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內門宋江陣頭大賽

宋江陣發展歷史悠久,內門宋江藝陣大多成立於日治時期的觀音佛祖平安遶境活動,至今仍保有文武藝陣50多隊,其中,宋江陣就多達20多隊,因此有「宋江窟」封號,每年農曆二月十二日至十九日觀世音…

2009高雄內門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在歷經兩週的初、決賽,3月29日終於成績揭曉,連續兩年衛冕成功的實踐大學,再度勇奪冠軍寶座,抱走30萬元獎金,和象徵最高榮譽的「王者之璽」,陸軍軍官學校、龍華科技大學分列第二、三名,內門宋江陣系列活動也在4月5日熱鬧聲中圓滿落幕。

宋江陣發展歷史悠久,內門宋江藝陣大多成立於日治時期的觀音佛祖平安遶境活動,至今仍保有文武藝陣50多隊,其中,宋江陣就多達20多隊,因此有「宋江窟」封號,每年農曆二月十二日至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誕辰期間,內門鄉依例舉辦宋江陣嘉年華會,鄉內宋江陣及其他車鼓陣、牛犁陣、七里響、桃花過渡、南管、北管、太平歌清唱、舞龍、舞獅、國術表演等,都聚集在內門紫竹寺或南海紫竹寺前廣場表演,並有盛大的遶境活動和聯歡晚會,被交通部觀光局列為全台十二項重要節慶活動之一。

高雄縣政府5年前開始在內門宋江陣嘉年華會舉辦「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比賽,為傳統民俗藝陣注入活潑、創新,讓宋江陣更貼近民眾,並繼續傳承下去,獲得青年學子熱烈回響,每年踴躍組隊報名參賽。

今年宋江陣系列活動由順賢宮承辦,3月21日熱鬧開鑼,由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初賽揭開序幕,今年計有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民俗技藝系、正修科大、樹德科大、輔英科大、東華大學、龍華科大、台南科大、陸軍官校、中華醫事科大、實踐大學和台南大學等12支隊伍一較高下。

21日上午10時大會以氣勢磅礡的飛鴿傳書揭開序幕,去年的冠軍衛冕隊伍實踐大學,向大會交回上屆奪冠的「王者之璽」,象徵陣義之爭風雲再起,各隊隊長與代表也遵循莊敬的古禮敬茶儀式,與武林盟主高縣副縣長葉南銘及所有裁判委員敬茶。

980501-09041-360.jpg
大會以氣勢磅礡的飛鴿傳書揭開序幕。(蘇福男攝)

0904-2
去年冠軍衛冕隊伍實踐大學,向大會交回上屆奪冠的「王者之璽」,象徵陣義之爭風雲再起。(蘇福男攝)

0904-3
各隊隊長與代表與武林盟主高縣副縣長葉南銘及所有裁判委員敬茶。(蘇福男攝)

12支隊伍隨即展開為期兩天的初賽競技,首次參賽即展現紮實功夫身手的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系,融合擅長的戲曲表演,並摻插陣頭、舞獅、街舞、旗舞、八家將等元素,演出氣勢令人震懾。

0904-4
參賽隊伍先禮後兵、君子之爭。(蘇福男攝)

0904-5
巾幗不讓鬚眉。(蘇福男攝)

0904-6
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系演出氣勢令人震懾。(蘇福男攝)

上屆亞軍的龍華科技大學,由一百多名同學推出一艘大船登場,以「戚家軍」擊敗倭寇的戲碼,充分展現劇場融合的創意風格,表現強烈的奪冠企圖心﹔東華大學融入擅長的啦啦隊舞蹈,飛舞為空中的爆發力,十分有看頭;陸軍官校一百多位參賽同學,操起宋江刀棍,整齊劃一的精神與氣勢,震撼在場所有觀眾,頻頻鼓掌叫好。

0904-7
龍華科技大學上百名同學演出。(蘇福男攝)

