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光復新村何去何從?

3/21霧峰光復新村舉辦惜別音樂會圓滿完成,這是在社區死寂氣氛裡,居民紛紛回來參加,實在令人驚喜。請讓關心這個社區的人知道,即便是難以抵擋標售的政策巨輪,人與人之間,依然是曲終人未散的。

前言:

3/21霧峰光復新村舉辦惜別音樂會圓滿完成,

這是在社區死寂氣氛裡,居民紛紛回來參加,
實在令人驚喜。

請讓關心這個社區的人知道,

即便是難以抵擋標售的政策巨輪,
人與人之間,依然是曲終人未散的。

980323-tear-360.jpg
光復新村居民合照

光復新村惜別音樂會暨座談會紀實報導

省政府員工宿舍光復新村即將辦理騰空標售,為討論光復新村的未來發展,由居民組成的光復單冬仔文史工作室、以及關心社區的台中縣屯區社區大學,聯合舉辦「光復新村惜別音樂會暨座談會」。

活動於98年3月21日下午,假台中縣霧峰鄉光復新村復興國小禮堂舉行。與會者約有近百名居民,以及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劉可強教授、霧峰鄉公所陳莎葦秘書、921地震教育園區吳德棋主任、霧峰文化創意協會李謁政理事長等人士。

由於政府決定將光復新村騰空標售,因此自97年11月開始,居民已陸續搬遷,繳回房舍。目前幾乎搬遷一空,居民之間缺乏統籌的聯繫方式,因此號召參加活動並不容易。這次活動,居民竟能透過口耳相傳,得知消息並前來參加,著實別具意義。

活動一開始,由本村的老居民、同時也是甫於台北科技大學退休的鄭郁卿教授,主持惜別音樂會。這場別出心裁的音樂會,採播放影音的方式,將鄭教授多年來蒐集的知名電影配樂、古典音樂展示出來,在紅豆詞、野玫瑰、真善美等樂聲,鉤起許多居民的共同回憶。尤其特別的是,鄭教授將這些音樂,與他在光復新村的個人生命史作了結合,是一場很不一樣的另類音樂會。

為光復新村祈福許願_-_複製
為光復新村祈福許願

接著座談會,主持人劉可強教授指出,光復新村在台灣都市規劃史上,是重要里程碑。過去的都市規畫都是承襲日據時代的成果,或者由美國人主導(如美軍眷舍),而光復新村與中興新村這批省府新市鎮,才是我國首次主導的都市規劃成果。它引進了英國花園城市的概念,也從美國汲取生活密度的概念,同時也最早完成污水、雨水分流的下水道系統。

關於光復新村的未來,除了騰空標售的選項之外,劉教授也呼籲,不要忽視光復新村在台灣都市規劃史上的價值。關於光復新村未來怎麼走,劉教授提議,可以將光復新村規劃為台灣市鎮規劃博物館,如此一來,既可以保存當年新市鎮實驗區的成果,也可以結合毗臨的地震教育園區,拓展廣度與深度。

巧合的是,劉教授的父親劉永楙先生,當時正是台灣省政府建設廳副廳長,也是疏遷房屋工程處主任。統籌主導省政府南遷事宜。省政府原擬設於霧峰坑口(即今光復新村),幾經轉折,最後擇址於南投草屯營盤口(即今中興新村),可以說光復新村是省政府的前期成果,較中興新村更早。

劉教授在會中拿出其父劉永楙在民國45年的日記,並唸了規劃省政府疏遷工程時,來到霧峰坑口,決定興建光復新村那幾日的日記內容。此刻的會議彷彿進入了時空隧道,從興建到騰空,時光交錯五十年。

霧峰文化創意協會李謁政理事長指出,光復新村的未來發展,可以以博物館的形態保存下來,而新村的居民可以作為博物館的義工。

霧峰鄉公所陳莎葦秘書認為,任光復新村荒廢太可惜,其實可以有很多整理重新使用的做法,讓這些美麗的房舍能夠活用。

921地震教育園區吳德棋主任,認為震博館在台灣經濟的一片蕭條中,旅客人數竟然呈現成長趨勢,實具開發價值。他建議可以以「母館+綠地」的概念,移撥一塊綠地給震博館,既給居民使用,也讓遊客使用。

今日的活動在溫馨與熱烈的氣氛中圓滿落幕。活動中有些動人的小節目,例如簽到處製作了光復新村的路線圖,所有居民在自己居住處簽名。會後所有與會者拍大合照,留下珍貴的畫面。主辦單位並請與會者留下新的聯絡方式,讓這個已經遷出一空的光復新村街坊鄰居,未來還能繼續聯絡感情。

