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農再條例行動最新進度0312-0315

各位關注農村再生條例的朋友們,上週在立法院、在農村、在部落、在城裡都有關注農再條例的討論會,影響力逐漸在擴大,不過,似乎主流媒體還是比較少關注這個議題,代表我們還需要更加努力讓大眾了解農再條例的爭議問題。

各位關注農村再生條例的朋友們,上週在立法院、在農村、在部落、在城裡都有關注農再條例的討論會,影響力逐漸在擴大,不過,似乎主流媒體還是比較少關注這個議題,代表我們還需要更加努力讓大眾了解農再條例的爭議問題。

980318-img_0490-360.jpg
希望運動的小樹苗能夠順利茁壯,有一天會成為大樹木。

以下報告上週進度:

0312
立法院召開第一場公聽會。行政部門對於民間提出的種種疑問,皆無具體回答。主持人潘孟安委員承諾接下來還會請中南部立委繼續辦理公聽會。
會議相關報導請見:
立報: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8931
苦勞網: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6631

0313
社團法人屏東縣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與屏東的婦女組織辦理「農村再生條例高樹地方說明會」。會議由環保局長主持,曾旭正老師、屏東環盟洪輝祥、旗美社大張正揚到場主談。

與會的農民們認為,生產還是比較重要的,環境改善年輕人不見得會回來。另外,對於「整合」提案這件事情,地方人用地方語言來理解的話,就是「讓我們互相認識的人,相打」。
更多資訊,請其他朋友回信跟大家分享了!

0314
農村振興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花蓮場】。
在這天的工作坊中,除了在地居民和社區發展協會參加之外,很特別的是有一名官方代表與會。他們坦承,對於「農村再生條例」也並不十分清楚,只知道要執行再生計畫,而且目前的預算編列下來,執行與發包進度對他們來說壓力很大。
其他工作坊的相關訊息,也請有參與的夥伴上來跟大家分享。

0314

合樸農學市集本月的活動主題為「我們一起來關注“農村再生條例”」,市集安排了11:00到11:30的時間來討論「農村再生條例」的爭議,尤其是從歐洲國家的鄉村發展政策來比較與分析,台灣政府有意編列一筆固定基金以支持農村發展的政策,是否能夠往更適當的方向來制訂政策。

當天在戶外進行討論,冷風不斷地由北面吹來,但吹不走我們堅定關注農村的意志。雖然農業不受到政府重視,但一旦問到,我們是否可以不要農業?與會的朋友們還是相信,我們不能沒有農業。

更詳細的紀錄,合樸農學市集的志工會協助整理,張貼在市集的網站中。

0315
關注農再條例的工作進行了一次後續行動討論。會中最主要的決議,是開始發動聲明與連署。

希望看到這則訊息的朋友們,一起加入連署行列,甚至邀請您身邊更多的人一同來關注這件影響農村現在與未來的事!

聲明與連署網站:

http://www.todei.org/
https://www.dfun.tw/?p=10871

也許有人會想,去連署有什麼用?或是覺得少我一個也沒關係。但是,只有透過每個人的現身(聲),才能匯聚出更大的聲音和力量來阻擋,這是行動的開始。

最後,分享音寧傳來,一則墨西哥查巴達民族解放軍副總司令Marcos給受武力攻擊之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封聲援信中的一段話:
…『在加薩有一支正規化的軍隊正在屠殺一群没有自衛能力的平民百姓!
難道有對此保持沉默的底層人和左翼嗎?
然而說話有用嗎?我們的呼籲能夠阻擋炮彈嗎?我們的語言,能拯救某個巴勒斯坦兒童的生命嗎?
我們認為有用。也許,我們無法阻擋炮彈,我們的語言也不能變成鐵盾,阻止在彈殼上刻有”IMI”(以色列軍工)的5.56mm或9mm口徑的子彈擊中一個女孩或男孩的胸膛;但是,我們的語言也許能夠與來自墨西哥、來自世界其他地方的聲音匯成一體,開始也許只是喃喃低語,然後就變成響亮的聲音,最後就會變成在加薩能夠被聽見的呼喊。
不知您們的感覺如何,但是我們,查巴達民族解放軍的男女隊員們,我們知道在毁滅和死亡之中聽到一些鼓舞的話語有多麼重要!
我不知道怎麼才能說清,但是我知道,雖然語言並不能從遠方阻止一枚炮彈,卻能在黑暗的死屋里撕開一條缝隙,讓一線光亮透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