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真實度-[好的擺]手創藝術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的新東糖廠裡,有一間曾是備品倉庫,於08年2月經翻修而改造成一個手創藝品店「好的擺」,小小的一間平房,裡邊擺置了八十多位創作者的東西,多數為生活用品如提包、吊飾、項鍊…

如果我們已經習慣了生活如常的瑣碎,如果我們把食衣視為日常起居的理所當然,有一個地方,輕輕地提醒我們,關於手創藝術的美麗。那些已然遺忘的,人天生潛藏在身體裡的本能,用時間和手、理念和心意去創造出一串長長的,不斷追尋的,生活的質的。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的新東糖廠裡,有一間曾是備品倉庫,於08年2月經翻修而改造成一個手創藝品店「好的擺」,小小的一間平房,裡邊擺置了八十多位創作者的東西,多數為生活用品如提包、吊飾、項鍊、筆記本、洗澡用的香皂與絲瓜刷,穿的如衣服,吃的如果醬和醋……這些東西集合起來,就是每個人都正在經歷的,生活。

980427-taidungart-360.jpg

卑南族的馬秋撿石頭彩繪,做成美麗項鍊的墜子;原社(原住民全人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東台灣卡塔文化工坊」,結合現代生活設計和部落傳統工藝精神,帶領婦女學習燒製琉璃珠飾品,走出創意產業的新天地;樹皮製品為台東都蘭部落失傳六十多年的傳統技藝,耆老們在反覆不停地敲打中,終能使用構樹和雀榕的樹皮做成樹皮衣、帽。

住在初鹿的小鳥,喜歡挑揀花布,裁縫成各式樣實用的環保筷袋、零錢包和化妝包等,每一針一線都有愉悅;桃園龍潭的客家人愛琴移民台東,以自然界的花草為油畫創作的主要題材,將其做成筆記本的封面,與大家一起分享花草的生命力……終於,創作從來不是高高在上,所要傳達的無非是手與心的相連,以及和生活的結合。

走進「好的擺」,兩張漂流木的椅子置放在店的正中央,自然的線條與貼合人體的造型,是台東卡地布部落伊命的作品。一位客人看完說:「上天會生給人類一雙手,絕不是沒有祂的道理的。」這些創造或製作的身體經驗埋藏了幾許成長故事,青山的沉穩與海洋的波動交融在裡面。

勞動者用沉默的姿態貼近土地,期冀藉由自己的手工藝,將手做的踏實與快樂傳達給使用者。這些物件也許能成為振興在地文化的重要工具,傳遞著台灣東岸手創藝術的能量與驕傲,但更重要的是,將創作與日常結合,讓人們看見,這些大大小小的東西,就是生活裡,一個繽紛又簡單的美麗叮嚀。

好的擺 (2)

人們儘管奔波忙碌,「好的擺」成為一個手創藝術的展售平台,讓東海岸和其它在地創作者的用心與努力,被民眾看見,並確實觸摸到,這些手工背後的時間與精神。藉由這些東西的質感,讓人與物件進行對話,從觸摸、親近、感覺,進而喜歡,然後能想念土地、自然和手的距離。一份,對生活小小的期待。

於是人們說:「好的東西擺進來,都by好的創作者,看到喜歡就來buy,謝謝光臨say Good-Bye。」

在〈生活的真實度-[好的擺]手創藝術〉中有 1 則留言

  1. 我有小鳥的布書包。好看好用好有心。我有小鳥的筷子包,因為很漂亮,總想拿出來讓別人「哇!好美!」所以真的可以保護環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