(本文作者為光復單冬仔文史工作室成員)

在〈霧峰光復新村何去何從?〉中有 4 則留言

  1. 抱歉!上一篇把繫字打成系,漏了幾個標點符號。
    3.為了怕外來客污染和破壞環境;怕有犯罪吸毒情事,宜以特性、層次、內容、面向、高格調將某些來訪者過濾掉!寧可曲高和寡。例如以復興中華文化、提升國民藝術素養為主題,劃一區域以較少經費設開放式舞台,經常性之國樂、中華民族舞蹈、古詩詞歌賦及古文、國畫、平劇、大鼓詞、芭蕾舞、西方神劇、輕歌劇、管弦樂等發表會,並請有名的抒情男女高音、抒情花腔女高音、戲劇(歌劇)男女高音演唱世界名曲、民謠和歌劇詠歎調等選曲。使光復新村成世界之文化殿堂、藝術殿堂,便可訂製其周邊商品展售。
    4.阿扁在任大量賣國有財產(建築物及土地)無異變賣祖產。現在政府又轉手賣國有財產,已違反財政穩定原則,不宜以臨時財政收入支應經常門支出,財政乃是量出為入。倘執意方便商人購地利用將國有土地分割容商人炒作,未限特定公益用途,並將地目改建築用地時,此時似有圖利特定商人之犯意,預備犯罰之!此者可擬訴狀請檢方偵查及公訴。或由村人聯名陳情於監院,請依法命停止執行,糾正於行政院。有關李登輝濫權違憲廢省方面,請監院追究馬總統廢弛職務未恢復省級之責任予以彈劾。
    4.省有似脊柱,中樞神經附脊椎上透過串聯之神經元,接收整合大腦指令頤指肢體感官,且可轉達感官接收之化學物質及外力之訊息刺激給大腦,更可在急迫時行反射作用,921和88若有省絕不會擴大災害。此理可公諸於世使馬總統清楚。
    4.光復新村是出外光復人精神之所繫;是光復人的懷舊尋夢園地!永遠是大家生命記憶的一部份,大家對它有不可割捨之感情!那鋼琴聲、晨間讀書聲、鳥語花香、清淨寧靜的環境、露天電影、祥和的人文和亭子、石凳都是些美好的回憶!從此大家心靈港口不再、人們變成無根的漂萍,失去了魂縈夢牽的原鄉,少時的甜蜜回憶被殘酷斬斷,重回舊地要憑弔而人事已非!令人痛惜悵惘。此時應激起大家的向心力一起思考─怎麼辦?
    在奇摩以張立業搜尋網頁可找到我的部落格

  2. 1.有的網站說烏托邦,那過去是指兩種共產主義的其中一種,可能比吉普賽人還不好聽!我們真到了沒原鄉、沒精神依歸的時候!寧可找個精神堡壘成立一個形而上的國度以聊慰心靈。具文人氣質、高雅、寧靜、柔和的表徵和省的層級的遭嫉其來有自!日奴和毛派台共(謝、楊的嫡傳)的合體忌恨中華民國在台灣還能以中央政府之姿擁有自先秦以來中國政府的表徵─治理各「行中書省」,必會以強化競爭力為藉口廢省。其二乃由於父母均不識字、出身最下層者妒恨層次、格調較高與之格格不入的文明人,便會設法打壓或驅除之!於是連絡基本自治單位的縣和中央的省和文人眷村便成其祭品!不得已時大家請求保留一間房讓大家共同捐每月租金支付給政府,將之佈置成史蹟文物館及村民聯誼室(憑村民識別證進入)並辦通訊,以津貼請一、兩位村民負責管理、辦刊即可!或可選一個人的網站或部落格作為聯系之用。
    二.馬總統雖然只是個沒抱負、沒理念、沒忠貞心、沒胸襟、沒氣魄、沒器識的政客,至少他不反國家又通情理,我們請他恢復省,或保留村子設為紀念展示區和中華文化國際推廣研究中心及講堂,並建一區學者寄宿區及超市等選村中外文系出身者擔任招待。有鑑於中華文在大陸已馬列毛化,在台灣已本土化,必須正視其式微及斷層問題,否則吾輩無法向先王先民、列祖列宗交待!(待再續)(前信義路1號張立業撰)

  3. 東明, 我是住在中華路10號鄰居, 還記得嗎?
    很可惜我錯過了三月那場音樂會, 雖然已經離開將近20年了, 但對於這個充滿回憶的村子, 真是有點依依不捨…
    有空常連絡吧! 我在台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