。但是,小孩終究是小孩,永遠也底擋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不一會兒就會跑到我身邊,看看我到底拍了些什麼。看了之後,小男孩臉上露出「還算滿意」的表情,轉個身,然後再繼續剛才的跑跑跳跳。

頂著漸粗的雨絲,我漸騎漸遠。後方,三代人的田上,仍不時傳出孩童“哈哈哈”的笑聲與大人吆喝催促的聲音。

三代人的田

三代人的田

菸苗下種土壤之後,接著就是施肥和上土。跟所有作物一樣,施肥的目的,是為了補充土壤所缺乏及菸株成長所需的養分。上土」指的就是「培土」,時間大約是在菸葉下種後的兩個星期。第一遍的小培土會在菸株兩側形成淺淺的行溝,以便施放氮、磷、鉀等肥料,等到肥料在菸株兩側施放完畢,接著便是第二次的培土。

施肥

施肥

藉由鐵牛,第二次的培土可將行溝裡的土壤翻鬆,並將土壤堆到菸株基部四周。培土的目的,是使菸株的根細發達、鞏固菸株,使成長後的大叢菸株不易傾倒,再來就是水分吸收與排水等等。

眼前,伯伯熟練地操縱著鐵牛,一問之下,原來阿伯也是父親的小學同學,住在九芎林的大夥房內。灑完肥料,伯母拿起了鋤頭在行尾整理因鐵牛換行轉彎所撥亂的菸行。在整個培土過程中,就屬鐵牛轉彎最吃力。巨大的鐵牛在狹小的行溝內跨行轉彎,除了推進、後退控制鐵牛的方向之外,更要小心鐵牛腹部下方的菸株,生怕一個不注意,將小小的菸株給碾碎了!

培土

培土

整個培土的過程中,鐵牛的咆哮聲持續,伯母偶爾坐在田頭小歇,看著頭家熟練的操縱著鐵牛,慢慢的、慢慢的將眼前這片田地理出頭緒。最終,筆者離開前所看到的,已經是一行行漂亮整齊的菸行。

整齊的菸行

整齊的菸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