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飯的好配菜 – 白蘿蔔

一個回到家的夜晚,進家門前突然看到大門口擺放著一個綠色塑膠盆子,裡頭放了用一塊大石頭壓住的紅色袋子,雖然不清楚裡頭是什麼,不過此時心裡頭卻想著:「應該是阿嬤又在用什麼好吃的東西了吧!」

980227-whiteradish-360.jpg9月到12月是白蘿蔔的產季,鄰居婆婆種了不少白蘿蔔,所以就分了一些給阿嬤。阿嬤將這些洗乾淨的白蘿蔔切塊後加上鹽巴,再用大石頭壓著,製作出好吃的醃漬蘿蔔。

clip_image004

壓蘿蔔的石頭很重,所以請弟弟幫忙拿起來,阿嬤在以極快的速度將裝有蘿蔔的袋子翻面。

clip_image006

經過整個晚上的”壓榨”,白蘿蔔的水分都被榨出來了!

clip_image008

接下來加入工研醋調味。

clip_image010

豆瓣醬也是調味好幫手。

clip_image012

最後在撒上白糖。

clip_image014

加完所有的調味料後,用大湯匙均勻的攪拌一下,這樣吃起來的醃漬蘿蔔會在酸酸甜甜的口感中帶點微微的香辣,而且香香脆脆的,非常下飯。

clip_image016

最後在將這些攪伴完後的白蘿蔔裝入一個個玻璃瓶。下飯的好配菜,醃漬蘿蔔就完成囉!

clip_image017

clip_image018

不同容量的醃漬白蘿蔔。阿嬤在製做醃蘿蔔的時後,通常都會先把做好的白蘿蔔放在這種大型的玻璃罐中,然後在慢慢分裝成小罐的放在冰箱裡,冰鎮過的醃漬白蘿蔔更有一番特殊風味。

其實,蘿蔔的食用方法真的很多,下圖就是另外一種方法:

clip_image020

將白蘿蔔切成一個個小塊,然後將這些切好的白蘿蔔放在太陽底下晒個一天,最後白蘿蔔就會變成蘿蔔乾,不論是要做成菜晡蛋或是做成客家人常講的“蘿蔔角“都很適合,而且也都很好吃哦。

有的人也會將白蘿蔔切的大塊一點,然後在加入黃豆一起醃製,這也是另一種特殊的吃法。

clip_image022

不只蘿蔔本身可以做成許多不同的吃法,就連它的葉子也是食材之一呢!將這些蘿蔔的葉子晒乾後,就可以拿來混在豬肉裡做成肉圓。

clip_image023

我對白蘿蔔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蘿蔔排骨湯之類的常見吃法,沒想到看似平凡的白蘿蔔卻有這麼多吃法。而且蘿蔔的收成期不長,從播種到收成大概只要30到40天,價格也平易近人,甚至,就像阿嬤的好朋友鄰居婆婆因為種了太多蘿蔔,我們家時常可以有免費的白蘿蔔可以吃。

你說,這麼好的食材,那裡找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