0904-8
龍華科技大學以「戚家軍」擊敗倭寇的戲碼,充分展現劇場融合的創意風格。(蘇福男攝)

0904-9
陸軍官校一百多位參賽同學,操起宋江刀棍,整齊劃一的精神與氣勢,震撼所有在場觀眾。(陳志鵬提供)

0904-10
陸軍官校大陣仗。(陳志鵬提供)

蟬聯兩屆冠軍的實踐大學,在2007年以一場傳統宋江陣成功衛冕稱霸,2008年加入震撼天地的鼓陣及布袋戲音樂後,以獨特創新的特色再次摘冠,充滿豪氣架勢的藝陣不僅受邀參加總統就職典禮表演,更代表台灣站上國際舞台,去年5月至洛杉磯進行交流展演,今年紮實於正統藝陣功夫,以磅礡氣勢的隊伍,挑戰鼓陣、旗陣、宋江陣三陣齊舞,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刺激。

0904-11
實踐大學今年紮實於正統藝陣功夫,果然順利三連霸。(陳志鵬提供)

0904-12
實踐大學挑戰鼓陣、旗陣、宋江陣三陣齊舞,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刺激。(陳志鵬提供)

歷經兩天激烈初賽,台南大學、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系、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正修科技大學、陸軍軍官學校、實踐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進入決賽八強隊伍。

今年活動首次安排在夜間開幕,27日晚上的開幕儀式五光十色、噱頭十足,首先內門鄉各文武陣頭和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鑼鼓喧天匯聚順賢宮廟埕,以另類青刀巷迎接各方貴客,縣長楊秋興手持宋江兵器,一同劈向金石,並由弓箭手射出火線,石破天驚,一起為內門宋江陣揭開序幕。

開幕表演活動傳統、現代兼具,各路宋江好漢從四面八方奔跑匯聚舞台,手持火炬高聲吶喊、聲勢懾人,重現當年梁山好漢聚義的武林濃厚氛圍,隨後由身聲演繹社演出穿越時空的魔幻劇場,喚醒水滸好漢們現身,北京少林功夫也上台大展身手共襄盛舉。

0904-13
身聲演繹社在夜間開幕式演出穿越時空的魔幻劇場。(蘇福男攝)

0904-14
順賢宮宋江陣手持火炬高聲吶喊、聲勢懾人。(蘇福男攝)

廟方並在聖母湖上演水舞秀和煙火秀,華麗奔放的水舞,搭配璀璨炫目、五光十色的煙火,令人目不暇給,現場觀眾驚喜連連。

28日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八強隊伍一決勝負,賽事開始,由武林盟主副縣長葉南銘發給各隊令牌,八所參賽隊伍在武林盟主面前立誓約,要以陣義,爭取武林大道中的王者風範,各隊隨即登台賣力演出。

晚間的選手之夜,主辦單位請來海角七號「馬拉桑」馬念先、「水蛙」夾子小應等知名歌手個性演出,節目穿插功夫遊戲、山寨晚會,氣氛熱鬧而溫馨。

29日決賽結果移師到高雄縣立體育場揭曉成績,各獎項及得獎隊伍名單由楊秋興縣長、內門鄉長洪輝煌、順賢宮主委黃富義、觀光交通處翁佳樑等一一揭曉。

得獎名單如下:第一名─實踐大學,第二名─陸軍軍官學校,第三名─龍華科技大學;縣長獎─樹德科技大學、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優勝獎─台南大學、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陸軍軍官學校,最佳技藝獎─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系,最佳造型獎─樹德科技大學,最佳傳統武術獎─正修科技大學,主委獎─龍華科技大學,市長獎─正修科技大學,鄉長獎─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系。

頒獎典禮最後,主辦單位邀請所有隊伍陣頭圍成一個圓圈,並邀請現場所有來賓、民眾一起手牽手,共陣共舞,歡樂尬陣,為2009大賽劃下完美的句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