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遊台江,魚木老樹搶救成功

目前台江地區發現的魚木,一棵位在布袋嘴寮,一棵在公親寮,二棵樹的栽種者都與牛的行業有關,布袋嘴寮是獸醫所種,公親寮是牛販所植。牛在台江拓墾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獸力來源,如何養牛、育牛是一門專業知識…

第二屆大道公生,鐵馬遊台江,搶救布袋嘴寮魚木老樹,終於傳來好消息,布袋嘴寮藝術工作者蕭宏能先生來電表示,原本的道路用地將改為公園用地,百年魚木終於保留下來,可望成為布袋嘴寮珍貴的文化地景。

980527-yulitree-360.jpg

還記得三月大道公生,四百位台江分校師生及鄉親們一起騎著鐵馬遊台江,這一次的遊台江不僅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台江公民運動之旅,夥伴們透過書寫祈願石的活動,連署表達支持布袋嘴寮代天府及鄉親搶救百年魚木的共識。

這些祈願石至今仍放在魚木老樹的四週,象徵匯聚東西南北四方力量,共同來守護老樹,熱情的鄉親及師生寫下「希望老樹幸福長久」、「希望老樹可以留下來」、「請保護台江文化」、「保護老樹、道路改道、願望實現」…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

心誠則靈,人心的匯聚,讓吾人看到村廟守護家鄉的力量。

透過布袋嘴寮代天府及鄉親的團結力量,連結了在地知識分子,連結了文化教育的力量,啟動了公民參與與的行動對話,終於留下老樹。

不信文化喚不回,吾人相信團結才有力,搶救魚木老樹如是,台江文化運動亦如是,吾輩有志者,踏著先民奮鬥的足跡,將文化香火一代傳一代,台江文化運動必能開花結果。

clip_image008

如今魚木白花齊放,白色的花朵熟了變黃花,緩緩飄落,十分美麗,正是騎鐵馬賞花的好時刻。

德不孤必有鄰,原本以為台江僅剩布袋嘴寮的百年魚木一棵,未料,週日帶領著公親寮、十二佃社區鄉親及安佃國小師生,試騎「神遊台江」鐵馬路線,途經公親寮劍獅附近,赫然發現三合院屋後竟有一株黃白花齊放的老樹,仔細一看,沒錯,那是魚木。

clip_image010

趕緊趨前登門探訪,一問之下,才知這株魚木老樹是屋主吳萬川先生所植,吳萬川的孫子吳國興表示,阿公生前曾經販賣牛隻,鄉人稱為「牛鑢川」,屋後的三腳虎為阿公所種,曾經有中藥商來這裡取三角虎的枝,削成薄片煎水,說是可以治療牛隻內傷。

吳萬川的妻子吳沈飛花,今年九十二歲,公親寮人,身體還十分健朗,她是公親寮目前最高壽的長者,吳萬川與吳沈飛花同年,這株魚木老樹樹齡推估,若是吳萬川年輕時所栽,至今應有七十年以上的歷史。

clip_image012

目前台江地區發現的魚木,一棵位在布袋嘴寮,一棵在公親寮,二棵樹的栽種者都與牛的行業有關,布袋嘴寮是獸醫所種,公親寮是牛販所植。牛在台江拓墾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獸力來源,如何養牛、育牛是一門專業的知識,這二棵魚木老樹,見證了台江農業拓墾過程,可以說是台江最珍貴的老樹,值得政府列入保護之列。

在〈鐵馬遊台江,魚木老樹搶救成功〉中有 1 則留言

  1. 茂成
    你們台江文化工作隊暑期有沒有兒童辦騎鐵馬的活動,或是兒童可以參加的營隊活動,麻煩聯絡告知,電話0932870020或是cdntnn09@seed.net.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